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油品國五標準年內發佈 油價或漲3%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昨日(2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為加快油品質量升級,會議決定2013年6月底前發佈第五階段車用柴油標準 (硫含量不高於10ppm),2013年底前發佈第五階段車用汽油標準 (硫含量不高於10ppm),過渡期均至2017年底。

廈門大學教授林伯強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國五標準出台大概會使油價上漲3%左右,對經濟影響不會太大,不會影響汽車消費。

根據「國五」徵求意見稿,以2L排量的輕型汽車為例,「國四」輕型車升級到「國五」排放標準,汽油車單車每年將增加成本約2000元,柴油車增加成本5000~7000元。從汽車行業整體來看,每年將增加成本300億~400億元。

「國五」時間表出台

此前很多調查顯示,「國五」標準何時發佈還存在疑問。

林伯強告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政府迅速出台「國五」時間表,體現了對民意的重視。「國五」標準執行後,大概會使油價上漲3%左右,對經濟的影響不會太大。

昨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在已發佈第四階段車用汽油標準(硫含量不高於50ppm)的基礎上,由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盡快發佈第四階段車用柴油標準(硫含量不高於50ppm),過渡期至2014年底。

據測算,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的氮氧化物約佔全市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的58%,機動車排放形成的PM2.5約占PM2.5來源的22.2%,而油品質量升級對於改善機動車帶來污染的作用不言而喻。

多位專家指出,排放標準的升級還需要油品同步,而當前我國油品供應不匹配,在很大程度上拖緩了排放標準實施的步伐。

林伯強說,目前僅有北上廣等地實施供應「國四」油,其他大部分地區仍在供應「國三」油。當前汽車尾氣污染物中,含硫排放物是主要成分,一旦燃油含硫量降低,將會大大提升燃油效率,減少PM2.5的排放。

將提升汽車消費成本

卓創資訊通過調研發現,車用汽柴油由「國三」標準升級為「國四」,成本上漲0.12~0.15元/升,合160~200元/噸;而三大石油煉化企業將產品全部升級為「國四」,至少需投入500億元。

此前,很多媒體報道稱三大石油煉化企業是實行「國五」標準最大的阻力。此次會議特別強調,加快國內煉油企業升級改造,確保按照汽、柴油標準升級實施時間如期供應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務。

會議並未提到關於補貼中石油等大型油企的內容。林伯強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升級油品的確需要新添設備,如果政府不給予大額補貼,成本肯定會攤到消費者頭上,以目前油價來算,大約每升多3毛錢左右。

「國五」出台後,成本增加的不只是油企。

據「國五」徵求意見稿介紹,以2L排量的輕型汽車為例,「國四」輕型車升級到「國五」排放標準,汽油車單車增加成本約2000元,柴油車增加成本5000~7000元。從汽車行業整體來看,每年將增加成本300~400億元。

      責任編輯:吳小慧
國內柴油硫含量為歐洲標準400倍 柴油車成環保掣肘      [2013-02-07]
油品升級500億成本或轉嫁消費者      [2013-02-07]
中石化宣佈升級油品 明年供應國四標準油      [2013-02-07]
中石化高調升級油品 70%成本需消費者埋單      [2013-02-07]
深圳最低工資標準調整至每月1600元      [2013-02-06]
國內成品油價格春節後或調價      [2013-02-04]
日擬討論修歷史教科書審定標準      [2013-01-29]
香港的士牌價值美國五套房      [2013-01-27]
證監會首次發佈全行業統計指標標準指引      [2013-01-14]
霧霾引「油品門」倒逼油品升級      [201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