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總會晤奧巴馬將首次一起散步吃早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先遣部隊的前期籌備來看,兩國領導人的會面方式主要會是小範圍的。會面本身有意安排了那種他們可以展開對話的形式。整體是呈現出像小聚餐派對一樣……沒有人需要舉手(發言)。

既有(相對)大範圍的對話,也有很多場合的單獨會面,兩位領導人會一起散步、聊天、吃早飯,而且是長時間的,這是前所未有的。

據東方早報報道,從中美元首「休閒會面」點子的提出,到兩國高層均有意願付諸行動,再到密集磋商、協調和敲定會面地點、時間和各種形式細節,直至最後雙方共同宣佈這一突破慣例的安排……「莊園峰會」這一中美外交關係史上的創新性嘗試在前後不到五個月的時間裡完整出爐。

本週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攜夫人在結束對拉美三國的訪問之後「順道」前往美國加州洛杉磯以東大棕櫚泉的「沙漠綠洲」安納伯格莊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實踐這一「不打領帶」的非正式會面。為期兩天的習奧莊園會,既要為引領未來中美關係定基調,更重於建立雙方領袖間的互信,唯如此,中美之間的「新型大國關係」才有望奠基、塑造並進一步推進。

挖掘和捕捉中美「莊園峰會」這一外交磋商過程中的諸多細節,不難發現,在多種溝通渠道和多個層面的強大推動和促進下,這對21世紀最重要雙邊關係展現出了越來越多的靈活性,這種少見的打破常規的處理方式,與其說是有意為之,毋寧說是中美關係已經發展到了「不突破就會有倒退風險的地步」的必然結果。更值得一提的是,中美雙方從一開始便有意壓低而不是推高各方對這次會面所抱有的期待,努力從長遠維護這一創新互動方式的可持續發展。

起點 1月開始籌備

早在去年11月奧巴馬獲得總統連任後不久,有關兩國最高領導人在換屆完成之後盡早會面的政策建議便從華盛頓政策圈內不斷傳出。從公開資料來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和他的同事韓磊(Paul Haenle)是最早的倡議者之一。他們在美國大選結束的當月底就刊文建議,美國總統最好破例邀請新的中國國家領導人到夏威夷進行一次脫稿的、深入的週末談話,尤其是在中美兩國各種挑戰陰雲不散的情勢之下。「我是比較早的提議者……很高興奧巴馬總統讀了(我們的政策建議報告),而且同意嘗試著舉辦一次這樣的會面。」包道格近日告訴東方早報。

不過,直至今年年初,鮮有公開跡象表明雙方有意提早舉行元首會晤。顯然,上任之初,兩國最高領導人都把主要精力放到了國內事務的處理上。「一種常見的說法是,兩人緊張的日程表無法給一場提早的會晤讓路。」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日前告訴記者。按照當時的計劃,兩位首腦上任後的首次會面最早也要等到9月份在莫斯科舉行的G20峰會間隙。

直到2013年1月17日,在華盛頓政策圈內擲地有聲的布魯金斯學會發表致奧巴馬的「總統簡報」《大賭注與黑天鵝》。這家與民主黨關係密切的重量級智庫同樣在外交政策上諫言奧巴馬應盡早在中美最高領導人之間建立起「穩固的私人關係」,並借此向中方提議制定出美中關係的四年框架,在此基礎上為這對最核心的雙邊關係在接下來的10到20年裡打造一個牢固的信任基石。報告撰寫人之一、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特別提及,奧巴馬每年至少應和習近平舉行4次半天的峰會(包括在多邊場合間隙),而不是以往每次1小時「淺嘗輒止式」的雙邊會談。

在安全政策研究領域獨領風騷的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同樣很快推出葛來儀和她的同事比林斯利(Brittany Billingsley)的政策建議。他們認為,為防止2013年中美關係進入困難一年,奧巴馬盡快訪華是「明智的」(advisable)。

