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數據顯示:QFII搶籌 RQFII賣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金融報1月21日報道,QFII「抄底」的傳聞不絕於耳。而從上周大宗交易平台的數據顯示,QFII近期活動頻繁。更值得關注的是,RQFII也在近期搶盡風頭,不但頻頻售罄,額度更是供不應求。

 QFII搶籌

 QFII近期動作頻頻,不僅在前段時間成功「抄底」,還趕上了近期的一波上漲。

 據媒體披露,上周5個交易日中,大宗交易平台交易頻繁,總計交易額度為59.23億元。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大宗交易可能均與QFII有著不小的關係。

 據悉,作為知名的QFII聚集地,海通證券國際部自上週三以來現身大宗交易平台買方席位30次,大舉掃貨1.84億元,而且多為溢價或平價成交。其中,QFII青睞的藍籌大舉出現在平台上,如浦發銀行、民生銀行、寶鋼股份、中國石化、三一重工、招商銀行、中國聯通、貴州茅台等均出現在榜單中。

 「QFII頻頻現身大宗交易平台可能代表了一個趨勢,說明他們近期對A股市場較為樂觀。」上海證券某分析師對記者說。

 理柏基金數據顯示,2012年年底,經濟刺激政策逐步出台,多數QFII認為上綜指數2000點為中長期低位,開始密集建倉,上綜指數在QFII領頭羊的帶動下強勢收漲,藍籌股帶動去年12月整體QFII基金平均業績強勢勁揚16.94%,明顯優於境內股票型基金,累計2012年全年平均業績收漲7.43%,表現亦優於境內股票型基金,這也意味著本次QFII抄底十分成功。

 RQFII爆搶

 和QFII「熱擁」中國A股市場相同的是,RQFII在境外的火爆也是近期的一個熱點。

 日前,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在1月14日舉行的「2013亞洲金融論壇」上表示,原則上所有符合規範的機構投資者都能參與QFII和RQFII的投資,目前QFII和RQFII佔整個市場的比例僅為1.5%至6%,希望能擴大10倍。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共有169家QFII機構累計獲得374.43億美元的投資額度,其中2012年12月新增額度14億美元,共批出RQFII投資額度670億元,其中2012年12月新批190億元額度,基金系公司獲得570億元,證券系公司獲得100億元。

 「我們希望能增加RQFII的額度,目前我們的額度已經用完,希望能申請到更多的額度以備2013年的市場,目前仍有一系列的指數基金等待額度,一旦獲得相應的額度,相應的發行工作馬上將展開。」上海某已經發行RQFII基金的基金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另據瞭解,RQFII升級版——即RQFII2也有望於年內啟動。消息顯示,香港金融機構可優先申請的消息,這也引發在港銀行的積極響應。據悉,在香港金融機構中,已具備QFII額度的外資行申請成為首批獲批RQFII額度試點機構的可能性較大。「QFII和RQFII額度增加不僅有助於我國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還將帶來增量資金,促進A股市場發展。在新增RQFII額度投向上,市場預計發行A股ETF的可能性較大。」有專家表示。

 A股回暖?

 QFII的熱衷搶籌和RQFII在港股市場的熱賣,讓投資者對A股市場充滿了期待。而剛剛公佈的首批2012年基金四季報也顯示,基金對2013年的市場的確充滿了樂觀。

 「對於2013年全年我們依然保持相對樂觀的判斷,隨著時間的推移,2013年亮相的施政方略將明確未來10年的總體發展方向,2013年的政策推動方向逐步清晰,預計市場將在2013年保持震盪上升格局。同時,價值股在全年出現業績增長帶來的價值提升相對確定,進而推動全年估值修復將延續。而低估值價值股的中長期投資價值將獲得全球機構投資者的青睞。」國泰價值經典基金經理黃焱在四季報中表示。

 景福基金經理也表示,經濟短期內在下游補庫存的帶動下企穩跡象比較明顯,預計到2013年第一季度經濟都將維持復甦的趨勢。穩增長短期內仍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A股市場經歷過快的上漲後,後期極有可能出現結構性分化的局面。前期漲幅過大的部分週期性行業由於產能尚未出現,加之第一季度是投資淡季,股票可能面臨回調的風險。而基本面保持良好的成長股、價值股則會表現得相對穩健。

 國投瑞銀中證下游消費與服務產業指數基金也在四季報中表示,展望2013年第一季度,在貨幣金融環境保持穩定的背景下,短期政府基建投資托底疊加房地產投資的企穩,將有助於總需求的持續改善,宏觀經濟將繼續呈現小幅回升的大格局。可以預見,第一季度A股市場存在結構性機會。

      責任編輯:新二
數據顯示:QFII搶籌 RQFII賣爆      [2013-01-21]
繞5日線波動 滬指漲0.48%      [2013-01-21]
浦發銀行支行長非法吸儲63億      [2013-01-20]
江蘇人均GDP達中上發達國水平      [2013-01-20]
外媒:中國經濟讓世界喜憂參半      [2013-01-20]
摩根:A股大底都被老外抄走 中國悲哀      [2013-01-20]
統計局回應官方堅尼係數與民間統計差距過大      [2013-01-19]
統計局堅尼系數遠小於民間數據遭質疑      [2013-01-19]
經濟學家評統計局堅尼系數:童話都不敢這麼寫      [2013-01-19]
財政部將向8953萬人補助215億      [201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