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源潮:中日關係前所未有混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以日中經濟協會會長張富士夫(豐田會長)為團長、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為最高顧問的日中經濟協會第38次訪華團,日前在北京分別受到了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會見。

據日本《中文》導報報道,李源潮向日方指出,中日兩國關係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混亂,這種不正常狀態對雙方不利,會兩敗俱傷。唐家璇表示:解決釣魚島問題的唯一出路是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同中方通過對話磋商共同找出管控和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是習近平新領導集體上台後,中國國家領導人第一次同日本經濟界要人會面,雙方試圖加強經貿合作交流來打通改善關係的出路。

3月21日下午,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日中經濟協會代表團。曾是中國前國務委員的唐家璇稱,很高興在中國新領導班子誕生後,首次同日本(經濟界)訪華團會面。

他說,中日兩國互為重要近鄰,中方重視發展中日睦鄰友好合作的方針沒有變化。經貿合作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邦交正常化40年來兩國關係不斷發展的重要基礎和保障。希望日中經濟協會進一步加強同中方在經貿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繼續發揮獨特影響作用,為中日關係改善發展做出努力。

唐家璇指出,釣魚島問題是當前中日關係困難局面的征結所在,解決釣魚島問題的唯一出路是日方要正視歷史和現實,同中方通過對話磋商共同找出管控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與此相呼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訪華團表示:「中方願同包括經濟界在內的日本各界保持正常交往,共同努力,推動中日關係克服困難,逐步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顯示了願意繼續與日方對話的態度。

3月22日,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會見了日中經濟協會代表團。李源潮在會談中就釣魚島問題指出,中日兩國關係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混亂,這種不正常狀態對雙方不利,會兩敗俱傷。他坦率承認日中貿易和旅遊等領域出現了不良影響,中國經濟也受到了打擊。

不過李源潮也表示,雖然很難,但有信心解決問題,顯示了希望以經濟為中心來改善兩國關係的意向。不過,他沒有談及具體的解決方案。

李源潮曾經擔任日企較多的江蘇省省委書記,在日本經濟界朋友很多,有分析認為他將對改善日中關係起到重要作用。就任國家副主席前,李源潮在今年1月會見了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自1975年起,日中經濟協會每年度都派代表團訪華,今年已是第38次。本次訪問原定去年9月實施,因釣魚島事件導致兩國關係緊張,故延期至今年3月。在中國國家領導人同日本經濟界要人會面後,張富士夫團長強調:「我覺得中方也希望兩國關係正常化」。擔任訪華團最高顧問的經團聯會長米倉弘昌稱,李源潮有信心和平解決問題,這讓我們也有了自信。

另一方面,中日兩國政府正在就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4月訪華一事開展磋商。此外,在北京舉行「中日財長對話」和麻生會見中國領導層等事宜也在協調當中。如果會談得以實現,將是安倍新內閣與習李新體制之間的首場領導人級別會談。日本政府意欲以麻生訪華為突破口修復日中關係。同時,中日韓可能於5月下旬在韓國首爾舉行領導人會議,日本政府派麻生提前訪華,將不斷加深中日經濟關係作為主要議題,希望找到改善日中關係的突破口。

      責任編輯:曾曉
駐日大使:中日關係處邦交正常化以來最嚴峻局面      [2013-04-02]
李源潮:群團組織要帶頭改作風      [2013-04-01]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安倍期待舉行中日首腦會談      [2013-03-31]
德媒稱中日關係短期內有望破冰      [2013-03-31]
日媒:中日韓自貿談判積極起步      [2013-03-30]
日渲染中國威脅論目的不可告人      [2013-03-29]
中日漫畫展延宕半年於南京開幕      [2013-03-24]
李源潮見日代表團:島爭可解決      [2013-03-24]
日本盼借麻生訪華打破中日僵局      [201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