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提16意見 鞏固教師思想政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教育部網站28日刊發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共教育部黨組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內容如下:

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

教黨[2013]1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宣傳部、教育工作部門、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組織部、宣傳部、教育局,有關部門(單位)教育司(局),教育部直屬各高等學校黨委: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強高校青年教師隊伍建設,提高青年教師思想政治素質,促進青年教師全面發展,引導廣大高校青年教師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根據《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有關規定,結合高等學校實際,現就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高度重視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

青年教師是高校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高等教育事業科學發展、辦好人民滿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師與學生年齡接近,與學生接觸較多,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影響更直接,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情操對學生的健康成長具有重要的示範引導作用。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對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確保高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當前,高校青年教師主體積極健康向上,擁護黨的領導,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熱愛教書育人事業,關心關愛學生,為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同時也應看到,少數青年教師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職業情感與職業道德淡化、服務意識不強,個別教師言行失范、不能為人師表;一些地方和高校對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重視不夠、工作方法不多、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不強。各地各高校黨組織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性,切實把加強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增強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通過政治上主動引導、專業上著力培養、生活上熱情關心,促進廣大青年教師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鬥、錘煉高尚品格,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二、切實加強青年教師思想教育引導

(一)強化政治理論學習。深入開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組織青年教師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努力提高青年教師政治理論素養,進一步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認同、政治認同、情感認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加強中國夢的宣傳教育,組織青年教師深入學習領會中國夢的精神實質,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二)開展形勢政策教育。結合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黨和國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宣傳我國各項事業的新進展新成就,分析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講解中央和上級黨委的決策部署,幫助青年教師準確瞭解國情、正確把握形勢。努力回答青年教師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加強正面引導、深度引導,做好解疑釋惑、增進共識工作。

(三)豐富政治理論學習方式。充分運用高校學科和人才優勢,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作用,健全青年教師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堅持報告會、座談會、研討會、培訓班、讀書班等行之有效的學習方式,建設信息化學習平台,增強政治理論學習的吸引力感染力。建立青年教師思想狀況定期調查分析制度,準確把握青年教師思想動態和學習需求,不斷提高政治理論學習效果。

三、推進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

(四)強化青年教師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深入貫徹落實《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建立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把學習師德規範納入青年教師培訓計劃,作為新教師崗前培訓和在職培訓的重要內容,激發青年教師樹立崇高的職業理想,嚴守教育教學紀律和學術規範,切實肩負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光榮職責。堅持學術研究無禁區、課堂講授有紀律,杜絕有損國家利益和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言行。定期開展教書育人楷模和師德標兵評選等活動,大力宣傳優秀教師先進事跡,營造優良校風教風學風,激勵青年教師愛崗敬業,以高尚師德、人格魅力、學識風範教育感染學生。

(五)完善青年教師師德考核機制。把師德建設作為學校工作考核和辦學質量評估的重要指標,將師德表現作為教師年度考核、崗位聘任(聘用)、職稱評審、評優獎勵的首要標準,建立健全青年教師師德考核檔案,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完善師德評價內容和方法,健全學術不端行為預防查處機制,探索構建學校、教師、學生、社會參與的師德監督體系。對師德表現突出的青年教師,予以重點培養、表彰獎勵;對師德表現不良的,及時勸誡、督促整改;對師德失范的,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四、加大青年教師黨員隊伍建設力度

(六)做好青年教師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目標,制訂青年教師黨員培訓規劃,發揮黨校主渠道作用,構建多層次、多渠道的黨員教育培訓體系,每年面向青年教師黨員開展的黨員集中教育應不少於24學時。加強青年教師黨員日常管理,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建立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選樹青年教師黨員先進典型,充分發揮青年教師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尊重黨員主體地位,擴大高校黨內民主,提高青年教師黨員的黨內事務參與度,增強黨內生活透明度。

(七)提高青年教師發展黨員質量。重視從優秀青年教師中發展黨員,始終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把一貫表現和對重大問題的態度作為重要考察內容,堅持標準,嚴格程序,嚴把黨員入口關。主動幫助和引導青年教師向黨組織靠攏,注重把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堅持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青年教師列為重點培養對象,由黨性觀念強、業務水平高、在青年教師中有影響的黨員專家教授和黨員領導幹部加強聯繫培養,及時把他們中的優秀分子吸收入黨。重視在科研骨幹、學術帶頭人、留學歸國人員中培養入黨積極分子,把各類優秀青年教師凝聚在黨的周圍。

