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分析中國夢與美國夢七大區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十二屆人大會議上,習主席全面闡述了「中國夢」,熱議如潮。然而要透徹理解「中國夢」就是給中國人民量身定做的「一雙鞋子」,只有穿上它才舒適,才輕快,才青春煥發,才健步如飛,那麼最好的視角就是與著名的那雙美國鞋子——「美國夢」來比較一下。

據人民論壇報道,迄今為止,敢以國家來「做夢」的只有中國和美國這種大國。要知道,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資格來做夢的,只有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有足夠大的時空去想像,有實力和自信去實現,才能自己做自己的夢。否則,一個蕞爾小國臥榻在另一大國之側,自己的命運朝不保夕,睡覺都不踏實,哪能悠哉悠哉地做夢?資源匱乏的國家,經濟命脈捏在別人的手心裡,一天到晚膽戰心驚,怎敢呼嚕呼嚕睡大覺?

先讓我們再重溫一下「中國夢」和「美國夢」的具體內容。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讓我們所有階層的公民過上更好、更富裕和更幸福的生活的美國夢,這是我們迄今為止,為世界的思想和福利作出的最偉大的貢獻。

——摘自詹姆斯·特拉斯洛·亞當斯(James Truslow Adams)的《美國史詩》

中國夢與美國夢的不同是必然的,這是由歷史、文化、經濟、地理等因素決定的。兩者的差別及其原因可以概括為如下七點。

中國夢是國家的富強,美國夢是個人的富裕

較之中國,美國具有巨大的地理優勢,三面環海,易守難攻,建國伊始就是一霸,歷史上從未受到其他國家的侵略征服,倒是常常主動出擊攫取他國資源。所以他們一直沒有國家安全之憂,人民可以專心做自己發財致富的夢。但是,自古以來,中國周邊的環境一直極為險惡,歷史上與周邊國家的征戰從沒有停止過,幾次被其他民族征服蹂躪。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國家的富強是人民安居樂業的前提和保障,所以中國夢必須把「國家富強」放在第一位。

中國夢的目的是民族振興,美國夢的目的是個人成功

中國是一個以漢民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統稱為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生於茲養於茲,患難與共,休戚相關,對這塊熱土具有十分深厚的感情。大家有一個共識,民族孱弱,任人欺凌,個人的尊嚴就會喪失,生命財產得不到保護,哪有幸福可言?美國的民族情況遠比中國複雜,黑白兩極對立,黑人長期受白人歧視,現在雖然法律上是平等了,但是骨子裡的不平等是一時無法消除的,一件小事就可引起內部激烈的民族衝突。美國是個移民國家,人們沒有鄉土依戀,缺乏民族觀念,自然也就只談個人的成功。

中國夢必須由中國人自己來實現,美國夢可以利用其他國家的人才資源達到

「美國夢」的概念可以追溯到《獨立宣言》,強調天賦人權,每個人都有同樣的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美國夢」特別是強調,不管出身、不論階級,每個人具有同等靠自己的能力和成就而獲得成功的機會。這對那些階級分明的歐洲小國的人具有極大的吸引力,誘惑他們、鼓勵他們來美國冒險。歷史上,美國多次利用其他民族的人民來發展自己的國家。比如早期從非洲引進大量黑人搞種植,十九世紀利用中國勞力修鐵路,現在又大量吸收墨西哥、東歐的人從事各種各樣的體力工作,很多白人成了有閒階級,整日打高爾夫享清福。然而,中國是一個具有13億人的大國,不可能靠大量引進外來人才發展自己,所以習總書記才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

中國夢是群體的和諧幸福,美國夢是個人的自由和快樂

中國人自古就有一個「家國」的概念,群體意識一直很濃,講究的是「家和萬事興」。一個家庭之內,關係和睦,人人安康,自己才能幸福。所以中國人的幸福是群體意識的。在一個家庭內部,幸福是共享的;在一個國家內部,幸福也是共享的。所以,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共同」來描繪中國夢的願景:「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然而歐美文化則強調的是個人主義,追求的是個人的自由和快樂。

中國夢具有縱深的歷史感,美國夢只有現實的體驗

實現中國夢的自信相當一部分是來自歷史。中華民族具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歷史上多次強盛,曾是那個時期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最近這些年帝王連續劇的繁榮,反映的就是大眾這種心態。西方一些國家擔心中國崛起,其中一部分因素就是來自歷史,因為他們相信中國人具有再現歷史的能力。一個歷史上從沒有強盛過的小國家,你吆喝得再厲害,別人也只會把你當做笑話看。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裡就用了「復興」這個詞,其中就透露著樂觀和自信。然而,美國只有兩三百年的歷史,自建國起,靠利用其他國家的資源和人才逐漸變成一個超級大國,所以它的夢是把現實延續下去,不讓挑戰他的力量出現,一直可以做自己的美夢。

中國夢依賴群策群力,美國夢靠的是個性張揚

實現中國夢,要凝聚大家的力量,人人給力,踏實勤干,利用每個人的聰明才智,朝一個方向努力。它靠的是集體的意識,集體的力量,集體的智慧。一句話,中國夢要靠全民族強大的合力來實現。縱觀歷史,不難發現,中華民族是個優秀的民族,但是也是個喜歡折騰的民族,自毀力強大的民族,很多時候是發展一段,折騰一段,致使國家的發展可能不進則退。所以,現在要實現夢想,就必須統一大家的意識,明確一個目標,勁往一處使。然而美國自建國起就走的是一條務實的道路,就是簡單追求個人富裕幸福,所以個人成功的合力構成了國家的強大。中國人可以辦大事,但首先要統一意識。

中國夢是為了民族光榮,美國夢是為了個人榮耀

自鴉片戰爭以來,領土被侵佔,人民被蹂躪,生靈塗炭,民不聊生,一個個喪權辱國的條約,一次次大災難,這都是民族的創傷。近代史上,多少志士仁人拋頭顱灑熱血,就是為了民族有尊嚴,國家有安全,人民可以安居樂業。「今天,我們的人民共和國正以昂揚的姿態屹立在世界東方」,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擲地有聲。沒有這種歷史痛的國家是很難理解中國人的這種渴望。美國就沒有這種痛,所以它也不會做這種夢,因而,美國夢強調的是個人的富裕、成功和社會地位的提高。

還要明確一點,美國夢經歷變革,中國夢也是動態的。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的期望也會改變,夢想也會有所不同。

由以上的分析可知,「中國夢」是根據「中國腳」量身定做的「一雙鞋」。生活在中國,就專心做自己的夢,通過實幹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責任編輯:新道
外媒關注學者范曾歸國談中國夢      [2013-05-10]
央視:畢業生難工作怎實現中國夢      [2013-05-09]
房價調控成貓鼠遊戲 阻礙中國夢      [2013-05-06]
習近平:中國夢更是青年一代的      [2013-05-05]
台學者:中國夢一定不能缺少台灣      [2013-05-05]
人民日報:用勞動創造托起中國夢      [2013-05-01]
習近平提中國夢 台學者:不是威脅      [2013-04-30]
春季外交 習近平首訪傳遞中國夢      [2013-04-29]
習近平見勞模:個人夢連著中國夢      [2013-04-29]
港媒:從中國道路到中國夢      [201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