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披露中國高超音速武器研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美國X-51A高超音速飛行器示意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之聲」廣播電台1月16日文章,原題:美、俄、中之間的高超音速武器競賽。

俄羅斯在高超音速飛行器製造領域正在同美國展開一場名副其實的競賽。中國也同俄羅斯一樣,計劃利用高超音速技術為彈道導彈製造新一代彈頭。俄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裡•卡申指出,很多俄羅斯和中國武器專家正在進行同樣的研製工作。

卡申指出,儘管美國和俄羅斯因載人高超音速飛行器沒有開發前景而終止了有關項目,但是高超音速火箭和無人飛行器能夠改變軍事行動的整個性質。

首先,研製高超音速飛行器可以大大提高打擊反導系統的導彈武器能力。高超音速飛行器原則上現在就可以在大氣層中以彈道導彈的速度飛行,但與後者不同的是它的飛行軌跡可以很複雜並難以預測。俄羅斯洲際彈道導彈上安裝的新一代核彈頭就屬於高超音速飛行器。據推測,原則上它們可以讓俄戰略核力量免受美國反導系統的威脅。

然而,高超音速武器在非核武器領域運用的潛力更大。這種武器實際上可保證在本土對世界任何地區實施瞬間和高精確打擊。沿複雜軌跡飛行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比彈道導彈更難以讓敵方反導系統攔截,同時前者還擁有更高的精確性。高超音速導彈在量產後也許比彈道導彈更廉價。

可以完全有把握地說,中國也在大力開展高超音速武器的研製工作。例如,《科技日報》2012年6月就發表了一篇有關北京郊區建成9馬赫高超音速風洞的文章。這是為測試高超音速飛行器空氣動力模型所必需的設備。

從美國公佈的資料來看,中國高超音速飛行器的研製工作規模龐大,至少在兩個方向展開:空天飛機和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原型的製造。

2011年由轟-6轟炸機發射並完成亞軌道飛行的無人空天飛機神龍(863-706計劃)可能就是飛行試驗的繼續。他或將用於軍事目的,包括作為打擊工具。同時中方還在對提高它的隱身性進行研究。

至於在成都研製出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據說,就其結構而言它非常接近美國的X-43,用作氫燃料,而把空氣中的氧作為氧化劑。如果說空天飛機可能出現一系列軍用和民用版本,那麼成都製造的飛行器十有八九將用作攻擊性武器。

最後,中國同俄羅斯一樣,很有可能在為自己的彈道導彈製造新一代彈頭時將採用高超音速技術。鑒於美國有限的反導系統亦有可能給僅有小規模核武庫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造成很大威脅,因此研製應對敵方反導系統的手段就具有重大意義,而在這種條件下利用高超音速彈頭是最有效的。

      責任編輯:吳小慧
美媒:中國富豪看圖購35套房產      [2013-01-17]
美程序員1/5薪水工作外包中國      [2013-01-17]
日媒:美警告不得射中國飛機      [2013-01-17]
安倍鼓動越南與日聯手應對中國      [2013-01-17]
日媒渲染中國「開始備戰」      [2013-01-17]
港媒:要奪島 中國需以戰止戰      [2013-01-17]
郭樹清稱在中國股市掙錢不難      [2013-01-16]
李源潮出席中國僑聯會談中國夢      [2013-01-16]
美媒稱中國翔龍無人機超全球鷹      [2013-01-16]
日媒稱美要求日不得射中國飛機      [201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