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刊:習近平未來要做一件大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1 2月15日文章,題:北京的恃強凌弱:中國的形象問題。(作者美國克萊爾蒙特麥克納學院教授裴敏欣)

外交政策的一個基本原則是,當你已經身處洞中,就不要再挖掘了。但是,依據其最近的行為判斷,北京的外交政策顯然違反了這條原則。

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領導集體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將中國從當前的地緣政治大洞中「解放」出來。中國現在處於最糟糕的地區環境,與日本的關係處於歷史最低點;中國與東盟關係也因為南中國海糾紛和中國粗暴使用其影響力分裂東盟的舉動而遭到類似惡化。中美關係日益轉向一種戰略對抗關係。

眼下的當務之急是穩定北京和東京的關係。北京對東京對於東海有爭議島嶼的聲索採取的對抗行動充滿了令事態激化的風險。儘管其初衷可能是想迫使日本人坐到談判桌前,中國政府仍需加倍小心以避免危險的對峙和激化。

中國政府應當明智地向新的日本自民黨政府發出安撫信號。雖然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競選期間對中國採取了一種強硬路線,但是他應當被賦予一個展現其理智和實用主義態度的機會。中國率先表現出某種程度的靈活性和願意妥協的態度無損於其自身利益。如果日本拒絕了這樣的友善示好之舉,中國也還有足夠時間來玩一場「以牙還牙」的遊戲。

與穩定中日關係並行的北京的第二個政策重點是化解與東盟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緊張關係。中國的決策者必須首先認識到,其在南中國海的海事糾紛上的立場已經將北京逼入一個死角。歷史上的所有權越來越難維護。堅持雙邊協商而不是多邊協商,看起來則過於自我。利用柬埔寨這樣的代理國來破壞東盟內部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團結或許是一個暫時的戰略成功,但是,卻要為此付出長期的戰略代價,並將最終證明是徒勞的。

新一屆中國政府應當採取的果敢之舉,是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實現一個徹底的逆轉。可以通過宣稱願意在一個多邊場合展開協商以及遵守當前的國際法而不是堅持聲稱歷史上的所有權來實現這一點。這種政策上的劇變未必會產生一個對中國完全不利的結果。因為根據當前的國際法,越南和菲律賓的大部分聲索理由同樣蒼白無力,中國轉變立場未必一定會增強它們的立場。實際產生的效果將是談判時間延長,可能會就此化解危機———並且修復中國恃強凌弱的「野蠻國家」的形象。

將美中關係置於一個更加堅實的立足點、逆轉危險的戰略競爭動力學則更為困難。驅使美國和中國走向戰略對抗的因素不難發現:互不信任、相對均勢的轉變、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以及中國缺乏透明度的國內政治體制。中國領導人將會看到,令中美關係能夠立即得到改善的關鍵,並不蘊涵於中國對美政策中,而是蘊涵於其鄰國政策中。是中國在鄰國中引起的恐懼情緒賦予了美國與中國打交道和用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戰略槓桿。因此,只有中國成功地安撫其鄰國以及美國 ———不是用言辭,而是用實實在在的政策轉變———才能將中國從當前的地緣政治大洞中解脫出來。

      責任編輯:曾曉
日本專家暢談與習近平座談印象      [2012-12-18]
菲媒:習近平宣示野心菲可開火      [2012-12-18]
習近平南巡 深圳將全方位開放      [2012-12-17]
瞭望:習近平廣東考察釋出什麼      [2012-12-17]
習近平出行不封路不遮窗引熱議      [2012-12-16]
粵市民憶述:習近平比電視裡帥      [2012-12-16]
張五常:年輕習總让人刮目相看      [2012-12-16]
中國發誓繼續「立體巡航」釣島      [2012-12-16]
外媒:習近平對日強硬 或攻釣島      [2012-12-16]
外媒稱習近平對日強硬或用軍隊      [201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