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反腐 前國防部長等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8月19日,莫斯科,普京會見時任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今年11月6日,普京宣佈解除涉嫌腐敗的謝爾久科夫國防部長職務。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在剛剛過去的11月,俄羅斯國防部長因腐敗被免職,前農業部長身陷腐敗醜聞,多名高官被捕和解職,俄羅斯國家媒體也將聚光燈對準了這些涉腐高官。

掀起11月反腐風暴,前國防部長等多名高官被解職或逮捕

德國權威雜誌《明鏡》週刊稱,在這場風暴中,普京總統扮演了反腐鬥士的角色,也挽救了自己下降的支持率。其實,這不是俄羅斯首次反腐,近年來俄羅斯出台不少反腐法案,但收效不佳,這一次普京的反腐風暴能走出這樣的怪圈嗎?

紀錄片揭前農業部長醜聞

今年11月,俄羅斯掀起了一股不同於往常的「反腐風暴」,這一話題幾乎佔據了俄羅斯主流媒體的頭條。月初,前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因涉嫌腐敗被普京「火速」解職。月末11月27日,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播出紀錄片,將前農業部長斯克倫尼克推上了腐敗醜聞的風口浪尖。

前農業部部長斯克倫尼克目前在法國居住,遭到曝光後,她一直在竭力向媒體澄清,堅稱在農業部工作期間,並未發生過侵吞公款案件。對於自己在法國擁有房產一事,她表示這是合法購買的。但俄羅斯媒體舉出很多反例,比如她的哥哥依靠她攀上高位等。

被這股「反腐旋風」刮倒的還有俄前地區發展部副部長、濱海邊疆區政府主席帕諾夫,和負責研製衛星導航系統的航天署空間系統公司總經理烏爾利奇奇,以及數名國防部高官,他們不是被解職就是被逮捕。

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俄羅斯官員的腐敗在很大程度上並不是「太大的秘密,此次反腐從規模和影響來看,算是比較大的一次。儘管俄羅斯過去設立了一些反腐的制度,但是事實上效果很不明顯。

普京支持率回升至50%

關於此次普京掀起的「反腐風暴」,一些俄羅斯媒體認為是由於普京的支持率走低,至少這是原因之一。莫斯科大學博士劉乾認為,這樣大規模的反腐敗行動,毫無疑問受到了總統普京的支持,或者是由他本人發起的。因為腐敗問題已經開始威脅到現政權的穩定,甚至普京本人的支持率。得益於這場反腐敗運動,從11月初將謝爾久科夫解職以來,普京的個人形象已經開始得到提升。只要這場反腐敗鬥爭持續下去,普京將能夠保證穩贏不輸。

全俄輿論調查中心的數據顯示,11月上旬普京的支持率大約為45%至50%,而1月至8月間普京的支持率曾從44%跌至37%。

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姜毅認為,如何取信於民也是俄羅斯政府要考慮的一個因素。國防部長的例子就很明顯,因為時至今日,如果腐敗醜聞披露後,這位部長仍然能夠安然過關,那麼普京政權的威信就會受到很大質疑。

難以根除的腐敗文化

腐敗是俄羅斯一直無法治癒的頑疾,200年前俄著名歷史學家卡拉姆津就曾以戲謔的口吻調侃腐敗者,到如今,10個俄羅斯人中仍有9人會說,腐敗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問題。《俄羅斯頭條新聞》認為,腐敗似乎成為一種必須接受的俄羅斯文化。透明國際2011年全球清廉排行榜上,俄羅斯排在143位,僅僅領先於利比亞、伊拉克、索馬裡、阿富汗等國家。俄羅斯學者認為,腐敗已威脅到俄國家利益。

2011年7月,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一語道出了俄羅斯的腐敗問題。「我們國家的青年人特別想當官。這讓我很不安。青年人熱衷於成為公務員。為什麼?是因為這個工作很體面嗎?不,似乎不完全是這樣。工資很高嗎?一點也不高。那是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快速致富的手段。」

在莫斯科工作的張先生對腐敗深有感觸,他對新京報記者說,「在俄羅斯,從上到下,可以說行賄和送禮成為了一種意識和生活方式。」一次他的朋友開車去機場送人,因為沒看到標示而開車逆行。交警說要罰款5000盧布(約合162美元),並且說要吊銷執照半年。這位朋友立馬掏出2000盧布給交警,之後不用交罰款就可以走人了,這2000盧布自然落入了交警的腰包。

曾在俄羅斯留學多年的李新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留學生要住單間,給宿舍管理員塞點錢,或者送瓶紅酒,事情就好辦多了,「我聽說有人給200美元,樓管直接簽了獨門獨戶單間。」

屢次反腐為何不奏效

面對腐敗,多年來,俄羅斯政府一直不乏打擊舉措,但總是「雷聲大雨點小」。2008年12月,出台的《反腐敗法》規定國家公務員及其配偶、子女必須向稅務機關提交收入財產信息。

5個月後,梅德韋傑夫和普京親率副總理、部長等一眾高官在政府網站「曬」收入。2010年4月,梅德韋傑夫又下令公佈政府官員的納稅清單。今年3月,梅德韋傑夫又頒布了新的反腐法案。

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姜毅表示,「俄羅斯這些年來的反腐制度設置是很重要的環節,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實。此次俄羅斯反腐風暴是否真的能夠起到很大效果,還要繼續觀看。另外,俄羅斯腐敗問題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就是行政權力大。如果行政權力沒有節制和弱化,儘管有各種制度和所謂的風暴,還是難逃腐敗。」

大事記

俄11月反腐風暴

11月6日

總統普京「迅速」地解除了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的職務。隨後,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馬卡羅夫和國防部兩名副部長也被解職。10月,俄國防服務公司被查出挪用國防預算用於房地產買賣。

11月10日

俄羅斯前地區發展部副部長、濱海邊疆區政府主席帕諾夫被捕。其在籌辦今年APEC峰會期間,涉嫌貪污、違法使用聯邦預算撥款,以及操控競標。

11月19日

俄航天署空間系統公司總經理烏爾利奇奇被解職,涉嫌非法挪用65億盧布(約合2.1億美元)科研經費。

11月27日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播出紀錄片,指責前農業部部長斯克倫尼克任人唯親,侵吞390億盧布(約合12.6億美元)聯邦預算款。

11月28日

俄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俄國防服務公司腐敗案造成的損失超過67億盧布(約合2.17億美元)。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吳小慧
人民日報:須將網絡反腐法治化      [2012-12-03]
新華社評論:反腐不應只靠情婦      [2012-12-02]
媒體:5高官連續落馬給力反腐速度      [2012-12-02]
內地進反腐季 粵40天5高官落馬      [2012-12-02]
京媒:以「實幹」反腐定能滿足民眾期待      [2012-12-02]
王岐山開會談反腐禁念發言稿      [2012-12-02]
專家建言王岐山反腐應公開財產      [2012-12-01]
華媒:中共新高層反腐力度罕見      [2012-11-29]
中共新領導層厲聲反腐 地方提速治腐成呼應      [2012-11-29]
網絡反腐:制度化反腐的挑戰      [201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