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諾獎頒予莫言 現場中國元素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的2012年諾貝爾獎頒獎儀式上,中國作家莫言(前)領取諾貝爾文學獎。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除諾貝爾和平獎外,所有獎項的頒獎儀式都在此舉行。之前眾人關注的莫言著裝方面,莫言以燕尾服亮相。在莫言領獎的環節,「中國元素」加入其中,不僅他領獎之後奏起了尼爾森阿拉丁組曲第四曲《中國舞曲》,為莫言宣佈授獎詞的諾貝爾文學委員會主席帕·瓦斯特伯格,在請莫言上台領獎時,還用中文說道:「莫言,請。」

在鼓聲及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愛樂樂團演奏的瑞典皇家國歌《國王之歌》中,王室成員著盛裝出場,並於講檯面對觀眾的右手邊落座。之後,獲獎者入座,莫言著燕尾服出場,他的座位位於左手第七個,在講檯面對觀眾方向的第一排,與日本的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相鄰。此外,在講台上落座的還有瑞典皇家科學院、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諾貝爾大會和瑞典學院成員、諾貝爾基金會董事會成員以及往屆諾貝爾獎得主等。

各項獎項頒獎按照每個諾貝爾獎項評選委員會的代表分別宣佈獲獎者授獎詞介紹獲獎者成就,獲獎者從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過諾貝爾獎獎章和證書的步驟一一進行。在改編自柴可夫斯基的《葉甫蓋尼·奧涅金》的一段樂曲之後,率先頒發的是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宣佈授獎詞的是諾貝爾委員會比約恩瓊森教授。獲獎者塞爾日阿羅什教授和戴維瓦恩蘭博士從國王手中接獎,當宣佈接獎時,全體坐在講台上的人們也起立致敬,每個人接獎之後也均有奏樂環節。

為莫言宣佈授獎詞的是作家、諾貝爾文學委員會主席帕·瓦斯特伯格。他在邀請莫言接獎時,還用中文說道:「莫言,請。」莫言面帶微笑上前與國王握手,接獎。此後,在莫言領獎環節的最後奏起尼爾森阿拉丁組曲第四曲《中國舞曲》。

■晚宴花絮

賓客眾多 減少如廁

諾貝爾獎多個獎項的頒獎儀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頒獎儀式後的市政廳宴請迎來超過1200名賓客,預計使用7000件瓷器、1萬件銀器和5000餘只玻璃杯。

數以千計鮮花從意大利空運入境,主辦方還會邀請頂級廚師、設計師和音樂家,呈現一場盛宴。2011年晚宴開銷約為2000萬瑞典克朗(約合300萬美元)。晚宴菜單是看點之一。圍繞這些菜品,大約40名大廚在後廚忙碌,傾盡心力錦上添花。珠寶首飾等奢侈品成為晚宴又一看點。晚宴對賓客著裝有嚴格要求,男士為燕尾服,女士為禮服。餐桌上的舉止同樣不容忽視,比如,瑞典式祝酒:舉杯、與同桌賓客眼神接觸、然後在空中輕晃玻璃杯、呷一小口酒、再次眼神接觸、最後落杯。

賓客眾多,他們獲得的建議是,避免在上菜間歇集中如廁,以免擁擠。

      責任編輯:賈銘
諾獎評委:莫言至少被提名兩次      [2012-12-11]
外媒:莫言獲諾獎無關中國崛起      [2012-12-11]
環時:莫言讓中國首成諾獎贏家      [2012-12-11]
莫言諾獎獎金750萬 獎章含23K黃金      [2012-12-11]
莫言引聖經作諾獎晚宴致辭      [2012-12-11]
諾獎頒獎禮 莫言領獎看點盤點      [2012-12-10]
莫言領獎著裝與「國家」無關      [2012-12-10]
你幸福嗎? 莫言:你是央視的?      [2012-12-10]
莫言吁讀者關心文學勿關心政治      [2012-12-10]
莫言在瑞典名校朗讀小說《狼》      [201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