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源潮見日代表團:島爭可解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中經濟協會能夠訪大陸就是一項突破。圖為日中經濟協會名譽會長米倉弘昌。(取自鳳凰視頻)

【文匯網訊】據旺報24日報道,中日釣島爭議首度出現緩和跡象。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22日向到訪的日中經濟協會成員表示,就釣島糾紛而言,「無論從歷史上看還是從現實上看,雖然都是非常難的問題,但我相信能夠解決。」

日本NHK23日凌晨播出上述消息時,形容「李源潮顯示了改善關係的積極姿態」。英國BBC則認為,日本訪中團能與李源潮會談,說明大陸新政權開始動手修復對日關係。共同社則指出,李源潮是習近平政權正式啟動後,第一位與日本經濟界巨頭見面的中國領導人。

能夠訪中 就是突破

其實,日中經濟協會能夠訪陸,本身就是一項突破。因為日中經濟協會原本計畫去年底派團訪問大陸,但因釣島爭端而無限期延後,直到日前接獲中方通知後,才匆匆啟程訪陸,而且直接抵達北京。

日中經濟協會訪中團除了預定與陳健等商務部官員會談、與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會談的行程外,直到啟程前的最後一刻,訪問團想見的大陸總理李克強等新政權高層,中方都未敲定會面日程。

BBC報導,在大陸完成政權交替以後,日中經濟協會訪中團能否成行?大陸新政權高層是否與訪中團會談?無論是訪中團,還是日本傳媒,都認為是標誌大陸新政權對日姿態的風向標。

現在,中方由國家副主席出面接見訪中團,也算給了日方正面的回應。

訪問團成員之一的經團連會長米倉弘昌首先就釣島糾紛向李源潮表示,希望加深中日民間主導的交流、改善關係。李源潮則回應說,「這樣不正常的狀態不利雙方利益、可說是兩敗,兩國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下功夫改善關係。」

中日惡化 中國也受害

與會的日商透露,李源潮在會談中坦承中日關係惡化影響雙方貿易和旅遊觀光等,對中國經濟產生負面作用。米倉則形容李源潮以「非常強的意念」,相信能和平解決釣魚島糾紛。

會談後,訪中團團長、豐田汽車董事長張富士夫說:「感覺到中國希望雙方關係恢復到正常狀態。」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蘇萊
李源潮:中日關係前所未有混亂      [2013-04-02]
李源潮:群團組織要帶頭改作風      [2013-04-01]
李源潮:冀與日領導人加強聯繫      [2013-03-22]
李源潮:要對得起養我們的人民      [2013-03-17]
網民熱議新領導人「法學背景」      [2013-03-16]
李源潮:哈佛經驗應對危機      [2013-03-15]
李源潮曾與胡錦濤李克強共事      [2013-03-15]
李源潮身世:父曾任上海副市長      [2013-03-15]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      [2013-03-14]
媒體曝李源潮下基層:生活簡樸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