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瞭望:中共將啟動新一輪教育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求實效、聚民心,黨內再啟教育活動。據專家建議,切忌以脫離群眾的方式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真正解決工作機制中一些突出存在的脫離群眾的問題,大原則是凸顯人民主體地位。

據瞭望新聞週刊報道,黨內最新一輪教育活動即將拉開帷幕。「從今年下半年開始」,4月1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作為落實十八大報告的「既定動作」,分析人士認為,活動旨在打破干群隔閡,並以此為突破口,最大程度凝聚民心,化解執政壓力。

群眾路線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源泉。從之前組織部門的調研結果看,黨內並不缺密切干群關係的認識,但仍需進一步落實這一認識的具體做法。多名黨建專家和基層幹部指出,建立密切聯繫群眾的長效機制,應是此次活動的落腳點。

如何避免活動「走過場」,正是上述調研的主要目的。據本刊記者瞭解,各路調研材料已經匯總至中央,對策建議不少。黨建專家分析,活動到底「實」到何種程度,決策層正在根據國內政治經濟形勢,醞釀最後的決策。

黨內有強烈訴求

繼黨的十八大決定在全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後,本刊記者瞭解到,中央組織部門已委託多地進行了專題調研,黨內對這一活動普遍持較高期望。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提出『八項規定』,為教育實踐活動開了好頭。」一位基層幹部表示。

「活動要來真的、來硬的,少來虛的,不能走過場。」陝西省安塞縣侯溝門村黨支部書記楊豐歧說。

「在干群關係上,地方面臨的壓力比中央更大。」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尤其是鄉鎮一級幹部,直接面對群眾,「當然期望通過這麼一次活動,真正改善干群關係」。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中國共產黨人正確對待人民群眾的根本觀點和根本立場,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內容。在長期執政的實踐中,對於自身不足,黨內亦有清楚認識,因此對教育實踐活動提出明確訴求。「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首先就是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陝西省委一份調研報告顯示,有91.9%的受訪黨員幹部群眾認為應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辛鳴認為,黨員領導幹部的身份不再是群眾,但「感情是群眾,立場是群眾」的大原則大要求不能丟。能否通過活動把這兩條找回來,非常重要。

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也被認為應是活動的目標之一。西安市某村黨支部書記說,現在基層幹部認為群眾不懂事、愛胡來,而群眾認為幹部沒本事、不幹事。「如果不對幹部進行教育,他們進村入戶可能幹不成事,甚至會做錯事。」

不過,將黨內密切干群關係的強烈意願落於實踐,阻礙不少。辛鳴表示,一方面,當前有的黨員領導幹部已經形成了既定利益格局和行為模式,重新走群眾路線,不僅要觸動利益更要觸動靈魂,改起來很難;另一方面,群眾對黨內教育活動的信心有所下降,觀望者多,踴躍者少,「既有的教育活動模式讓群眾就算真有建設性作為之心,也缺乏貢獻正能量的渠道與途徑」。

「兩方面因素結合,教育實踐活動想『不走過場』,要有極大決心去突破阻礙。」辛鳴說。

對此,多位受訪基層官員提出,切忌以脫離群眾的方式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廣東省中山市一位機關幹部向本刊記者表示,活動中要避免空對空地通過上課灌輸、開動員大會、寫理論文章、座談等提高幹部對密切干群關係重要性的認識,結果把「尊重群眾」這個常識問題變成了需要探討的理論問題。

「現在缺的不是認識,而是落實這種認識的具體方式和實際行動。這才應該是本次活動的著力點。」上述機關幹部說。

突出抓領導幹部作風

而在群眾眼中,密切干群關係的認識能否落實,首先看黨員幹部的作風硬不硬。

前述陝西省委組織的調研中,有92.5%的受訪黨員幹部群眾認為,教育實踐活動要解決好幹部的作風問題。

「從作風入手,立竿見影。」延安幹部學院教授劉煜說,為了讓人民群眾信任,要不護短,敢於亮醜。「如果黨內作風不正,己不正怎能正人?」

結合此前數次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經驗,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此次活動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為重點。「領導幹部的一個實際行動,要比作十次八次報告都管用。」有地方幹部直言。

也有地方幹部指出,幹部作風的負面作用具有放大效應。「下級會認為你上邊作風不正,自己也難以堅守。」

黨建專家在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強調,應突出領導帶頭的作用,首先從領導做起,認真查找黨員幹部中存在的脫離群眾、作風不實、為政不廉等問題。

「延安時期風氣好,就是因為領導幹部作風正派。」劉煜說,取信於民必須從領導幹部做起,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自己不做就是放空話。

不過,僅僅依靠自我教育和自我批評,顯然還不夠。「幹部面對面地批評很難,假如沒有人把問題端出來,自己很難做到主動去認識。」陝西省委一位領導幹部表示,群眾在私下裡對有些幹部的問題都有議論,但沒有引起組織重視。

