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出訪所用服裝品牌走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針線上的中國,作為聯結政經界和時尚界的紐帶,以「例外」為代表的本土高端服裝的走紅並不是例外。

趙暉彭甜甜

穿紅時尚品牌不再只是美國總統夫人米歇爾·奧巴馬(Michelle Obama)的專利。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億萬守在電視機前的中國觀眾已經開始津津樂道於一些本土設計師品牌的高端客戶。

幾乎是在一夜之間,包括「例外」、「無用」在內的高端設計師或定制服裝品牌成為公共搜索熱詞。知情人士昨天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例外」品牌的創始人毛繼鴻已打算「消失」一段時間,因為,太多人在找他。

作為聯結政經界和時尚界的紐帶,「例外們」的走紅並不例外,因為其代表的是一整個業已蓬勃的高端服裝產業。而在歐美奢侈品牌「侵食」中國市場蛋糕之時,這些深藏閨中的「Designed by China」(中國設計)品牌亦劃出了一抹自主品牌的亮色。

貴賓級別的老客戶

「例外」方面稱,這個由毛繼鴻和馬可於1996年創立的品牌是中國第一個設計師品牌,後者則於2006年創立了「無用」。

「例外」一名前設計師對記者說,這個本土品牌不乏貴賓級別的老客戶。業內人士稱,這類設計師品牌和高端定製品牌,通過工作室和會所模式,為固定的群體服務。

對大眾消費者而言,這些本土定製品牌稍顯陌生,但對設計師群體和精英層而言,卻是如數家珍。事實上,在高層力推簡樸新風、倡導國貨的背景下,自主服裝品牌開始踩足油門發展,一如有望開進越來越多中央部委大院的紅旗轎車。

毛繼鴻2007年曾受國家發改委邀請,出席中國服裝自主品牌CEO上海講壇並擔任主講嘉賓。而自主品牌大規模結緣外交活動則始於2001年,當年在上海舉辦的AEPC峰會上,與會領導人身著唐裝引來全球媒體的關注。

名模馬艷麗創立的高級時裝定製品牌Maryma也稱,深受國際一線明星、中東王室、國際政治領袖等世界高端客戶的推崇。據媒體報道,博鰲2011亞洲經濟論壇期間,馬艷麗受邀為25位亞洲青年領袖圓桌會議成員配裝。

上述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中國的新一代高端階層愈發成熟,趨於內斂,「No Logo」(無品牌標籤)漸成風尚。從這一層級消費領域的需求變化看,市場蛋糕長期由國際服裝定製品牌和本土設計師品牌分享,後者正在爭奪更大的話語權。

毛繼鴻曾表示,與西方「加法的奢侈」不同,「無用」是屬於東方的「減法的奢侈」,反對Logo化與過度物質化。

市場蛋糕幾何

行業人士稱,由於這些本土品牌在定價上低於國際一線大牌,加上設計上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其粉絲忠誠度都較高,其中就包括「無用」的馬可和另一個品牌「素然」的設計師王一楊。

這兩個品牌佔據了一二線城市的地標消費場所,如杭州大廈的A座,「例外」還進駐了上海的中信泰富以及其大本營廣州的太古匯。

本世紀初,「例外」正式確立設計風格之後,就以特許經營的方式在全國開設了約5家專賣店,此後進入規模擴張期。記者在「例外」的官方網站查詢到,如今他們在全國一共有94家門店。

「例外」一名加盟商對記者稱,「例外」和大部分服裝品牌一樣,採取直營和特許加盟的模式,除了北上廣地區以外,其他地區都是特許加盟商模式。

據其稱,他們在長三角的兩家門店去年一年的銷售額在2000萬元以上。該人士保守估計,「例外」一年的營業額至少可以達到六七億元。

他們對加盟商有一定量的考核,「做到一定量還會有更高指標的考核,總部的控制力還是比較強的。」這名加盟商說,從2000年開始,他們就成為「例外」的一個區域加盟商,有不少的客戶跟著這個品牌買了很多年。

本土大牌也很少打折,比如「例外」,這在某種程度上借鑒了歐美一線品牌的營銷手法,事實上,一線大牌、潮牌,包括設計師品牌都很少看到打折活動,用業內的話來形容,「這讓客戶的忠誠度更高,是保護老客戶的一種做法。」

分析人士稱,更多的成功女性意識到,要在穿衣上體現個人風格但要盡量低調。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Joshua
時代周刊摘登各界對彭麗媛讚譽      [2013-04-06]
第一夫人的名「媛」之路      [2013-04-06]
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熱點前瞻      [2013-04-05]
超九成美國人不知一個中國品牌      [2013-04-05]
中國國產多管火箭炮領先世界      [2013-04-05]
大眾日報刊文:山東女兒彭麗媛      [2013-04-03]
彭麗媛出訪「國禮」銷量大升      [2013-04-02]
「中國第一夫人」的美麗力量      [2013-04-02]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疑似彭麗媛貼身女保鏢曝光      [20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