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出招治療戰機「心臟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生產的「太行」發動機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近日,《中國航空報》透露了一條重大消息,中國在先進高溫合金領域不斷獲得重大成果。由於在世界先進發動機研製中,高溫合金材料用量已佔到發動機總量的40%~60%。可以說,沒有高溫合金,就沒有今天先進的航空發動機。所以,高溫合金材料也被譽為「先進發動機基石」。

無獨有偶,美國軍事專家安德魯·埃裡克森和吉伯·柯林斯不久前撰寫文章稱,目前中國已在航空發動機領域投入了巨大人力和物力,未來三年光投入的資金就達到 3000億人民幣,而且這些努力已經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這兩位軍事專家認為,中國至少會在2至5年時間內拿出足以為殲-20提供真正五代機性能的強大發動機,並最終實現大批量生產。

如果真的解決了先進發動機的問題,那麼中國航空工業將迎來真正的「井噴」,因為航空發動機是制約中國現代化戰鬥機裝備的最大障礙。

高溫合金是一種能夠在600℃以上及一定應力條件下長期工作的金屬材料,具有優異的高溫強度,良好的抗氧化和抗熱腐蝕性能,良好的疲勞性能、斷裂韌性等綜合性能,已成為軍民用燃氣渦輪發動機熱端部件不可替代的關鍵材料。

航空發動機的技術進步與高溫合金的發展密切相關。高渦輪工作溫度是當代先進航空發動機的最顯著標誌,提高渦輪工作溫度是增加推力、提高發動機推重比的重要手段,而影響發動機渦輪前溫度的首要因素就是渦輪葉片和渦輪盤的耐溫水平。因此,發動機渦輪部件的設計者無一不是窮盡一切手段,追求應用承溫能力更高的渦輪盤和葉片材料。先進高溫合金正是為滿足航空發動機對材料的需求而出現,並隨發動機技術的進步而快速發展。

其中,鎳基單晶高溫合金是在等軸晶和定向柱晶高溫合金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類先進發動機葉片材料。與其他高溫合金相比,鎳基單晶高溫合金具有更為優異的綜合性能,成為高推重比航空發動機的關鍵材料。據《中國航空報》報道,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研製成功我國第一件單晶空心渦輪葉片以來,中航工業航材院為多種型號先進航空發動機提供了數萬件單晶葉片,某些裝配單晶渦輪葉片的發動機已翱翔於藍天。

此外,粉末高溫合金是用粉末冶金工藝制備的高溫合金,是製造先進航空發動機渦輪盤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20世紀80年代,中航工業航材院開始研究粉末高溫合金,經過20多年的發展,研製成功了第二代粉末高溫合金,並應用於發動機用渦輪盤及導流盤,而且性能水平達到國際同類合金的A級標準,實現了粉末高溫合金盤件在高推重比航空發動機上的應用縮短了與國外先進技術在該領域的差距。

一些國外專家指出,中國在先進高溫合金領域創造出了一批令人矚目的研究成果,為先進航空發動機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美國軍事專家吉伯·柯林斯稱,中國已經在噴氣發動機技術領域取得突破,過去這一直是中國在製造現代戰鬥機方面的一個弱點。「尤其是中國WS-15發動機研發計劃的存在表明,掌握製造本土研發的F119級別發動機(F-22戰機使用)的能力從而為殲-20戰鬥機提供動力是中國的重中之重」。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副教授安德魯·埃裡克森在一份報告中稱:「各方面的估計表明,根據中國現有的知識,如果不出現大的波折,並且堅持不懈的話,那麼中國需要兩到三年時間來全面掌握先進發動機的技術能力,當然這也與中國在噴氣發動機領域的總投入相稱」。安德魯·埃裡克森認為,中國目前噴氣發動機的技術水平接近 F-15C戰鬥機使用的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生產的F100-PW-100發動機。

吉伯·柯林斯認為,中國飛機發動機工業的一大弱點在於渦輪葉片的製造和流程的標準化。「他們確實很接近PW-100的技術水平。不過麻煩的是一些細節,如果中國航空業不能完全掌握軍用規格質量控制流程,它就很難製造出足夠多的高質量發動機,從而真正降低中國對俄羅斯高性能戰術飛機噴氣發動機的依賴。」

      責任編輯:冬瑾
曝中國戰機發動機扛不過300時      [2012-12-18]
日稱中國砸3千億研J-20發動機      [2012-12-10]
簡氏稱殲-15國產發動機無實力      [2012-12-06]
中國多型發動機確定裝機對像      [2012-11-26]
專家:美國第6代發動機即將面世      [2012-11-19]
美海軍將發展艦用旋轉爆轟發動機      [2012-11-16]
國產渦扇10A發動機己廣泛裝備      [2012-11-14]
中國公開新型國產大飛機發動機      [2012-11-12]
美國六代戰機發動機將進行測試      [2012-11-07]
殲31被指空有其名 發動機進口      [2012-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