這位領導幹部強調「開門納諫」: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組織上一定要把群眾的意見當回事,要搞清楚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是什麼,群眾反映幹部的突出問題是什麼。

此外,有不少受訪基層黨員群眾指出,平時群眾接觸最多的一些窗口單位、執法部門,工作態度生硬,工作方式僵化,個別存在吃拿卡要現象,群眾非常反感。這些單位和部門,也應成為抓作風建設的重點。

「抓住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員幹部作風問題,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該查處的查處。」一位基層幹部說。

解決機制問題

此次教育實踐活動提出,要切實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困難和問題。據本刊記者瞭解,不少地方在調研準備階段,列舉了若干突出問題,尤以民生問題居多。

黨建專家認為,中央層面應主要考慮大原則大方向。

辛鳴說,近年來黨內幾次主題教育活動都提出了解決具體問題的要求。解決具體問題確實很重要,但在解決具體問題的同時,也要強調好大原則大方向。

「決策上綱舉目張,把握好了大原則大方向,順勢可以解決一大批具體問題。」辛鳴說,大原則大方向就是凸顯人民主體地位。

廣東省一位機關幹部也表示,此次教育實踐活動應當有針對性形成密切聯繫群眾的長效機制,解決具體的民生問題是附帶的成果。「相信只要工作機制改變,幹部就會跟著變;否則,不改工作機制和方式,就個人作風整作風、就個人修身講修身,是無本之木。」

「現行工作機制、工作方式中存在哪些脫離群眾的問題,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這位機關幹部說,「關鍵是要融教育於工作機制改善的實踐當中。」

可資借鑒,解放軍總政治部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於4月下發規定,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組織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幹部下連當兵、蹲連住班。

如何形成密切聯繫群眾的長效機制?上述機關幹部建議,就是要扭轉幹部重「對上負責」輕「對下負責」的現狀,變「單純由上級評價」為「上級與群眾共同評價」,「有沒有密切聯繫群眾,要由群眾來判斷,要以群眾滿意為標準」。

另有接受本刊記者採訪的基層黨員幹部建議,在活動中建立嚴格有效的獎懲機制,將辦實事情況進行通報,表彰先進典型,對落實情況差的進行點名批評教育。

著眼長遠,上述黨員幹部提出,要切實建立服務對像評價反饋機制和群眾參與的幹部管理監督機制,形成倒逼機制,引導黨員幹部「眼睛向下」。比如,建立健全各級各部門和黨員幹部密切聯繫群眾考核評價機制,把考評結果與幹部任用直接掛鉤。

「對嚴重脫離群眾、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甚至侵害群眾利益行為的,則要實行剛性問責。」上述黨員幹部建議。

加大督導問責力度

加大監督和問責力度,被大部分黨員幹部群眾認為是活動取得實效的一個關鍵。

有幹部提出,活動中的整改措施和承諾要通過公開欄、電視、網絡等向社會公開,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一定要認真地過一次民主生活,面對群眾要觸動靈魂,要剖析問題。」陝西省延川縣縣委書記劉景堂說,再不能一團和氣,要虛心接受下級和群眾的批評,把民主生活的成果以及整改措施向群眾公開。

劉景堂建議,讓群眾每年對幹部的工作業績、服務能力進行評分,把選拔幹部的初始提名權和推薦權讓給群眾,「憑實績用幹部,憑公論看幹部,憑民主定幹部」。

也有幹部提議,紀委多介入一些,腐敗分子多抓上一些,活動的效果就會更實一些。「兵不斬不齊,要通過教育實踐活動使黨的隊伍瘦瘦身。」一位地方幹部直言。

據瞭解,陝西省委接受中組部委託進行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調研,即有省紀委共同參與。辛鳴認為,此次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其中「清廉」的抓手最具體,也最容易量化,讓人民群眾看得見。「如果加大紀委介入的力度,整個活動效果就不一樣了」。

辛鳴建議,精選試點區域,延長試點階段。效果好,推廣開來,效果不好,及時收住,但務求真正探索出活動的一些新做法、新機制。

根據4月1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將以「自上而下分批開展」的方式進行。

      責任編輯:glory
習近平會見金正恩特使 稱中方希望重啟六方會談      [2013-05-24]
習仲勳与中共高官的自我修養      [2013-05-24]
中共新領導層或改變十年巡視制度      [2013-05-24]
港報:習總領導劉王協作 中共自療      [2013-05-21]
學者呼吁中共裁3000萬黨員      [2013-05-20]
中共黨員年增200萬 專家稱需瘦身      [2013-05-18]
徐麟任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      [2013-05-10]
英國在華紅歌者:最大客戶是中共      [2013-05-02]
李希任中共上海市市委副書記      [2013-04-20]
李軍任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      [201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