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曉松:平庸年代沒有公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燕趙都市報報道,提起高曉松,恐怕很難有人能明確界定其身份。他既是中國流行音樂的旗幟性人物,也曾執掌電影導演筒,穩坐選秀評委席,今年又晉級為暢銷書作家,如魚得水般地遊走於各領域。近日,高曉松新作,中國首部明星脫口秀演講集《曉說》首髮式在清華大學「上演」。活動現場,高曉松將同名脫口秀欄目《曉說》搬上舞台,「上說星辰日月,下說販夫走卒」,讓到場的讀者切身領略到其犀利幽默的脫口秀功夫。

《曉說》一書由同名視頻節目改編而成,高曉松先後五易其稿。該書將以系列形式推出,此次出版的《曉說》第一卷收錄了第一季節目共12集的精彩內容,每個單元都極具話題性。如揭秘「奧斯卡遊戲規則」,炮轟「漢人無音樂」,還原「軍閥宮心計」,趣談「美國交規那些事」,吐槽「美國社會毒瘤」等。高曉松以獨特的個人視角和視野,全新解讀中國歷史和美國社會。文字版《曉說》添加了更豐富的「作料」:編劇寧財神、文化名人王小山、歷史作者張發財、知名博友「破破的橋」的火辣點評,以及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為該書創作的12幅漫畫使全書內容更加豐富、多元。

記者:你的講述中涉及很多歷史事件和人物,你講述會努力做到接近史實嗎?

高曉松:近代史肯定是接近史實,因為我再斗膽也不敢把近代史胡說八道。歷史除了人名、地名、時間是對的,事都是不對的,小說裡面除了人名不對,其他都是對的,就是人名是編的,但是其他的故事都是對的。所以,你要真的看歷史,你不但要看正史,並且把正史裡面因為修史人的觀念以及當朝人的想法所有的杜撰拿掉,而且要看當時的小說、詩文、樂府,你才能明確。歷史上唐軍出征簡直是雄壯極了,但是你看當時寫的詩,完全是一派送死去的勁,你說杜甫的詩寫的是真的?還是正史裡面寫的是真的?因為我們不是在研究歷史,所以就不用想那些事,我既看過正史,也看過野史,我也讀過詩,我就把我的印象,那個時候就是那個樣,我就來說說。

記者:你曾經在一本書的序裡寫道,最夢想的職業就是做門客,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 高曉松:門客有自己的理想信仰,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自由。門客絕不拿忠君愛國要求自己,如果是這樣就是公子、王侯將相了。我自己是從小有一個特別底線的東西,誰也不能以任何理由讓自由往後排,我覺得自由是第一的。所以,門客盡利不盡義,我只為你盡利,但是不為你盡義,盡義就是要陪葬,但是王侯將相有這個義務,你是王侯將相滅國的時候,你就要盡這個忠。我就是賣點知識文化,就是自由,我沒有義務去殉葬。這就是門客的信仰,我自己一直有這個理想,但是一直沒有做到。

記者:「曉說」片頭裡面有「不做公知」,你對公知的理解是什麼樣的?和你剛才講的門客有沒有關係?

高曉松:公知和門客不一樣,公共知識分子有巨大責任感的,其實公共知識分子本人就是公子,他應該養一個門客。公共知識分子應該是有話語權的大公子,但是在各個國家已經產生變異。首先,我認為今天很少有公共知識分子,公共知識分子前提就是你本人得是一個高屋建瓴的大師,你首先是透徹的明白社會是怎麼演進的,人群是怎麼發展的,你讀萬卷書還不行,還要行萬里路,起碼要在兩個以上國家生活,而且是不同社會制度。你才知道你想的那個社會制度在全世界其實沒有。你想的制度在全世界沒有國家是這樣的,你不能臆造一個美國,說美國就是什麼樣的。每當中國出事就說美國怎麼樣,我在美國生活這麼多年,我怎麼不知道美國那樣呢?

記者:所以你覺得沒有公知?

高曉松:公共知識分子,民國時代有,戰國時代有,就是以天下為己任的人,孔子、孟子。但是,平庸年代沒有公共知識分子。今天中國所謂的公共知識分子實際上是廣場派的戰士,這種人也需要,但是千萬不要給這些人頭上冠以公共知識分子的稱號。廣場派的戰士是以煽動性語言挑逗民眾情緒對抗他所痛恨的某些東西,這些人是廣場戰士,不是真正的公共知識分子,甚至不是知識分子,因為他們缺乏見識,他們也沒有見過他們理想中的社會是什麼樣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大問題,我覺得應該叫他們戰士。這個時代確實需要戰士,因為有些東西看不下去,有戰士出來吶喊也好。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高曉松:坐牢半年是最快樂時光      [2012-12-29]
美媒:中國公知熱養出加籐嘉一      [2012-11-05]
高曉松稱歌曲審查拒「死」字      [2012-10-29]
高曉松稱著作權法草案偏袒互聯網      [2012-04-06]
「高曉松體」走紅 網友仿寫求「人間溫暖」      [2012-03-29]
周星馳:舒淇是喜劇中的戰鬥機      [2012-12-30]
印媒:寶萊塢準備入侵中國      [2012-12-30]
高曉松:平庸年代沒有公知      [2012-12-30]
楊鈺瑩談隱退10年:複雜的歷程      [2012-12-30]
楊鈺瑩自曝隱退歌壇10年內情      [201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