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源潮:哈佛經驗應對危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新一屆的國家領導人名單陸續出爐,全國人大選舉習近平為國家主席,李源潮當選國家副主席。

根據憲法,國家副主席的工作內容為協助主席工作,其中包括進行國事活動。而不久前李源潮解析的將權力關進三個「籠子」,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中國也再引關注。

哈佛經驗應對危機

李源潮今年63歲,江蘇漣水人,1968年11月參加工作,1978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他是恢復「高考」後第二批進入大學讀書的,本科是在復旦大學數學系學習,此後又於1988年在北京大學在職學習經濟管理,1991年則在中央黨校在職學習,最終獲得法學博士學位。

李源潮在北大學習時,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師從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教授,1991年8月,厲以寧曾把三名弟子李克強、李源潮和孟曉蘇的碩士論文整理成一本書,並為書的其他章節作了補充,加上股份制的內容,定名為《走向繁榮的戰略選擇》出版,結果備受經濟學界關注。

在這本書中,李源潮撰寫的內容是第五章「企業集團的發展途徑」,李克強撰寫的是第七章「農村工業化:結構轉換中的選擇」。這本書的所有論點後來都被認同,漸漸變為正在實行的政策。

李源潮獲得博士學位後1年,他離開了從事6年的外宣和新聞工作,於1996年3月出任文化部副部長。而他更受關注的則是在2000年以後調往江蘇工作,先後擔任南京市委書記、江蘇省委書記等職務。此間,他的管理風格和能力也逐漸為外界所瞭解。尤其是,2002年,時任南京市委書記的李源潮作為被中組部和國家外專局在國內選派的兩人之一,參加了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舉辦的「發展中的領導者」培訓班學習。

哈佛培訓對李源潮影響深遠,多年後他還對這次學習記憶猶新。2009年,時任中組部部長的李源潮七年之後重返哈佛並發表演講,他還記得,在哈佛的第一堂課的內容是關於如何處理危機。「儘管直到今天我仍然不清楚,校方為什麼要把危機處理作為第一堂課,但這節課的內容確實很有用處。」李源潮回憶說,因為培訓結束後不到兩周,他在南京遇到了一起嚴重的食品投毒事件,數十人中毒喪生。

李源潮坦言,在處置這一突發事件過程中,哈佛的第一堂課所介紹的知識讓他受益匪淺。「200多人的生命得到及時搶救,犯罪嫌疑人在36小時內被捕獲,我們為此受到當地群眾和中央政府的表揚。」為此,他在演講時特意向哈佛道謝。其間,他還引用了有著哈佛背景的美國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寫的一本《中國大趨勢》的觀點:「解放思想是中國變革與進步的第一支柱」。

請人民評判政府

李源潮認為,中國當然要繼續堅持解放思想,同時,外界包括美國怎樣看中國也應該解放思想。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與世界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深刻互動,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日趨接軌,已經成為世界發展的建設性組成部分。」

有媒體稱,在南京市委書記任上,李源潮的工作有兩大支點:一是倡導發展民營經濟,二是倡導建立「服務型政府」。2002年2月,南京市召開「轉變作風年」的動員大會,李源潮發表了「請人民評判」的主題講話,他說,這次萬人評議政府機關,是一次真正的民意考試,南京640萬人民是這次考試的評判員。

這次評議的結果是對排名最後的五個單位「一把手」分別給予免職、降職和誡勉談話處理。會議結束後,與會的1800名局、處級領導幹部中的許多同志表示,確實受到了很大的震動和教育。此後,南京連續公推公選幹部、用電視直播局長競選等在國內風生水起、備受關注,雖然李源潮已非南京市委書記,但是當地人多認為這是他的大力倡導所致。

2002年底,出任江蘇省委書記不久的李源潮,帶領13個市的書記、市長及省級機關綜合部門的負責人,專程赴浙江學習考察,邀請浙江的官員、企業家來江蘇舉行經驗報告會。李源潮後來在學習浙江經驗報告會上表示:「浙江的發展對江蘇是極大的激勵,浙江的經驗對江蘇有重大借鑒意義。」他分析了浙江有四點值得江蘇學習,一是市場意識強,二是發展機制活,三是創業氛圍濃,四是創新魄力大。

不讓權力跑出籠子

2007年,李源潮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並且擔任中組部部長,在推動幹部選拔機制的完善上不遺餘力。對於選拔幹部中的不正之風,李源潮就直言,讓選人用人權在陽光下運行,防止「暗箱操作」,堅決抵制用人上的潛規則。他還強調,作為帶頭人的組織部長更應以「如履薄冰」的嚴謹,以「每日三省吾身」的律己,率先垂范,堅決打擊各種選人用人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

「兩會」期間,李源潮曾到江蘇代表團參加審議。他說,中國過去30多年快速發展的主要動力是改革開放,要實現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兩個百年」的奮鬥目標和振興中華的「中國夢」,主要動力還是改革開放,這個法寶不能丟。當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改革共識,打破部門利益和既有權力的束縛,發展整體利益和優化權力配置,有效深化行政體制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最近提出,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外界對於籠子頗多解讀,而李源潮則給出了「三個籠子」的解釋:一個是民主的籠子,決策通過民主程序;一個是法治的籠子,要依法行政;第三就是監督的籠子,要有監督。不讓權力跑出人民民主國家對它的賦權。

李源潮繼續說:事實證明,人民對權力的監督是最有效的最細緻的,因為人民群眾無所不在,任何事情都要落在人民群眾身上,所以這種監督是最細緻的監督,要充分發展完善民主監督、法律監督、紀律監督、輿論監督等多層次、多角度的監督制度。這樣才能像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說的,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這樣才能為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打下約束性的基礎。這「三清」也提了比較長的時間。十八大報告提出這樣的要求,這不僅是自覺的,既有自覺的要求,又要有約束性的機制,也就是剛才說的制度的籠子。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李可為
李源潮曾與胡錦濤李克強共事      [2013-03-15]
李源潮身世:父曾任上海副市長      [2013-03-15]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      [2013-03-14]
媒體曝李源潮下基層:生活簡樸      [2013-03-14]
李源潮簡歷      [2013-03-14]
李源潮在江蘇當選12屆全國人代      [2013-01-24]
李源潮出席中國僑聯會談中國夢      [2013-01-16]
李源潮露面講話 讚共青團成績      [2013-01-16]
李源潮會土國共和人民黨代表團      [2013-01-15]
李源潮公開亮相 出席婦聯會議      [201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