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引來中國好裁縫新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人久違了的「量身定做」的穿衣習慣似乎正在復甦。

【文匯網訊】隨著「第一夫人」出行的著裝成為大眾關心的熱門話題,「例外」和「無用」兩個品牌迅速在網絡上成為熱搜詞。你會發現,中國高端定制正在彙集一種新的力量,令世人側目。雖然按照西方同行的觀點,「中國定制」還不是真正的「定制」。

據《中國企業家》報道,「先生們,你們好像把概念搞錯了。」在2013年中國服裝協會主辦的「男裝高級定制發展論壇」上,當操著山東口音、溫州口音的各地服裝老闆高談闊論中國男裝高級定制時,來自薩維爾街、有著「英國第一紳士」之稱的高級定制店諾頓父子(Norton&sons)的老闆Patrick Grant站起來高聲指出:「2006年,薩維爾街高級裁縫協會正式發佈了一套全定制的標準,其中對全定制有非常明確的定義。全定制是指每一件衣服都要依據客人的要求,進行手工裁剪、手工縫製,同時要求裁縫要有20年的從業經歷才有資質做高級定制……」

這樣刺耳的聲音注定微弱,因為遊戲規則正在被東方人重新詮釋。隨著「第一夫人」出行的著裝成為大眾關心的熱門話題,「例外」和「無用」兩個品牌迅速在網絡上成為熱搜詞。你會發現,中國高端定制正在彙集一種新的力量,令世人側目。雖然按照西方同行的觀點,「中國定制」還不是真正的「定制」。

據中國服裝協會副秘書長週一奇介紹,雖然之前中國服裝也有定制,但分水嶺始於2009年,男裝在西裝盛行之後開始分流,一類企業開始做商務休閒和時尚休閒,另一類向高級定制發展。其中一部分企業以承接海外定制為主,另有一部分專注國內市場,以開發VIP客戶為主。

大規模的工業化生產使服裝業面臨同質化競爭,也是高端定制崛起的原因。「(企業)都在不斷地開店、擴張市場,原材料上升、人工成本增加等要素使得價格上漲,加上網購新渠道的出現,對現有的品牌衝擊很大。以依賴經銷商賣貨的服裝店來說,一旦賣不出去就出現庫存。而高級定製麵對需求更為精細化的客戶,不會出現庫存壓力。綜合這些情況能夠判斷,高級定制是未來的趨勢。」週一奇說。

雅戈爾自2001年開始涉足定制業務,在杭州開了第一家量體定制的門店。2009年成立高端品牌MAYOR,意為「市長服飾」,定位行政公務人員的量身定制,並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在全國開了近十家品牌專賣店。同時,溫州的標桿企業莊吉、大楊創世、喬治白、雅派朗迪、雷迪波爾等都在發展過程中開始涉足高級定制業務。

總部位於北京的雅派朗迪從2009年開始做量身定制。在今年的服裝博覽會上也特別做了高級定制的展位,這些服裝企業大多服務於金融行業、國企的職業裝定制。

但分析人士指出,「高級定制」非常考驗服裝企業的實力,要求其調研能力、設計水平、科技含量及生產加工工藝與產品質量都要精益求精,這需要企業在產業鏈、技術裝備以及人才團隊配備上做到頂級。

因此,大部分公司都在研究定制的系統和平台,當系統完備的時候,會有一個迅速的崛起。但問題在於,對高級定制的理解在目前的市場上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一直主做海外客戶的紅領來自青島,早在十年前就開始嘗試男裝高端定制服務。紅領集團董事長張代理認為,「國內大部分『高級定制』都停留在炒概念階段。」張代理說,應該像英國薩維爾街那樣制定中國男裝高級定制的標準。

按照薩維爾街的標準,最高規格的定制為全定制(Bespoke),是從頭到腳的量身定做,確保每一位客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版型,不管是三件套(上衣、西褲、襯衫)或者四件套(上衣、西褲、襯衫、大衣或馬甲),甚至包括皮鞋。然而,老派的全定制和漫長的製衣期已經不能適應現代的穿衣需求,目前大部分的定制是半定制,即在量體裁衣的基礎上加入個性化的元素,比如對面料的選擇,對駁頭的選擇,對毛襯工藝的選擇,以及對紐扣、胸袋、刺繡等的要求。

