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治藍皮書:機關懶政思維嚴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2013年2月25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2013年《法治藍皮書》發佈暨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並發佈了中國政府透明度指數2012年年度報告,指出2012年中國政府透明度繼續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成效明顯,但部門領域的主動公開效果仍不理想,依申請公開水平仍需著力提升。

 法治藍皮書指出,2012年政府透明度整體上呈現向好發展的趨勢,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部門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制度的情況均取得不同程度的進展。

 第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針對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存在的不足和公眾對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明確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的重點工作,提出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

 第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制度的落實情況逐步改善。年度報告的發佈情況最為明顯,經對2011年年度報告發佈情況進行統計,只有極少數部門不能按時發佈。網站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鏈接有效性、信息一致性均有了較大改善。提供依申請公開渠道並能依法答覆申請的情況明顯好於往年,且對於調研組的申請,有數家部門按時提供了所需要的信息。

 第三,從年度報告公佈的數據看,各部門依申請公開受理數量呈現上升趨勢。依據各部門發佈的2011年年度報告,過去一年未收到一份申請的部門明顯減少,各部門受理的申請數量也有明顯上升。不斷攀升的申請數量說明,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正在被運用於公眾的生產生活中,對滿足公眾的信息需求發揮積極的作用。當然,這也正在給政府機關帶來巨大的壓力,促使其進一步強化依法行政、提高管理水平。

 但是,調研顯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應當在今後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過程中引起重視。

 第一,政府信息公開意識還有待提高。調研顯示,政府機關工作人員的公開意識參差不齊,不少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仍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視為負擔,反感、牴觸公開,甚至將這種情緒帶到了與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的接觸之中。有的工作人員只考慮自己如何完成工作,完全不考慮如何方便公眾獲取信息。

 第二,政府信息公開機構設置情況不理想。《條例》已經實施接近5年時間,但仍有政府機關未配備專門部門或者專門人員負責,影響公開效果。此次調研發現,個別政府機關未設有專門的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在收到申請時臨時安排工作人員處理相關申請,由於對依申請工作的不熟練以及相關專業知識的欠缺,這些工作人員在處理相關申請時往往表現出態度冷淡、業務不熟練、解決問題能力差等。這種狀況不能滿足公眾獲取信息的需求,也難以勝任日益複雜、繁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第三,政府網站建設及網站公開政府信息的情況不平衡。無政府網站、政府網站不運行、信息不更新等的情況仍然存在。有的地方政府門戶網站建設較為完備,信息公開較為全面及時,但個別所屬部門的網站建設和信息公開不夠理想。可以看出,網站建設及信息公開情況與地方經濟發展有一定關聯,但沒有必然聯繫,甚至與政府機關級別高低無必然關係,歸根結底還是取決於機關及其負責人對網站建設和信息公開工作是否重視。

 第四,個別政府機關不能很好履行主動公開義務。個別政府機關通過網站主動公開信息時,法定要求公開的信息未公開,或者雖然公開但公開不全面、信息鏈接無效、查詢不方便、更新不及時、信息放置混亂、不同欄目公開的同類信息不一致。政府信息公開流於形式的情況仍舊存在。有的政府網站對網頁進行了改版,頁面信息欄目有所豐富,但不少欄目缺乏內容,與改版前的網站相比,政府信息公開內容無明顯改變。有的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多是新聞報道、領導行蹤,與公眾生產生活以及本機關履行職能相關的信息很少。特別是環境保護信息、食品安全信息、規範性文件等的公開方面,信息公開標準不明確、不統一的問題十分突出,所有這些使得政府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建設的一些網站、開展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於形式。

 第五,限制公眾依申請公開獲取信息的問題沒有太大改觀。在申請公開信息過程中,政府機關限制公開信息的理由五花八門,從不提供身份信息無法證明是中國「公民」,到無法證明用途、違反一事一申請規定、政府機關無加工匯總信息的義務,再到屬於內部信息、秘密級信息等不一而足,有的在答覆時限即將屆滿時用補正申請處理、需要延期答覆等理由拖延答覆。

 第六,政府機關「懶政」思維嚴重。如果政府網站信息放置混亂無序、不及時更新、關鍵信息的公開不方便公眾獲取還可以歸責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不健全、法律法規制度理解不到位,那麼,某些政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依申請公開中的表現就只能說是「懶政」思維作祟。本次調研中,有不少部門都提出對本機關本年度選拔領導幹部任職的崗位、人數、新選拔任職幹部的性別比及其學歷、專業分佈情況以及幹部處分人數、原因、處分類別等信息未作統計,因為沒有現成信息,也就沒有加工匯總義務,自然也就不能公開。政府採購方面也存在類似問題。人事部門對本機關的人事任免信息進行詳細的統計分析,政府採購部門對採購商品種類、品牌、價格等進行匯總比較,這本來就是其應履行的職責,也是其做好管理的前提。但這些部門不認真履行職責,面對公眾申請,不知錯就改、進行統計分析比較,反倒理直氣壯地拒絕公眾申請。這顯然是某些部門政府管理水平落後、效率低下的癥結所在。可以說,有關部門將未經加工匯總的信息排除在政府信息公開範圍之外的做法,非但不利於有序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還助長了政府機關的「懶政」作風。此外,有的工作人員為了方便自己完成任務,不願意提供書面答覆,或者拒答答覆還要求申請人自行撤回申請以便於其完結內部工作流程。這種種只顧自己方便、無視公眾權益的做法已經不僅僅事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關係到政府機關為誰服務、為誰工作的原則性問題。

      責任編輯:杨阳
法學教授稱勞教不廢法治即空言      [2013-01-09]
新華網:改革勞教制度勢在必行      [2013-01-09]
海南民警與報警者起衝突被停職      [2013-02-25]
中央新規剎住「公款煙花風」      [2013-02-25]
兩會前瞻:中國需重塑道德坐標      [2013-02-25]
「學習粉絲團」博主憂過度曝光      [2013-02-25]
《瞭望》刊文:打鐵必須自身硬      [2013-02-25]
最高檢成立「死刑覆核檢察廳」      [2013-02-25]
北京元宵夜煙花「嗆」出重污染      [2013-02-25]
中國公務船元宵節巡航釣魚島      [201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