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信部官員:微信收費是肯定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工信部長苗圩表態運營商收費有合理後,日前工信部接近決策層的官員又給予確切表態:「微信收費是肯定,但具體如何收費還在斟酌研究中。」

據證券市場週刊報道,「微信收費是肯定,但具體如何收費還在斟酌研究中。」4月2日,《證券市場週刊》從接近工信部決策層的知情人士處獲悉。這是繼日前工信部長苗圩表態運營商收費有合理後,日前工信部接近決策層的官員又給予確切表態。

作為典型的OTT應用,微信對移動運營商的短信、語音業務衝擊巨大。運營商認為微信的崛起侵蝕了短信彩信甚至語音通話業務,佔用了大量的信令資源,給運營商網絡帶來壓力。

有互聯網觀察人士老冀分析稱,中國移動的反應最為激烈,董事長奚國華和總裁李躍都先後發言批評過微信。中國聯通則相對緩和得多,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在不同場合均表示,運營商和騰訊這樣的OTT公司不是水火關係,他個人更期盼發展成為魚水關係。中國電信的高層則從來沒有公開表過態。

財報數據顯示,2012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的數據業務收入已經佔到營收的28.5%,而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分別只有19.9%和14.0%。而微信的迅速發展對中國移動的衝擊最大。

微信所帶來的巨大數據流量給中國移動惹了麻煩。

微信使用的移動通信的數據業務,是要通過移動終端與基站之間的數據交換實現。

但是基站的數據又是通過骨幹網傳輸過來的。由於歷史原因,90%都掌握在電信和聯通兩家運營商的手中,移動加上旗下的鐵通最多也就10%的份額。

而此前,騰訊掌門人馬化騰稱微信帶給運營商的流量實際上應該是運營商統計的數倍。他委婉表示,微信是幫助運營商賺錢的利器。

上述工信部官員稱,坊間怨聲載道的「雙重收費」,並非雙重收費,未來公佈的收費的統計方法,與運營商的統計方法不一樣,目前如何收費還在研究中,「但OTT遲早會拋棄傳統管道的 」。

      責任編輯:Joshua
人民日報:改革需「獅子型」官員      [2013-05-08]
廣州擬規定財產申報不實官員停職      [2013-05-08]
普京禁止官員擁有國外銀行賬戶      [2013-05-08]
湖南官員私駕公車致1死3傷      [2013-05-07]
日本官員因與楊潔篪會見面臨解職      [2013-05-07]
重慶不雅視頻案雷政富等21名官員受處理      [2013-05-07]
趙紅霞案另一官員曝光 已被免職      [2013-05-07]
廣西一名女官員考察途中墜崖身亡      [2013-05-05]
汕頭3名官員實名舉報豆腐渣工程      [2013-05-03]
趙紅霞望早日結案 曾撂倒11名官員      [201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