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李外交:涉及核心問題立場堅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2013年全國兩會以來,中國外交頻頻落子世界,家中也賓朋滿座,「習奧會」無疑讓這陣「外交旋風」達到高潮。專家認為,新一屆政府的外交開局呈現出全方位、積極主動和個性鮮明的特色。據京華時報報道,「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一下子被推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專家認為,當前中國正先易後難地一步步拼出一張完整的外交棋局,學習如何成為更有定力、更為擔當的大國。

新高層上任80餘日至少見50多國領導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時任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回答記者提問時曾介紹,我國去年高層互訪頻繁,達100多起,「今後達到200起、300起也不會令人吃驚」。

然而,兩會後新一屆政府高密度的外交活動,依然讓外界驚歎。在這80多天中,中國高層已與50多個國家領導人在雙邊和多邊場合會面,平均下來每兩天就見一國領導人。

分析認為,新一屆領導人出訪頻率高、路途遠,且相互補局,共同編製出一張覆蓋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以及多邊的整體外交網絡。

來訪賓朋也絡繹不絕。3月19日,兩會剛剛結束,習近平就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第一位到訪的客人——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雅各布·盧,隨後美國5位部長級官員先後來京,前國務卿基辛格更是兩次前來。

4月4日,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訪華。這是習近平履新後在北京接待的第一位國家元首,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鳴禮炮21響,歡迎儀式隆重舉行。緊接著,9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博鰲論壇前後訪華。法國總統、冰島總理及巴勒斯坦、以色列等國領導人也紛紛到訪。這些訪問,在專家看來都是承上啟下、承前啟後之旅。

全方位外交已現雛形既有重點又注意平衡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馬振崗表示,新領導集體履新以來的外交活動,體現出全方位的特點。

馬振崗指出,中國全方位的外交格局,既有重點,又注意平衡,如要處理好與印度和巴基斯坦、俄羅斯和美國的關係,對非洲和拉美的訪問,則體現出「棋先一著」的戰略部署,因為這兩塊大陸今後在與中國合作發展中擁有巨大潛力。

「從外交思路上來說,中國新一屆領導層是從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多邊、公共外交、領事保護等六大方面展開外交工作的,全方位的外交動作,突出的是合作共贏的外交理念」,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曾這樣解讀新領導層的外交開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習奧會」之後,第一輪外交佈局或告一段落,中國既鞏固了傳統盟友關係,又重新定義了中美關係,還彌補了和一些國家的關係,不僅地理上比以前全面,也更注重公共外交,更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全方位佈局是一個過程,還會有第二輪、第三輪,每一輪,都要評估,看還需要在哪些地方再做工作」,金燦榮指出,一般外交開局都會「先易後難」,先鞏固陣地,再處理一些棘手問題。

「習李外交」個性鮮明核心問題立場不含糊

習近平和李克強履新後的三次出訪,都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世界正從中國領導人的外交活動中解讀中國外交的新風向。「立場鮮明、姿態積極」,被評論認為是「習李外交」開局的兩大特徵。

金燦榮認為,新領導班子無論內政還是外交,都表現出超乎人們預期的主動性、進取性,並在外交實踐中表現出較強的個人風格,給人留下相當強烈的印象。

在與習近平打過交道的美國官員印象中,他講話很放鬆且自信,「會直接看你的眼睛,認真聽你說話,直接回答你的問題,哪怕講稿上沒有這個回答,而且會輕鬆隨意地走到民眾中去」。

出訪時,習近平和當地民眾像朋友一樣平等交流,和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像兩個老朋友般在一塊兒談心、聊天,但在核心問題上,談及中國的立場、觀點毫不含糊。

金燦榮提到,早在今年1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中,新領導班子就已討論外交政策。習近平當時強調,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亮明瞭中國新時期的「外交底牌」。

佈局上要「拾遺補缺」外交姿態上更加積極

中東、伊朗、朝核等國際問題上,中國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馬振崗表示,當前中國某種意義上被推到了國際舞台的中心。

金燦榮也多次提到,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國內對由此引起的世界格局微妙變化似乎尚不自知,外界卻早已把探照燈聚焦在這個新崛起的大國上。

「當前外交的客觀條件比以前好一些,經濟實力很強,外交技巧也比以前成熟」,金燦榮指出,中國正在學習扮演新的角色,外交佈局上「拾遺補缺」,外交姿態上也更加積極。

他認為,繼承和平發展戰略是新領導班子外交上的特點。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的國際定位還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必須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與外部世界的互利共贏。

馬振崗也提到,中國外交政策和理念是一貫的,習近平主席在出訪中,特別強調合作共贏,也提出了一些新闡述,如國際命運共同體,如中國夢與各國夢相通。

馬振崗說:「和世界各國交往,就與朋友交往一樣,只吸取而不給予是不行的,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強調共同發展、共同富裕的大國,我們需要為世界承擔責任。」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新二
習奧會:從跨太平洋的握手到合作      [2013-06-11]
日首相訪美僅獲午餐招待 引不安      [2013-06-11]
中美關係有多重要 就有多複雜      [2013-06-11]
中國習奧會將上演 地點引猜想      [2013-06-10]
中美或將在中國再辦「習奧會」      [2013-06-10]
白宮稱習奧會積極而富有建設性達到了預定目標      [2013-06-09]
習奧會或對台灣地區產生間接影響      [2013-06-09]
莊園模式有助於中美消除信任赤字      [2013-06-09]
日本擔憂「習奧會」後受輕視      [2013-06-09]
習近平開茅台祝酒 邀奧巴馬訪華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