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源潮身世:父曾任上海副市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鄭州晚報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李源潮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在熱烈的掌聲中,李源潮向全場鞠躬致意。

此前,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李源潮當選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李源潮簡歷

李源潮,男,漢族,1950年11月生,江蘇漣水人,1968年11月參加工作,1978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學位。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從農場職工到團市委書記

1968~1972年江蘇省大豐縣上海農場職工

1972~1974年上海師範大學數學系學習

1974~1975年上海市南昌中學教師

1975~1978年上海市盧灣區業餘工業專科學校教師

1978~1982年復旦大學數學系七七級數學專業學習,系團總支副書記、書記

1982~1983年復旦大學管理系教師、校團委副書記

1983~1983年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書記

從團中央書記到文化部副部長

1983~1990年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其間:1988~1991年北京大學經濟管理科學中心在職學習,獲理學碩士學位)

1990~1993年中央對外宣傳小組一局局長

1993~1996年中央對外宣傳小組副組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1991~1995年中央黨校研究生部科學社會主義專業學習,獲法學博士學位)

1996~2000年文化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

主政江蘇

2000~2001年江蘇省委副書記

2001~2002年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

2002~2003年江蘇省委書記,南京市委書記

2003~2007年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出任中組部部長

2007~2012年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

當選國家副主席

2012~2013年中央政治局委員

2013~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中共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七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八屆、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他聲音

讓賣官者身敗名裂

讓買官者「賠了夫人又折兵」

●當幹部就該有壓力,否則幹部如果很輕鬆,那麼群眾就會有壓力,就會生活得很沉重,那就是本末倒置。

2002年,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時說

●當幹部要有敬畏之心,一要敬畏歷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二要敬畏百姓,讓自己做的事情對得起養育我們的人民;三要敬畏人生,將來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感到後悔。

2008年9月,在幹部學院開學典禮上說

●讓賣官者身敗名裂,讓買官者「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0年5月,在中央紀委、中組部視頻會議上說

他家庭

父親曾任常州地委第一副書記

李源潮父母都是老革命,1950年出生時,他的父親李幹成擔任中共常州地委第一副書記,時逢朝鮮戰爭爆發,父母給他取名援朝,後來才改為源潮。李源潮3歲時,李幹成調往上海,1962年,他被任命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文革」中,李幹成因拒絕與「四人幫」同流合污被打倒,長期被關押在上海少年犯管教所。

他經歷

曾師從厲以寧

在1983年12月舉行的共青團十一屆二中全會上,李源潮當選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在任職團中央期間,李源潮分管宣傳工作,同時又兼任全國青聯副主席、中國少年先鋒隊工作委員會主任等職。1988年至1991年,李源潮師從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在北京大學獲得在職經濟管理學碩士學位。

1990年離開共青團中央後,李源潮在中央各部委擔任多個副部級職位:先後出任中央對外宣傳小組一局局長、中央對外宣傳小組副組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等職。1991年至1995年,李源潮在中央黨校研究生部科學社會主義專業學習,並於1995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

「萬人評議機關」

李源潮主政江蘇期間,江蘇GDP增速位列中國所有省級地區中的前3位,農民收入也迅速增長。同時李源潮實施人事改革,開展「萬人評議機關」行動,處理「鐵本事件」和徐國健腐敗案,而迅速妥善處理太湖藍藻危機,也獲得外界好評。擔任南京市委書記時,李源潮作為被中組部和國家外專局在國內選派的兩人之一,參加了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舉辦的「發展中的領導者」培訓班學習。

「幹部能上能下」

從幹部大交流,到差額票決,在中組部部長任上時,中組部進行了一場深層次的變革。中共十七大第一次提出了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八字方針:民主、公開、競爭、擇優。在改革表中,放在最重要位置上的是,改革幹部提名制和實行競爭擇優。顯然,這裡面所包含的「幹部能上能下」,是更深觸及每個幹部切身利益的。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吳小慧
李源潮:中日關係前所未有混亂      [2013-04-02]
李源潮:群團組織要帶頭改作風      [2013-04-01]
李源潮見日代表團:島爭可解決      [2013-03-24]
李源潮:冀與日領導人加強聯繫      [2013-03-22]
李源潮:要對得起養我們的人民      [2013-03-17]
網民熱議新領導人「法學背景」      [2013-03-16]
李源潮:哈佛經驗應對危機      [2013-03-15]
李源潮曾與胡錦濤李克強共事      [2013-03-15]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      [2013-03-14]
媒體曝李源潮下基層:生活簡樸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