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聲稱中國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菲官方23日公佈的在仁愛礁坐灘的登陸艦的航拍圖片。

【文匯網訊】菲律賓在中國南沙仁愛礁上的小動作不斷。在就中國海軍艦艇、海監船和漁船出現在仁愛礁海域提出「外交抗議」之後,菲律賓海軍現在正千方百計為其駐守在仁愛礁坐灘老舊登陸艦上的海軍陸戰隊員進行補給,組織在馬尼拉的國際主流媒體前去「採訪報道」,並且打算在本週末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控訴「中國欺負菲律賓」。

據環球時報報道,「菲律賓海軍現在正千萬百計地向駐守在仁愛礁的登陸艦上的海軍陸戰隊提供補給,」相關消息透露:「根據其以往補給規律,登陸艦上的補給所剩不多,估計只能維持半個月左右,一旦補給中斷,十多名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員將面臨嚴峻的去留問題。不過,菲律賓海軍現在已經不太敢用軍用船艦運送給養,可能會派漁船前往。」

菲律賓海軍高級軍官28日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仁愛礁登陸艦上的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做飯煮菜只能依賴一台發電機供電,而遠程無線通訊是靠蓄電池,一旦發電機燃油耗盡,而蓄電池沒法充電,那麼將面臨「極其嚴峻的考驗」。這名菲海軍軍官還懷疑,中國海軍正在全力阻斷駐礁菲軍的補給。

另一名菲海軍軍官則對路透社表示:「我們很清楚,中國海軍正在試圖迫使菲律賓軍人離開仁愛礁,我們也不願一覺醒來看到,我們的登陸艦旁又增加了許多中國新建築,但我們除了加強仁愛礁的守衛外別無選擇,因為一旦失去它,我們就將失去禮樂灘的門戶。」

菲律賓政府相關部門還打算組織駐馬尼拉的國際媒體,特別是美歐媒體搭船前往仁愛礁,採訪所謂「中國欺負菲律賓」的新聞。這一招如同當年菲律賓在美濟礁做法的翻版。

菲律賓海軍軍官所提及的禮樂灘同樣屬於南沙群島。2010年,菲律賓政府向安格魯—菲律賓石油公司頒發勘探許可證,但勘探工作因中國海軍艦艇去年在該海域出現而中斷。由於禮樂灘海域被認定有豐富的海洋石油天然氣資源,所以菲律賓搶佔仁愛礁的目的就是為了扼守禮樂灘。按菲律賓方面的說法,禮樂灘距離菲律賓巴拉旺約80海里。

新加坡東南亞關係研究所研究員伊恩·斯托雷表示,很難想像中國會靠武力全面控制仁愛礁,但以阻止菲陸戰隊員補給的方式驅離菲律賓是有可能的,所以,仁愛礁的局勢可能成為新爆發點,導致雙方誤判的可能性在加大。

本週末,香格里拉對話會將在新加坡舉行,美國防長也將參加,而南海局勢將是本屆香格里拉對話會的重要話題。

針對中菲南海爭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8日表示,仁愛礁是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的公務船隻在有關海域進行正常巡航,無可非議。我們要求有關國家全面認真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不做使事態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責任編輯:Faye
菲稱在仁愛礁不採取任何行動 建議漁民另尋漁場      [2013-05-29]
菲聲稱中國船艦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29]
台漁船遭槍擊事件:菲調查團抵台      [2013-05-28]
菲律賓海警否認「過度使用武力」      [2013-05-27]
菲施苦情計無果 美日移情向緬甸拋繡球      [2013-05-26]
拉攏美日東盟以制華 菲此舉不通      [2013-05-26]
美媒:日本驚恐 中國不止拿下台灣      [2013-05-26]
菲提交南海仲裁案 安倍支持      [2013-05-26]
中國已實際控制仁愛礁      [2013-05-26]
菲律賓:繼續向仁愛礁駐軍供補給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