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住建部發文鼓勵民資進市政領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昨日發佈了《關於進一步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市政公用事業領域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支持民間資本進入城市供水、供氣、供熱、污水和垃圾處理、公共交通、城市園林綠化等領域。業內專家認為,市政公用事業領域向民間資本開放將對城市化進程中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發展帶來促進作用,但政府也不能放棄自己的監管責任,要監督市政公用事業的服務質量,合理確定服務價格。

有望減輕地方政府財政壓力

《實施意見》明確,鼓勵民間資本採取獨資、合資合作、資產收購等方式直接投資城鎮供氣、供熱、污水處理廠、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等項目的建設和運營;以合資、合作等方式參與城市道路、橋樑、軌道交通、公共停車場等交通設施建設;或者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模式,進入城鎮供水、污水處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環衛保潔、垃圾清運、道路、橋樑、園林綠化等市政公用事業領域的運營和養護。此外,民資還可以通過參與企業改制重組、股權認購等方式進入市政公用事業領域。

目前許多地方政府為了市政基礎設施建設不得不背負巨額債務,許多地方投融資平台就是為城市的地鐵建設、供水設施建設籌集資金。如今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市政公用事業,無疑將有助於緩解地方政府在市政建設方面的資金壓力。

如何保證合理利潤是關鍵

市政事業往往具有投資大、回報慢的特點,以往市政公用事業主要由國有企業投資運營。民間資本進入後,是否意味著城市公共服務價格將會上漲,如何保持民間資本提供的公共服務質量,成為人們關心的話題。

另外,市政公共領域大多存在高成本、低盈利的困局。僅城市供水領域,今年以來,廣州、長沙、重慶等多個城市啟動水價調整計劃,廣州的水價漲幅高達50%。廣州自來水公司曾表示,2008年至2010年公司分別虧損5081萬元、2.07億元和3.91億元,原因是水價偏低,與供水成本形成倒掛。在這種虧損局面下,要想吸引民間資本的難度可想而知。在兼顧公共產品公益性的同時,如何保證民資的合理利潤,成為市政公用事業能否吸引民間資本進入的關鍵。

專家:政府責任不能減輕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牛鳳瑞認為,現在保增長的任務很重,加大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城市承載力不僅可以促進經濟發展,也可以加大城市承載力。但他同時也強調,政府的財政壓力減輕了,並不能把責任也減輕,在民資進入的公用領域,政府要加強對服務質量的監管和價格的調控。另外,如果公用領域總是讓民企背「包袱」,也很難吸引民間資金參與進來。

「不能因為缺錢才想起民間投資。」經濟學家馬光遠分析指出,現在有一種解讀是因為政府已經沒有力量再搞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為了遏制經濟進一步下滑,只能依靠民間投資。但近來出台的各種具體措施對於民間資本長期以來遇到的「玻璃門」和「彈簧門」等問題,並沒有給予明確的回應。馬光遠強調,對我國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60%以上的非公經濟,其發展政策不應是短期的臨時性舉措。民間投資的戰略地位不解決,民間投資的國民待遇問題不解決,宏觀經濟就難以擺脫週期性的困難。

觀察

部委密集向民資示好是「穩增長」大局需要

2010年5月,國務院曾出台促進民間投資發展的36條意見(「新非公經濟36條」)。今年2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完善和落實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鐵路、市政、金融、能源、電信、教育、醫療等領域。5月底,鐵道部、衛生部、交通部、證監會、國資委、銀監會六部委相繼發文,鼓勵民資進入各自分管的領域。昨日出台的《實施意見》使住建部成為出台具體政策支持民間資本的又一部委。

分析人士指出,各部委密集發文向民資示好,一方面是落實國務院「新非公經濟36條」,另一方面,在當前經濟增速明顯下滑的趨勢下,各壟斷部門加速向民資開放,也是「穩增長」的經濟大局需要。

      責任編輯:glory
發改委財政部發文 為民資鋪路      [2012-06-09]
中石油 「西三線」工程率先向民資開放      [2012-05-30]
新36條細則出台 民資迎政策暖春      [2012-05-28]
溫总回應吳英案:應允民資進金融      [2012-05-27]
銀監會:鼓勵引導民資進銀行業      [2012-05-26]
中國鐵路很缺錢 鼓勵民資進入      [2012-05-23]
專家:鐵路引入民資需解決4問題      [2012-05-20]
內地鐵路投資將全面向民資開放      [2012-05-19]
住建部:地方不得擅調樓市政策      [2012-02-15]
多部委密集出台文件鼓勵引民資      [201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