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軍方滇邊境備戰防緬北失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國正在加強雲南省國境線的戰備工作,分析認為,這一舉措旨在應對衝突不斷的緬北局勢,以在局勢失控時作出快速反應。

新華社昨天披露,新春開訓以來,雲南省軍區邊防部隊大力開展實戰化訓練,成功解決了「惡劣天候下快速行軍」「電台克服信號盲區」等30多個巡邏執勤難題,提升了官兵管邊控邊能力。

要求「能打仗、打勝仗」

2011年6月,緬甸政府軍和克欽地方武裝結束長達17年的停火協議,武裝衝突重新燃起。其間,雙方間的和談多達十輪,但一直未就永久停火達成協議。今年年初,緬甸政府軍出動戰機轟炸克欽武裝位於緬北地區的據點,炮火一度波及中國雲南邊境地區,導致大批邊民進入中國境內,危及中國邊境的和平穩定。除此之外,數以億計的邊境貿易幾近停滯,正在建設中的中緬油氣管道也面臨戰火的威脅。

針對緬甸北部衝突,中國除了派出副外長傅瑩前往緬甸斡旋以及撮合衝突雙方在雲南瑞麗和談外,軍方也做好準備應對事態惡化。新華社的報道披露,去年12月以來,雲南省軍區黨委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提出了「全方位做好應急、應變和應戰準備,確保一聲令下就出動」的訓練戰備思想。而正是在去年12月,緬甸政府軍與北部克欽獨立軍的衝突加劇,一度有炮彈落入中國境內。

新華社的報道稱,各邊防部隊細化團、營、連三級戰備預案,明確攜帶的戰備物資品名、數量,做到定人、定車、定位,並不定期進行緊急拉動演練。各邊防部隊還根據邊境道路條件,改裝運輸車輛,減少了物資器材和武器裝備損壞,確保了運輸安全。

針對中緬邊境的特殊地形,中國軍方還將訓練地點設置在溝壑縱橫、氣候複雜的山嶽叢林地域,進行了武裝泅渡、水中格鬥訓練、叢林行軍、進攻與防禦、野戰生存等訓練課目。一些部隊更是把野戰指揮方艙開進叢林,建立起能滿足作戰和處置突發事件指揮需要的邊防指揮信息系統。

緬再次舉行和平談判

與此同時,就目前看,緬甸的和平進程依然無重大起色。

據人民日報報道,20日,緬甸政府代表團在泰國北部城市清邁同緬甸少數民族武裝聯盟聯合民族聯邦委員會(UNFC)舉行談判,緬甸總統府部長、聯邦和平工作委員會副主席昂敏,UNFC秘書長洪灑,克欽獨立組織(KIO)領導人拉加和其他10支少數民族武裝代表一起進行了「坦誠和友好」的會談。會後緬甸政府和UNFC發表了聯合聲明。這次談判也是雙方2月4日在雲南瑞麗談判的後續。

報道稱,UNFC是由緬甸11支少數民族武裝組成的一個政治聯盟,克欽獨立組織是其成員之一。媒體得到的聯合聲明文本稱,雙方以「坦誠和友好的」方式討論了以下問題:政治目標、政治對話的框架、政治對話的大致時間表;政治對話的初步議程、未來政治談判的途徑;和談調停者、監督者以及觀察員角色等。雙方還討論了確保本地以及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發展教育、醫療、農業、畜牧業等議題,雙方還提及了政治對話準備會議的地點、來自雙方的各自少數民族代表團之間的談判,最後雙方商定在兩個月內再次進行會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談判中,緬甸軍方並沒有派出代表參加,因此使得談判的效力大打折扣。從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看,雙方僅僅只是圍繞政治談判進行了一些討論,並沒有達成共識。UNFC秘書長洪灑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UNFC和以昂敏為首的緬甸政府代表團去年已經在泰國清邁舉行了兩次談判,雙方在政治對話問題上的分歧巨大,緬甸政府希望各少數民族武裝首先放下武裝,加入邊防軍,然後參加大選並進入議會,在議會內進行和談,這對各少數民族武裝來說,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責任編輯:glory
金正恩視察前線戰備部隊說滿意      [2013-03-08]
朝鮮軍隊全面戰備應對美韓挑釁      [2013-03-05]
英報:解放軍進入實戰備戰狀態      [2013-02-17]
解放軍三軍春節戰備嚴陣以待      [2013-02-14]
第二炮兵某旅春節保持戰備狀態      [2013-02-14]
媒體稱緬北戰事是現代三國演義      [2013-01-13]
緬北戰事影響 騰沖機場曾管制      [2013-01-10]
緬北戰事嚴重影響中國邊貿      [2013-01-05]
緬北戰事威脅中緬邊境安寧      [2013-01-05]
解放軍三軍春節強化戰備涉密演訓      [2013-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