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土部副部長:城鎮化要制定「用地極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都網報道,國土部副部長胡存智昨日在上海舉辦的「2013中國城鎮化高層國際論壇」上表示,我國城市鋪攤子式發展,今後城鎮化的用地規模和規劃要制定「用地極限」。

用地要減少工業用地,增加居住用地

胡存智指出,大城市人均用地極限80-100平方米;中城市90-110平方米;小城市100-120平方米。此外,他還強調要減少工業用地,適度增加城市居住用地。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昨日也指出,在今後的推進城鎮化過程當中,主要的任務應該是在存量上做文章,不要再去做增量的文章。

資金減少對土地財政的依賴 增加發債

城鎮化需要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錢從哪裡來的?

根據審計公告,2010年地方政府應償還債務中,有2.55萬億以土地出讓收益為償債來源,占政府債務的38%。胡存智昨日指出,過於依賴土地抵押融資,這種「寅吃卯糧」的收支格局造成地方政府債務負擔的不斷累積。

胡存智指出,通過完善土地增值稅、契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實施開徵房地產稅,土地資產收益潛力逐步釋放,經濟發展對一次性出讓土地的依賴將逐步降低。

湖南省長沙市市長張劍飛昨日呼籲預算法修改時應該允許地方發債,政府就可以降低債務的融資成本。

「從國家的角度已經意識到給地方更多發債的權力對未來城鎮化的發展是非常有意義的。」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司長田錦塵昨日回應指出,目前我國正在著手探索解決地方融資平台的問題,今年財政赤字安排1.2萬億中有3500億是中央代地方發債。他還預計未來中央代地方發債的規模將穩步提高,此外根據不同城市和區域,應該考慮創新債券品種,但要加強風險防範,確保不出現系統性風險。

戶籍專家:要一畝地就要安排10個人入戶

除了2億多農民工,還有4000多萬城市間流動人口,戶籍制度已經成為下一步城鎮化無法迴避的改革難題。

著名經濟學家、燕京華僑大學校長華生認為,戶籍制度是所有福利歧視制度的根源,地方政府只想要大量的建設用地指標,不斷去「賣別人的地,辦自己的事」,不管農民工和外來人口的福利。他建議國家要調整地方政府行為,今後地方政府「要地就先安排(外來)人口入籍,一畝地安排10個人,安排得越多越好。」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昨日出席論壇時強調了解決這一問題的難度,「我認為我們不能把這個事情想得太簡單。也不能把它想得太快,給老百姓一個不太合適的預期。而且這些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可能引發新的不同社會群體的矛盾。」黃守紅說,下一步要結合財稅體制改革,構建有利於促進人口城鎮化的財稅體制。

      責任編輯:果果
國土部長:今年繼續加大土地供應      [2013-03-08]
中國城鎮化將著力發展中小城市      [2013-03-06]
蔡繼明:農民工被「偽城鎮化」      [2013-03-05]
俞正聲: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      [2013-03-05]
李克強45個月六次提推進城鎮化      [2013-03-02]
劉明康:城鎮化應賣10萬億資產      [2013-02-23]
李克強就城鎮化多次向鄭州喊話      [2013-01-30]
國土部:防房價「滾雪球」式漲      [2013-01-12]
西咸新區成為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樣本      [2013-01-10]
外媒:新城鎮化或為習李突破口      [201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