「我認為中國的高級定制產業首先要做的是對高級定制、半定制給出一個清晰的概念,並制定標準,這樣消費者才明白為什麼他需要花那麼多錢去買一件衣服,他能得到哪些服務。」Patrick Grant表示。「英國在全定制領域有200年的歷史,對中國來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制定標準是很不容易的,但是需要這樣一個標準。」

事實上,中國並不缺少裁縫傳統,問題在於,這種傳統如何在服裝業工業化浪潮之後回歸。與過去的裁縫時代不同的是,高級定制是為一個人設計出符合這個人個性和氣質的服裝,這其中包含諸多創意;不同於成衣的是,高級定制裡90%的工作都是需要手工完成的。

大多數國內服裝企業還沒有太多關於定制的規則和標準,能夠區別於成衣的標準號,為顧客做出合適自己身材的衣服,再加上一些個性化的設計元素是最基本的標準。張代理認為應該至少規定全定制、半定制或者簡單的號衣定制,「定制是給顧客穿上屬於自己的衣服,適合他的衣服,符合他個人的品味、習慣和穿衣場合。」

紅領做了諸多嘗試,為了將返修率控制在2%以內,就要求前期對顧客的量體做到事無鉅細、萬無一失。從下單生產到成衣製作包裝完畢,紅領的一套高級定制西服需要平均298道工序(15小時的手工工序)。

但是,BNC創始人洪晃認為,如果參考國外的標準,男裝用量身定制比較合適,高級定制的內涵更應該是女裝的概念。女裝的定制在國外有專門的詞彙Haute Couture,法國巴黎時裝協會要求設計師及其時裝店必須經過協會的資格認證,其服裝才能稱為「高級定制」。

相比男裝,女裝的高級定制要複雜得多。週一奇介紹,國內女裝做純高級定制的很少,大部分以設計師品牌為主,比如例外、郭培,大多服務明星人群。「對女裝定制來說,是一個更加繁瑣的過程,如果制定規則,可能需要一批人服務另一批人。」

以設計師品牌郭培為例,她曾擔任北京奧運會禮服的設計師,每年央視春晚中主持人及主要演員90%的華服均出自郭培之手。郭培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在過去沒有真正的(女裝)高級定制,直到2009年前後逐漸接近國際標準。郭培認為,高級定制有很多標準,首先是程序標準,強調溝通與唯一性,其次要經過製版、制布樣、立體調試、試半成、成品調試等六七個環節。

洪晃認為量身定制一定會回歸。「定制一直以來都是中國人採購服裝的方式之一。說實話,買成衣才是新鮮事情,是改革開放以後的事,量身定做一直沒有離開我們的生活。」洪晃對《中國企業家》說,「至於是否量身定制要回歸,我們可以做些猜測。我覺得(量身定制)會回歸,因為有錢人年齡大了,成衣的統一尺碼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了。」

需要看到的是,即使在英國薩維爾街,基於紳士文化傳統的高級定制正在衰落。在「You are the way you look(人如衣裝)」的年代,只有穿上一件定制才是紳士,強調高級面料、講究諸多的著裝規則加上長達數月的漫長等待都讓定制充滿了上流社會的儀式感。但是現代成衣讓老派的定制敗下陣來,薩維爾街的高級裁縫店紛紛凋敝,裁縫不得已跳槽做其它工作。

而此時,屬於中國好裁縫的大時代或許才剛剛開始。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彭麗媛會法國總統及其女友      [2013-04-25]
彭麗媛入選時代年度影響力人物      [2013-04-19]
彭麗媛眾多生活細節遭媒體曝光      [2013-04-13]
台媒:可考慮彭麗媛周美青夫人會      [2013-04-13]
時代周刊摘登各界對彭麗媛讚譽      [2013-04-06]
第一夫人的名「媛」之路      [2013-04-06]
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熱點前瞻      [2013-04-05]
大眾日報刊文:山東女兒彭麗媛      [2013-04-03]
彭麗媛出訪「國禮」銷量大升      [2013-04-02]
「中國第一夫人」的美麗力量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