(八)發揮教師黨支部在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選好配強教師黨支部班子,注重從優秀青年教師黨員中選拔黨支部書記,注重通過教育培訓不斷增強教職工黨支部書記的工作能力。創新黨支部設置和活動方式,豐富活動內容,使黨支部工作更加貼近青年教師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充分發揮教師黨支部在服務青年教師成長髮展中的作用,提升黨組織對青年教師的親和力感染力凝聚力。

五、拓寬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途徑

(九)開展青年教師社會實踐活動。堅持與青年教師專業特長、職業發展、服務社會等相結合,創造條件,加大投入,積極為青年教師開展社會實踐搭建平台,保證每名青年教師每年至少參加1次社會實踐活動。積極選派青年教師掛職鍛煉,鼓勵青年教師參與產學研結合項目,深入基層參加生產勞動,開展調查研究、學習考察、志願服務,進一步瞭解國情、社情、民情,正確認識國家前途命運,正確認識自身社會責任。

(十)組織青年教師參與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鼓勵優秀青年教師兼任學生輔導員、班主任,完善有關聘任、管理和考核制度,落實相關待遇。健全青年教師參與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徑和長效機制,引導青年教師發揮自身優勢,主動參與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實踐。青年教師晉陞高一級專業技術職務(職稱),原則上應具有從事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經歷。

(十一)創新青年教師網絡思想政治工作。加強網絡道德建設,引導青年教師正確使用網絡工具,強化網上言行的法律意識和責任意識。通過網絡掌握高校思想理論動向和網絡輿情,及時發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有效應對涉及青年教師的輿論事件。充分運用電視、校園網、手機報、微博等渠道,主動佔領網絡思想政治工作陣地,積極搭建網絡教育服務平台,提升運用網絡開展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六、著力解決青年教師實際問題

(十二)關心解決青年教師實際困難。建立健全領導幹部聯繫青年教師、與青年教師談心談話制度,及時發現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上面臨的困難,花大力氣幫助解決住房、收入、子女入托入學等實際問題,在關心關愛中增強教育效果。推行老教師與青年教師「結對子」、「傳幫帶」等活動,加強對青年教師業務發展上的指導。關心留學歸國青年教師,為他們的工作、成長創造良好條件。

(十三)關注青年教師心理健康。建立完善青年教師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機制,加強青年教師心理健康教育,提高青年教師自我調適能力,幫助青年教師更好應對工作壓力、舒緩職業倦怠。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加強青年教師之間的信息溝通和思想交流,為青年教師提供心理支持和情感支持。建立健全青年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詢機構,健全青年教師心理問題預警、干預機制,為他們提供及時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導與服務。

(十四)搭建青年教師成長髮展平台。建立健全符合高等教育發展規律和青年教師成長特點的高校用人機制,完善重師德、重教學、重育人、重貢獻的考核評價機制,促進優秀青年教師脫穎而出。創造有利條件,搭建發展平台,為學術水平和教學科研業績特別突出的青年教師創造破格晉陞機會,納入學科領軍人才和後備幹部培養體系。深化高校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制定分配政策時適當向青年教師傾斜,逐步提高青年教師的收入水平。通過教職工代表大會等渠道,支持和引導青年教師參與學校管理,涉及青年教師切身利益的決策要充分聽取青年教師意見。

七、強化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組織領導

(十五)構建齊抓共管工作機制。各地黨委組織、宣傳和教育工作部門要加強對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統籌協調和檢查督促。建立健全高校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構建黨委宣傳部門牽頭,組織、人事、教務、工會等部門協同配合,院(系)級單位黨組織具體實施,廣大幹部師生共同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努力形成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合力。高校黨委要定期聽取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情況匯報,研究和落實相關政策及工作要求,創造性地做好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

(十六)落實工作基礎保障。切實保障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經費投入,根據工作需要配備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專兼職工作人員,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及離退休老同志作用。加強全局性、前瞻性問題研究,把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規律,為做好工作提供理論支持和決策依據。定期開展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督促檢查,形成長效機制,全面提高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科學化水平。

中共中央組織部 中共中央宣傳部 中共教育部黨組

2013年5月4日

      責任編輯:春緋
中共解決地方隨意制「紅頭文件」      [2013-05-27]
瞭望:中共將啟動新一輪教育活動      [2013-05-25]
習近平會見金正恩特使 稱中方希望重啟六方會談      [2013-05-24]
習仲勳与中共高官的自我修養      [2013-05-24]
中共新領導層或改變十年巡視制度      [2013-05-24]
港報:習總領導劉王協作 中共自療      [2013-05-21]
學者呼吁中共裁3000萬黨員      [2013-05-20]
中共黨員年增200萬 專家稱需瘦身      [2013-05-18]
徐麟任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      [2013-05-10]
英國在華紅歌者:最大客戶是中共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