這一主張當時在中國政策研究圈內同樣不乏倡議者。復旦大學美研中心主任吳心伯在1月的一場研討會上也倡議,要用新思維和新方法來建立兩國元首的聯繫和對話機制。

記者瞭解到,正是在2013年1月,奧巴馬政府開始改變對這一建議的態度,真正開始力圖為「習奧會」尋求一個合適的時間和地點,「中國多位官員也表達了舉行(元首)會面的願望。」

中美雙方的一拍即合,與之前奧巴馬政府投入了大量時間來增進與習近平的交流不無關係。2011年,美國副總統拜登安排了少有的5天外訪行程前往中國,與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有了首度長時間的接觸。次年,習近平回訪美國,在奧巴馬政府的安排下,故地重遊艾奧瓦州馬斯卡廷小鎮。

事實上,在2013年1月之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本·羅德斯(Ben Rhodes)已經在華府不斷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在國際舞台上重振及再思考美國的「接觸政策」,無疑,中美關係無法迴避。

背景 局勢促盡早會面

彼時,一系列緊迫議題的湧現已迫使雙方必須盡快安排一次最高領導人之間的真誠互動。「總統簡報」參與者、布魯金斯學會的卜睿哲就認為,當時愈演愈烈的中日釣魚島之爭讓美國感到了局勢失控的危險,擔心被迫捲入一場衝突之中。

更深層次的挑戰是,中美關係處在了一個新的「十字路口」——新興大國是否注定和傳統大國發生衝突?圍繞美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的爭論以及各自所採取的一系列相應行動,最為顯著地展現了這對關係的危險趨勢。奧巴馬在2012年競選連任的最後一場辯論中直接將中國說成是「對手」,某種程度上也暴露了這對雙邊關係表面之下所隱藏的暗流洶湧。

卜睿哲說,面對真正的安全威脅,「外交的作用在哪裡?領導人互動的作用到哪裡去了?」

美國儘管不斷通過各種途徑對華宣稱「再平衡戰略」絕非針對中國,但仍無法打消中方的疑慮。「美國再平衡沒有明確的界定,是經濟戰略?軍事戰略?目標是要平衡誰?每個星期,美國訪華的代表團都會在北京討論『再平衡戰略』,但概念和意圖模糊不清。」中國一名資深外交官近日說。

即便戰略意圖並無惡意,落實到具體的實施也可能「走樣」。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日前告訴記者,有時候,大國的戰略判斷與真正的實施往往存在偏差,實際行動並不能完全貫徹真實的戰略意圖,而且還存在大國政策被小國綁架的情況,「所以兩國元首提早會晤是非常必要的」。

幕後 雙方步調口徑一致

但落實到具體的操作層面,中美兩國元首會面在哪裡進行、如何盡力為這次私人交談創造恰當條件和氛圍,遠比彼此核對日程表確定見面時間複雜。

毫無疑問,美國白宮此番「越過」國務院直接主導了整個安排。在中美完成換屆之後,美國新任國務卿克裡、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均已先後訪華,但即便如此,4月仍有消息傳出,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計劃在5月訪華,儘管當時外界對於這場仍在嚴格保密和籌劃之下的「莊園峰會」仍然一無所知。

多尼隆在奧巴馬外交政策決策中所具有的舉足輕重的地位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但對於中方而言,由性情溫和且善於傾聽的多尼隆主抓協調和敲定元首會面的各種細節,顯然更令中方放心,也更有助於達成共識,順利推動事件進展。就在習近平啟程前往拉美三國訪問之前兩天,多尼隆帶著最後一遍敲定的會談議題和陪同人員名單結束訪華之旅。

正是有了中美雙方高層的這種官方信任渠道,有關兩國元首提前會晤的重大消息才會在長達4個多月的時間裡一直得以嚴格保密,儘管美國新任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國務卿克裡、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美朝鮮半島事務代表戴維斯先後接連訪華,也未被外界抓住絲毫蛛絲馬跡。「訪美安排一直嚴格保密,直到最後宣佈之前,一些重要部門都還毫不知情。」一位知情人士說。

