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肖傳國高調復出 曾雇凶毆方舟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肖傳國稱他3月份以來做了十多例手術,效果都很好。

【文匯網訊】曾與方舟子交惡,並被判拘役5個半月的武漢協和醫院原教授、備受爭議的「肖氏反射弧手術」發明者肖傳國,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昨天上午,肖傳國邀請多家媒體來到他位於龍崗的神源醫院,「見證」他重獲執業資格。他透露,自今年3月17日重獲執業資格以來,他已實施十多例「肖氏反射弧手術」,都非常成功,國內外排隊等他做「肖氏反射弧手術」患者達幾百人。

肖傳國兩個月前恢復執業資格

去年年初,肖傳國來深圳開設了神源醫院,由於曾受刑事處罰,肖傳國執業醫師資格於2011年3月被衛生行政部門收回。肖傳國在醫院擔任的只是院長這一法人職務,不能執業,即不能開處方,也不能動手術。歷經兩年重新申請期後,肖傳國的執業資質於今年3月17日恢復。

昨天,肖傳國特地約見多家媒體,展示了重新獲得的執業資格。「從今年3月17日起,我就恢復了執業資格,可以實施『肖氏反射弧手術』,目前為止已經做了十多例手術,效果都很好。」

約見記者時,肖傳國正準備給一位從烏拉圭趕來的小孩子「莉莉」做手術。肖傳國說,自己在國外的影響遠比在國內要大,很多國外的患者都會專程趕來找他。 「現在還有幾百個患者排隊等著,其中不少都是外國人。」

醫政處和衛監局今前往醫院調查

肖傳國之所以引起大家關注,原因之一就是其首創的「肖氏反射弧手術」,這一手術在適應證範圍、醫療效果評估和臨床程序合法性等方面,一直存在分歧和爭議。

衛生部發言人曾在去年兩次公開表示該手術目前仍處於臨床研究階段,還不允許開展臨床應用。不過,肖傳國對於衛生部的表態並不認同,多次稱衛生部發言人對事實認定錯誤,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和法律根據,錯誤否定已獲得超過11年的國家重大科技成果,這是對事實缺乏瞭解所致,並表示深圳神源醫院將會推廣這一手術。

昨天,肖傳國對衛生部的這一表態再次表示了不認同。肖傳國說,神源醫院早已向市衛人委申請備案開展「肖氏反射弧手術」,市衛人委又向省衛生廳請示,省衛生廳又向衛生部提出了請示,因此除非衛生部正式對這項技術叫停,否則按照相關法規,神源醫院開展「肖氏反射弧手術」,任何部門都不能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

據瞭解,市衛人委醫政處將於今天和市衛監局工作人員一起前往該醫院進行實地調查。

自稱幾千例手術成功率達八成

從當初與方舟子的糾紛,到被判拘役近半年,後又被收回執業資格……肖傳國可謂爭議人物,有關他的評價有褒有貶,莫衷一是。不過,重獲執業資格的肖傳國如今很淡定,「其他都沒有什麼,最痛苦的就是沒有執業資格後,沒法給患者治病。」肖傳國說,如今又可以給患者治病了,看到這麼多曾經很痛苦的患者,經過治療後又恢復健康,他感覺自己在做一件「積德」的事。

至於手術,肖傳國表示,「肖氏反射弧手術」已於1995~1999年完成了臨床研究,通過了衛生部主持的臨床研究成果鑒定,並於2001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在國外多次獲獎,質疑這個手術的人是因為不懂。

肖傳國透露,即使是很成熟的手術,也不能夠保證100%有效果。他已經先後做了幾千例肖氏手術,成功率在80%左右,「從科學的角度而言,已經很了不起了。」

新聞人物

肖傳國

肖傳國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泌尿外科研究所原所長,武漢協和醫院泌尿外科原主任,在國際上首先提出並證實了「人工體神經——內臟神經反射弧」的神經學新概念,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獎項。

2001年,肖傳國發表《對方舟子「學術打假」的反思及批評》,批評方舟子「學術打假」存在問題。2005年,方舟子發文質疑肖傳國的「肖氏反射弧手術」,此後5年間肖傳國以侵犯名譽權為由,5次起訴方舟子。

2010年,肖傳國接受遠房親戚戴建湘的提議,找人毆打方舟子、方玄昌二人。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肖傳國拘役5個半月,其他涉案人員也被判處拘役。2011年3月17日,肖傳國拘役期滿釋放。

      責任編輯:Faye
方舟子:如有性自由 嫖娼會減少      [2013-03-31]
方舟子:中國包二奶比西方開放      [2013-03-30]
鐘南山方舟子就霧霾致癌互掐      [2013-03-12]
奧巴馬智囊稱文革中受虐遭質疑      [2013-01-31]
深圳官員在台涉嫌猥褻同性被停職      [2013-05-24]
BBC民調:國家形象中國排名第9      [2013-05-24]
常委退休後出書:江澤民規格最高      [2013-05-24]
李克強首訪歐 瑞士機場發表講話      [2013-05-24]
中共新領導層或改變十年巡視制度      [2013-05-24]
發改委40萬億草案遭李克強否決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