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曝李源潮下基層:生活簡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記者 王曉雪、凱雷 北京報道)李源潮曾任職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觀察李源潮既往的經歷和言論不難發現,李源潮對基層相當看重,並多次強調選派年輕公務員到條件艱苦的地方去、領導機關的幹部要從基層來到基層去。一位曾經在李源潮任職團中央的下屬講述他臨沂下基層的小故事:見紅嫂傾差旅費相助;暗訪日照歎港口當加快開放;住宿雙人間,節省不畏打呼嚕。對於青少年工作,李源潮亦相當重視,當年央廣要停播<小喇叭>,李源潮聽聞即帶數位處長趕去據理力爭保下。

事實上,李源潮不僅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他多次赴地方考察調研時,他做的最多的是進企業、訪農家、看城建,聽的最多的也是來自基層老百姓的聲音。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一位當年曾在李源潮領導下工作過的官員介紹,源潮書記親民、愛民、為民、惠民,重視基層,堅持改革開放。

該官員回憶稱,李源潮當時反覆強調年輕幹部一定要到基層第一線去鍛煉,不能總坐在機關大樓裡坐而論道。早在九十年代初時,李源潮曾到山東調研,提出下基層就要沉到底,最好住在基層單位去。他到當時的臨沂地區調研,不驚擾地委領導,而是驅車直接到莒南縣這一當年的「小延安」,參觀了八路軍一一五師司令部舊址、山東省政府成立地,瞻仰了魯東南革命烈士陵園等,住進了縣裡的普通招待所。

情系「紅嫂」

臨沂地區作為革命根據地,曾發生過許多激烈戰鬥,解放軍有不少傷員都受到過數個紅嫂乳汁的精心護養。李源潮對此非常動情,強調一定要對這些為中國革命解放事業做出貢獻的人充分尊重、體貼和照顧。

李源潮在當地專門找到當年的5個紅嫂,如親人般噓寒問暖,更傾差旅費相助。離開莒南到青島調研時,李源潮提議順路去日照看看,並特意囑咐隨行人員不要告知當地領導。一行人到日照「自由行」,立身碼頭,細觀駁船裝煤運貨的繁忙景觀。李源潮很有感慨,提出對外開放一定要加強港口開放,日照今後會有大發展。

高瞻遠矚日照發展

當時的日照隸屬臨沂地區管轄,李源潮認為,如果日照作為地級市可能發展會更快一些。而多年後的今天,日照的發展恰恰印證了當年李源潮的想法和謀劃。

據該官員的講述,在當日看完日照港口後已近傍晚,隨行人員建議在市內飯店就餐。李源潮認為天色還亮,可速往青島,中途選一路邊小店吃飯即可。於是車即啟動趕路,行至日照武警支隊門口卻戛然熄火,車出事故,行走不動。李源潮只好下來推車,不想被門衛戰士認出。此時的天已抹黑,武警支隊立即派人修車,並挽留李源潮一行就餐。三菜一湯的簡單晚餐後,車已修好,李源潮婉拒了在此地留宿的邀請,立即趕路,到達青島已夜間11點多鐘。

生活簡樸 文采飛揚

而在李源潮帶隊去天津調研時,團市委安排調研組住在南開大學的留學生公寓。套間,他不住;標準間,他也不住;硬是要和同去的幹部擠在一間住。

每天早上5點鐘,李源潮準時起床,學英語看文件;午飯後即開始工作,從不休息;晚上12點前亦從不會休息,而是看書學習,處理公務。他的工作始終井然有序,高效紮實。

上述官員介紹說,有天晚上,天津《少年報》的一位編輯向李源潮匯報工作,並請他為報社寫篇文章。源潮書記當場揮筆撰稿,約10分鐘就寫好了一篇1000多字的文章。文章發表後,眾人皆稱:思想深刻,文采飛揚。

李源潮在團中央工作期間,所有的講話稿,均為自己動手撰寫,偶爾別人代筆撰稿,也只為參考而已。據中央組織部有關人士介紹,李源潮任職後,仍刻苦勤奮,多數稿件還是自己捉筆操勞;每天依然早起晚歸,勤勉處事,高效工作。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glory
李源潮:中日關係前所未有混亂      [2013-04-02]
李源潮:群團組織要帶頭改作風      [2013-04-01]
李源潮見日代表團:島爭可解決      [2013-03-24]
李源潮:冀與日領導人加強聯繫      [2013-03-22]
李源潮:要對得起養我們的人民      [2013-03-17]
網民熱議新領導人「法學背景」      [2013-03-16]
李源潮:哈佛經驗應對危機      [2013-03-15]
李源潮曾與胡錦濤李克強共事      [2013-03-15]
李源潮身世:父曾任上海副市長      [2013-03-15]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