同樣相當有默契的還有中美雙方選擇在5月21日同步對外發佈這一重要消息,而對於這次會談的表述,中美雙方也一致地將其形容為一次「偶然」而非刻意的安排。在被問及會晤地點為何不是華盛頓而是加州時,白宮發言人卡尼的回答是,奧巴馬本來就計劃前往加州所在的西海岸。而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5月29日在北京談及為何選擇莊園會談時也表示:「經協商,中美雙方都認為,這一安排是合適的。」外界認為,這一步調一致的說辭說明,儘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會晤將取得積極成果,不僅會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注入新活力,而且將為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揮重要作用,但同時也要打消各種政治團體對於此次會面抱有的不切實際的過高期待,而致這種創新互動方式未來難以繼續推進。

會面地點上的選擇本身或多或少也已折射出兩國決策層的這層考量。美國智庫夏威夷東西中心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告訴記者,選擇遠離兩國政治中心本身就折射出雙方有意減少外界對於這場會晤會產生重要、迅速突破的期待。

形式 聊天、散步、吃早飯

何時敲定加州棕櫚泉的「陽光地帶」安納伯格莊園作為最終的「習奧會」地點,外界難以知曉。但從崔天凱上月22日剛從莊園踩點來看,相關籌備工作的密集展開應該為時不久。

據記者瞭解,中美雙方此前對於能否找到一處恰當的「第三國會晤地點」進行過協商,中方表達過擔憂。而對於美方提出的加州「沙漠綠洲」建議,中方欣然接受,令美方頗感高興。

對於習近平而言,加州並不陌生。在2012年以副主席身份訪美時,他前往洛杉磯湖人隊主場觀看與菲尼克斯太陽隊籃球比賽的一幕給許多美國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另一重考量還在於,對於這樣一次定位為非正式的會面,遠離兩國政治中心的安排無疑將有助於中美兩國領導人少受具體事務的紛擾。「地點離華盛頓與北京很遠,因此雙方能夠擺脫首都所帶來的壓力。」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司樂如(Lora Saalman)告訴記者說,至少不必像在華盛頓會晤時因馬不停蹄的安排和公眾注意而分心。兩位首腦的夫人彭麗媛和米歇爾也將同往。

與華盛頓濃厚的政治氣氛及繁文縟節相比,坐落於漠之中、有「西部戴維營」之城的安納伯格莊園無疑是理想的「非正式外交」場所。有中國外交官員之前告訴媒體,此次會面是一場「不打領帶、只穿襯衫」的會面,沒有正式的儀式,讓兩位元首有更多的時間呆在一起,討論一些實質問題。

這種場景在美英首腦聚會中或許並不鮮見,但在中美關係史上卻是十分少有的安排。「這創造了中美首腦會晤的新方式。」一位中國外交官員日前告訴記者說,「既有(相對)大範圍的對話,也有很多場合的單獨會面,兩位領導人會一起散步、聊天、吃早飯,而且是長時間的,這是前所未有的。」

「陽光地帶」總裁傑弗裡·考恩(Geoffrey Cowan)此前也向當地媒體透露,從先遣部隊的前期籌備工作來看,兩國領導人的會面方式主要會是小範圍的。「會面本身有意安排了那種他們可以展開對話的形式。」他將之形容為「挽起袖子的外交」,「整體是呈現出像小聚餐派對一樣……沒有人需要舉手(發言)。」據悉,這也是奧巴馬擔當總統第五個年頭以來第一次造訪這一莊園,並將在這裡首度過夜。

葛來儀說,中國最高領導人上任後的首次訪美中,這是第一次不伴隨21響禮炮和國宴的國事訪問。「這透露的信號是,會談內容比形式更為重要。」她說。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Joshua
奧巴馬:不出戰機攔斯諾登航班      [2013-06-29]
美否認斯諾登削弱奧巴馬政府影響力      [2013-06-29]
奧巴馬訪南非「致敬」曼德拉      [2013-06-29]
朴槿惠定清華演講 因系習總母校      [2013-06-29]
奧巴馬抵南非 遭上千人抗議遊行      [2013-06-29]
奧巴馬探望曼德拉計劃或取消      [2013-06-28]
奧巴馬沒有因斯諾登致電習近平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出動戰機攔截斯諾登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為斯諾登與中俄討價      [2013-06-28]
斯諾登事件讓奧巴馬看到中俄冷酷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