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源潮:要對得起養我們的人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當幹部要有敬畏之心,一要敬畏歷史,二要敬畏百姓,三要敬畏人生,讓自己做的事對得起養育我們的人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14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人民群眾對權力的監督是最有效、最深入、最細密的監督。要完善民主監督制度、法律監督制度、紀律監督制度、輿論監督制度,為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打下約束性基礎。」本屆兩會上,在參加政府工作報告審議時,李源潮談及了對「權力」的看法。

李源潮祖籍江蘇,從小在礦山裡長大。1968年,18歲的李源潮由上海下放到位於江蘇的大豐農場插隊勞動,一幹就是四年。插秧、趕牛、割蘆葦、挖河泥……多年後李源潮回憶這段經歷時說,「勞動教會了我們做人,做一個社會需要的人;勞動讓我們結識了百姓,建立起與勞動人民的深厚感情。」

恢復高考的第一年,李源潮如願考入上海復旦大學數學系。這時,曾有過教師經歷的李源潮想法很簡單:希望大學畢業後繼續當老師。

但教書育人最終沒有成為他的現實職業,卻在一次意外的選舉中被臨時推為候選人而「與團結緣」。從系團總支書記到校團委副書記,再到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書記。1983年,李源潮走進北京前門東大街10號成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1990年起,李源潮先後在中央對外宣傳小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文化部等部門任職。2000年履職江蘇,擔任省委副書記,第二年兼任南京市委書記,2002年底擔任江蘇省委書記,開始了主政一方的歷練。

按照中央對江蘇「兩個率先」的要求,李源潮帶隊到「全國第一縣」蘇州昆山等地深入調研,制定了全國第一個省級全面小康指標體系。

振興蘇北,是江蘇幾代人的願望,李源潮跑遍了蘇北的城鎮鄉村,在泗陽縣拆遷戶住的棚子裡,認真聽取大家意見,提出「發展經濟、善待百姓」的方針。江蘇對蘇北實施「交足中央的、剩下都是自己的」的地方財政政策,充分調動了蘇北上下創業創新創優的積極性。

李源潮積極落實科學發展觀,並較早地在江蘇將其化為富民優先、科教優先、環保優先、節約優先的「四優先」政策。

2007年10月,李源潮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隨後被確定為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任中央組織部部長。

五年中,作為中共中央幹部管理部門的「掌門人」,李源潮給外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改革創新。他積極穩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用民主、公開、競爭、擇優的辦法選人用人。

他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準,「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堅決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風,「讓賣官者身敗名裂,讓買官者賠了夫人又折兵」。這些在幹部中、在社會上都引起強烈共鳴。中組部建立的幹部任用工作滿意度民意調查已成為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槓桿。

李源潮推動實施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和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千人計劃」。他說,「開放的中國機遇無限,發展的中國希望無限。現在世界上不僅有一個西方的美國夢,也有一個東方的中國夢。」越來越多的海外留學人才回國創新創業,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才選擇到中國尋求發展的機遇。

「先進和優秀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特徵和追求」。李源潮全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創先爭優,「把人民群眾希望我們幹的事情幹得更好」。

「一個人的成長不僅要讀懂有字的書,更要讀懂無字的書。」經歷過貧困農村磨礪的李源潮,熱情鼓勵大學畢業生到農村去拜人民為師。20萬大學生村官計劃的實施,為新農村建設注入了有知識、有文化的新鮮血液,也為黨政幹部隊伍儲備了人才。

日常工作生活中溫文爾雅,待人接物謙和,富有親和力,但如果遇到違法亂紀的事,他的鐵腕特色會毫不含糊地顯露出來——這是江蘇幹部對李源潮的普遍評價,也是組織部門同事對他的評價。

李源潮酷愛讀書,在火車上他把解數學難題作為一種休息的方式。他先後獲得北京大學理學碩士、中央黨校法學博士學位。他還是中國第一批派往哈佛大學學習的省部級幹部。

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李源潮再次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

李源潮的夫人高建進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是中央音樂學院教授、音樂教育系首任系主任。夫妻倆同為上海南洋模範中學校友,育有一子。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紅纓
網民熱議新領導人「法學背景」      [2013-03-16]
李源潮:哈佛經驗應對危機      [2013-03-15]
李源潮曾與胡錦濤李克強共事      [2013-03-15]
李源潮身世:父曾任上海副市長      [2013-03-15]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      [2013-03-14]
媒體曝李源潮下基層:生活簡樸      [2013-03-14]
李源潮簡歷      [2013-03-14]
李源潮在江蘇當選12屆全國人代      [2013-01-24]
李源潮出席中國僑聯會談中國夢      [2013-01-16]
李源潮露面講話 讚共青團成績      [201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