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胡耀邦之子:父親是用生命換真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6]

【文匯網訊】「改革需要大智慧、大氣魄、大胸懷、大慈悲」,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日前在江西井岡山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們不能躺在30年前的改革成果上睡大覺,而是要在此基礎上不斷創新、開拓思路。」

「父親14歲參加革命,18歲加入中國共產黨,後又參加長征、抗日,一生經歷很多磨難。」由於自小和胡耀邦生活在一起,胡德華對父親參加革命的故事如數家珍。「他的人生就像新中國一樣,充滿曲折,但始終在改革、在求真。」

據中新社報道,為了紀念父親,胡德華此前收集溫家寶、曾慶紅、胡啟立、費孝通等20多位作者追憶胡耀邦的文章,編寫《我心中的耀邦》一書,這些作者或曾是胡耀邦的同事,或與胡耀邦結下多年戰友情誼。

採訪中,關於父親胡耀邦,胡德華說得最多的就是改革和求真。

1978年12月,胡耀邦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書記,並任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央委員會秘書長等職,曾先後組織領導平反冤假錯案等工作。胡德華說,「我父親這是用自己的生命換取真理。」

胡德華認為,「這本書真實地記錄平反冤假錯案、改革開放等重大歷史事件的一些細節,同時也記錄了改革者先進思想和精神。」

「作為新中國的過來人,父親經歷過很多痛苦,在他的觀念裡,先輩犧牲是為後輩生活得更好。」胡德華沉思片刻道,「那時候,他是抱著『我不下油鍋,誰下油鍋的』心態來糾正那段歷史。」

在胡德華看來,其父胡耀邦心胸寬廣、好閱讀、愛學習。「家裡堆滿了中外古今名著,廣泛吸取全世界的思想,他就這麼一直在學習,很勤奮」。

「父親很少在我面前提改革、提政治。」但胡德華認為,「和30年前相比,當下中國改革迎來關鍵節點,面臨更多錯綜複雜的關係。借鑒歷史的基礎,改革需不斷創新、開拓思路。現階段的改革創新需要大智慧、大氣魄、大胸懷、大慈悲。指導改革在理論上應該大無畏,思路上要更加開闊。」

在井岡山出席「紀念朱毛會師85週年」活動的胡德華還表示,井岡山艱苦奮鬥、不怕犧牲的奮鬥精神不僅存在過去,在今天仍然需要,「艱苦奮鬥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撐中華民族繼續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晨彥
胡耀邦之子談改革:全民來推動      [2013-04-22]
殯儀館館長:胡耀邦是神聖的人      [2013-04-04]
胡耀邦之子出席紀念周恩來活動      [2013-01-09]
胡耀邦銅像浙江大陳島揭幕      [2013-01-07]
胡耀邦逝世24周年 民眾自發拜謁      [2013-04-15]
解放日報刊文紀念胡耀邦逝世      [2013-04-15]
中國利箭無人機開始地面滑行測試      [2013-05-06]
公安部否認同一駕照能為3車銷分      [2013-05-06]
習近平晤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      [2013-05-06]
紅旗車取代熊貓成中國外交新武器      [201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