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易中天演講被問「幸福嗎」爆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我為什麼要來講西周呢,因為西周是中華文明的起源,中國的政治制度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有了大致方向。」12月12日晚,學術「超男」易中天回到母校武漢大學,為同學們講《西周的中國式政治智慧》。

為了表達回到母校的喜悅,易中天一開場就用武漢話和大家打招呼,「武漢的父老鄉親,親愛的武大校友們,兄弟我回家了!回家的感覺真好!」台下,同學們也跟著高呼:「回武大教書吧!」「武大比廈大好多了!」惹得易中天只好給同學們深深鞠了一躬,才把大家的熱情平息下來。

全場演講,易中天從西周政治的君權天授,講到以德治國,再到以禮維持秩序,200多分鐘的演講,易式幽默頻頻笑翻全場。

西周30天推翻商朝 比美軍打薩達姆還快

「西周推翻商朝的統治用了多少天呢,30天,美軍用飛機、導彈、長槍短炮推翻薩達姆政權都用了56天,你想想在只有刀跟劍的冷兵器時代,30天是什麼概念,那是連周人都不敢相信的。」談到西周開國,易中天做了一個這樣的比喻。

「於是,就引起了很多周邊國家的不滿,其中以楚國為最。」接下來,幽默的易老師拿一句武漢話「不服周」來表現了楚人的這種不滿。「武漢話不是有句不服周,不服周嗎,意思是不服氣,其實就是從這裡來的,我楚國人不服你周朝嘛。」

我的講座門票一碗熱乾麵就夠了

講到周朝的「祭祀制度」,他也用現代社會流行的喝酒吃飯作比方:「現在的中國事無大小都喜歡在酒桌上談,所謂酒杯一端,政策放寬。那麼,祭祀是什麼,就是請神吃飯。」

接下來,易中天詳細講解了各種祭祀的規格和所選用的祭品,甚至用武漢小吃做比較。「比如聽易中天的講座想要一張門票,只需一碗熱乾麵,最多加一碗糊湯米酒。但是要神靈佑福,那可不是一碗熱乾麵就行的,起碼要澳洲龍蝦啊。」大家再次為易中天的風趣幽默拍手叫好。

校史怎麼算不關心 別算成我不是武大的就行了

對於現在炒得沸沸揚揚的武大校史之爭,易中天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這只是個小問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算法,這都不是個事,更不用引起諸多爭論。」並調侃:「只要武大的校史不要算著算著,算成我不是武大的就行。」

被問你幸福嗎?稱關你鳥事!

講座結束,主持人問了易中天一個著名的問題「你幸福嗎?」果然,惹得易中天一陣牢騷。「這個問題怎麼能問?一個幸福的人有不開心的時候,一個不幸的人也有幸福的時刻。如果你問我現在幸不幸福,我可以回答你,那就是我回家了很幸福。」

講話直率、做人更真的易中天甚至在回答中頻爆粗口,一句「央視這個問題我認為很多餘,我幸不幸福,關你鳥事。」讓全場觀眾再一次爆發了雷鳴般的掌聲。

講座結束時,易中天還不忘和母校師生約定:明年母校120周年校慶,我一定還來做一次講座。

      責任編輯:冬瑾
你幸福嗎? 莫言:你是央視的?      [2012-12-10]
央視「你幸福嗎」引外媒關注      [2012-10-05]
央視問你幸福嗎 老人:耳朵不好      [2012-10-05]
易中天:教授不能和學生搶女友      [2012-05-03]
方韓之爭 戴建業勸易中天愛惜羽毛      [2012-02-21]
台新行政團隊首道難題:你幸福嗎?      [2012-02-08]
央視:你幸福嗎 莫言:我不知道      [2012-10-15]
易中天演講被問「幸福嗎」爆粗      [2012-12-13]
中國最高法鼓勵各級法院開微博      [2012-12-13]
媒體:中國飛機為何此時巡釣島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