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一董事長:入黨更容易找老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三一要用品質改變世界,以極高的品質改變中國產品的世界形象。我希望國家繼續改革開放,深化改革,開放更多的市場給民營企業,給民營企業更大的發展空間。」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在接受了幾十家中外媒體的採訪時說。

「我從小就希望加入共產黨」

有媒體問:您入黨等了18年,能不能把您和黨的關係介紹一下?

梁穩根對記者說,「我其實很早以前就想入黨,歷程很長。在中國,共產黨員是有理想的人,是追求上進的,你到外面去說我是共產黨員,相對於非共產黨員來說,人家會更尊敬你。如果年輕男人是共產黨員,找對象都要更方便一些。大部分的共產黨員找的老婆,都要比非共產黨員的老婆要漂亮一些。中國的女孩子也很愛共產黨員。為什麼?因為共產黨員有理想。所以我很小就想入黨。我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入黨。我希望我的事業能與中華民族、能與共產主義的事業聯繫在一起。這就是我長期追求入黨的原因。」

梁穩根說,共產黨員有信念,有理想,在中國很受尊敬,「我從小就希望加入共產黨,希望自己能與中國的復興與黨的事業聯繫在一起。」

但是非常遺憾,我在大學成績不是太好,沒能入黨。參加工作兩年後我又辭職了,做個體戶、民營企業。在江澤民總書記提出「三個代表」之前,中國的民營企業家是不能入黨的。「三個代表」後放寬了入黨的條件,我們這個階層就可以入黨了。所以我非常榮幸地實現了我的理想。

全球化時代經濟是沒有國界的

有記者問,您在國內政治界的影響力,會不會在三一的國際化過程中引起海外市場的擔心?

梁穩根:其實我沒有什麼政治影響力啊。每一個人,不管是德國還是美國人,首先都會熱愛自己的民族,熱愛自己的祖國,積極參與這個國家的政治活動。熱愛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有什麼錯呢?如果這會影響到三一的國際化,那我寧可不要國際化,也要保持這種情感。

我在做全國人大代表的時候,我就講過一句不合時宜的話,現在看來也許你們會批評我,我當時講,全球化時代,經濟是沒有國界的,但是企業和企業家是有國籍的。

三一要用高品質改變中國產品的世界形象

記者:三一公司經營比較好,但為何謠言這麼多?

梁穩根答道,三一的經營狀況和經營情況確實比較好。對於謠言,他認為有幾個原因:首先、民營企業受關注度高;其次、民企相對較弱勢;第三、很多事件都牽涉到商業競爭。他說,三一要用品質改變世界,以極高的品質改變中國產品的世界形象。

關於企業如何推動中華民族的軟實力。梁穩根說,如果能做出很多個世界領先的產品,這是中華民族的硬實力,同樣也是軟實力。而且,中華文化具有很強大的力量,是先進的文化。在商務交流活動中,我們會推廣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

國家應給民營企業更大的發展空間

被問及對中國民營企業有何建議時,梁穩根說,看到總書記報告「堅定不移地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的發展」這一條我就很放心很高興了,我們的基本國策沒有改變。我們希望新一屆的領導人繼續改革開放。改革實際上就是把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不斷進行調整。改革不斷深化,就是讓市場支配資源的能力越來越強,越來越大,市場化的程度越來越高。市場配置資源的能力越來越強,開放更多的市場給民營企業,給民營企業更大的發展空間。

有媒體問,民營企業黨代表的數量從無到有從少到多,這意味著什麼?

「民營企業家當了黨代表以後,對它本身內在的發展事業的動力,是一個很大的激勵。」梁穩根說,「黨員佔到三一集團員工總數的八分之一,已經成為企業的一支重要血脈。」

「我希望這個比例更大。但是有這麼一個比例非常不錯了。十六大以前,就是十年以前,我們不能當黨代表的。所以我現在能當黨代表,(民營企業家)有這麼高的比例,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我希望比例越來越大。」梁穩根說,民營企業黨代表體現了主流價值觀對民營企業的認可,也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民營企業家這個階層的認同和支持。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紅纓
中共十八大繼續舉行代表團分組會議      [2012-11-12]
華媒:十八大釋放重大政經信號      [2012-11-12]
中共首次將「純潔性建設」列入黨建主線應對新挑戰      [2012-11-12]
代表稱中央委員差額選舉比例不能透露但感到滿意      [2012-11-12]
18大報告回擊「新左派改革派」      [2012-11-12]
代表團今預選中央委員醞釀新人      [2012-11-12]
四川兩名女代表攜嬰參加十八大      [2012-11-12]
新華視點:從十八大報告看改革新指向      [2012-11-12]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涉台政策      [2012-11-12]
十八大代表 七將軍名叫「建國」      [201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