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學術雜誌向葉詩文道歉的背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倫敦奧運會雖已閉幕,但在科學界留下的餘波仍在。23日,英國著名學術刊物《自然》在紙質期刊上登出華人學者有關葉詩文爭議事件的來信。此前,《自然》已經在網站上就其發表的質疑文章表示道歉。這兩個舉措結束了圍繞葉詩文400米個人混合泳金牌的輿論「爭議」,也標誌著海內外華人學者捍衛中國奧運金牌榮譽的行動取得成功,有力地回擊了一些輿論偏見。

 科學論述

 葉詩文奪冠後,《自然》雜誌網站在8月1日刊登了一篇名為《為什麼奧運會上的卓越表現引發懷疑》的文章,署名尤恩·卡拉韋,文章認為葉詩文的卓越表現是「異常」的,即使當前的藥檢結果清白,也不能完全排除服用興奮劑的可能。文章作者提倡建立成績檔案,加強對成績優秀運動員的興奮劑檢查。

 包括中國國內學者在內的許多華人學者迅速指出了這篇文章中存在的錯誤,其中以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化學系博士生江來的跟帖最為有力。江來從科學角度逐條批駁原文,如關於葉詩文表現「異常」的結論,來自不合適的數據比較,在統計學上是「典型的為了目的而選取數據」;此外,「即便藥檢結果清白也不能排除服用興奮劑」的說法屬於「不可知論」,不是科學的態度。

 江來的論述被許多網友認為在科學分析上「完爆」原文。《自然》後來道歉的時候,為顯示公正還配發了江來的這篇跟帖。

 擴大聲勢

 在此次事件中,大量華人學者登錄《自然》雜誌網站跟帖抗議,增加了輿論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博士後王立銘發起簽名抗議行動,雖然發起時正值週末,但短短兩天內有一千多人簽名。王立銘告訴新華社記者,在倫敦時間6日下午將已收集到的1050個簽名交給《自然》,而截至當晚收到了約1500個簽名,顯示出華人學者群體高度的參與熱情。

 鑒於眾多華人學者的抗議,以及充分的反駁論據,《自然》在6日下午在網站原文下方以「編者注」的形式公開道歉,由主管新聞類文章的雜誌主編蒂姆·阿彭策勒和《自然》總編輯菲利普·坎貝爾共同署名,明確寫道:「我們向我們的讀者和葉詩文道歉。」

 明確訴求

 在《自然》網站上的各類跟帖中,經常有一些用詞過激、顯得不太理性的帖子。而此次事件中,不少華人學者就看清了事件本質,提出了理性、明確的訴求。

 北京大學教授饒毅8月4日發表致《自然》雜誌總編輯的公開信,在從科學角度陳述了這篇爭議文章中的諸多謬誤之後,指出《自然》的聲譽因此受損,「你們如果採取措施修復你們的新聞記者造成的損害,可以加強你們的聲譽」,他要求「發表平衡卡拉韋報道的意見」。

 《自然》最後所做的正是這些,道歉並展示華人學者的代表性意見。正如許多細心人注意到的,這份道歉措辭複雜,是為了原文中科學方法上的錯誤和這些錯誤「造成了我們支持指責葉詩文的印象」而道歉,但沒有收回原文中加強對運動成績優秀者進行興奮劑檢查的主要觀點。實事求是地說,這個觀點也有一定道理,要求完全撤稿較難。

 還需指出的是,饒毅因為對此前一些新聞事件有較高的關注度,他的加入還在某種程度上起到了華人學者輿論旗手的作用。

 理性反駁

 此次事件中,引發爭議的文章、隨後的抗議和道歉一直都是網上「過招」,而23日出版的《自然》雜誌正式刊物登載了來自「華人生物學家協會」的信件,顯示出更加誠懇的態度。

 起草這封信件的「華人生物學家協會」副會長、美國耶魯大學教授鍾偉民告訴記者,雖然這封信在《自然》道歉以前就已提交,但《自然》在道歉後又在正式刊物中把它刊載出來,這對參與此事的廣大海內外華人學者來說,當然是一個更好的結果。

 從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自然》這麼做「表現出它作為一份科學雜誌,願意遵循以事實為依據、不帶偏見進行報道的準則」。

 鍾偉民說:「這件事可以讓我們思考一下如何對待、處理西方媒體偏見的問題。偏見大家都有。作為科學家,我們不能去猜測別人的動機,我們應該做的,是指出事實上的錯誤,讓人意識到錯誤所在。」

 「所以,理性地去反駁帶偏見的觀點,也就是用具體的事實和數據,用對人尊重的語言,會是非常有效的。」

 鍾偉民說,參與此次科學界輿論鬥爭的不少華人學者很多都有海外留學經驗,或者就在海外學習工作,他們比較熟悉西方媒體的思路,因此能夠像上面提到的那樣從不同方面合力,切中《自然》必須尊重事實的要害。

      責任編輯:新二
浙官稱要為孫楊葉詩文建造雕塑      [2012-08-11]
英國《自然》雜誌向葉詩文道歉      [2012-08-08]
菲爾普斯:葉詩文招質疑感悲哀      [2012-08-07]
英刊就有關葉詩文爭議文章道歉      [2012-08-07]
人民日報:故意抹黑阻擋不了中國體育的進步      [2012-08-06]
西方為何急於抹黑中國選手?      [2012-08-04]
美聯社路透社記者眼中的葉詩文      [2012-08-03]
新華社:葉詩文委屈羽球鬧劇 中國危機公關糟糕      [2012-08-02]
葉詩文用成績回擊外界質疑      [2012-08-02]
外媒新招質疑葉詩文:檢測落後      [20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