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多省市公共交通「安檢」升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這兩天,全國很多地方公共交通「安檢」升級,在陝西西安、新疆烏魯木齊、山東濟南,安檢正在變得更嚴格,關於安檢,各地都在「出招」。

廈門公共交通「安檢」升級 安保人員用肉眼檢查箱包內物品

據中廣網報道,6月7日傍晚,福建廈門快速公交BRT的一場大火爆炸奪去47人生命,公安部門緊接著做出「刑事案件」的判斷,犯罪嫌疑人也在火中喪生。公共交通「安檢」升級,是很快看到的反應和變化。

廈門交通運輸管理局宣佈,部署開展安全隱患的整治,對所有公交車輛採取安全員跟班、跟車的措施,保證近期整個行車安全,同時還要建立健全安全長效機制。

這兩天廈門快速公交一個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在刷卡進站位置新增了快速公交安保人員,安保人員會要求大件行李乘客自行打開箱包,用肉眼對箱包裡的物品進行檢查。據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易燃易爆物品是檢查的重點。

雖然會耽誤進站時間,但是很多市民表示,安檢升級還是有必要,他們也能理解。

除了快速公交外,廈門普通公交車也加強了安全防範。昨天在客流比較多的99路公交車輪渡站點,一名乘客提著兩個大包上車,司機師傅詢問大包裡放著什麼物品,為了不影響開車,司機還請求車上的乘客幫忙看一下行李裡面的物品,得到了其他乘客的積極相應。

廈門公交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車上除了司機,所有人都應該是安全員,都有權力來制止侵害行為,不能有事不關己的心態,希望乘客能夠積極配合。

在爆炸中逝去那麼多生命,觸動的是大家關於公共交通安全最敏感的神經。不止在廈門,在各地,變化都在發生。「安檢」從無到有,從粗到細。這些變化,正是各地盡力避免悲劇再次發生的努力,希望能夠防患於未然。

不止在廈門,在各地,變化都在發生。「安檢」從無到有,從粗到細。

烏魯木齊啟動公交系統應急預案 BRT站台增加專職安檢人員

從昨天(9日)開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啟動公交系統應急預案,每個BRT站台將增加一名專職安檢人員,乘客攜帶物品均要電子掃瞄檢查,飲料等液體也要打開先喝一口,才可以進入站台乘車。

記者在烏魯木齊南湖市政府BRT車站進口處看到:佩戴醒目袖標的車站安檢人員手持便攜式金屬探測儀,正在對進站乘客攜帶的大小包逐一進行開包檢測。

車站安檢人員:我們專門抽出一個人做安檢工作,所有進站的大包小包都要檢查。

易燃易爆物品一直是BRT車站安檢的重點,如果乘客手上拿有瓶裝飲料,進站前需要在安檢人員面前開蓋品嚐。對於裝有汽油等易燃液體的物品,安檢人員將禁止帶入站台。

烏魯木齊市城市快速公交運營公司運營副經理鄒韜:所有的站台配備安檢儀,有詳細的安全防範措施,所有站台有3G視頻和站台監控系統,為了更多乘客的乘車安全。

數據顯示,做為烏魯木齊市公共交通主力軍的BRT快速公交線,進入6月以來,日均拉載乘客數50萬人次,六一期間,創歷年最高值60.8萬人次。為保證夏季行車安全,烏魯木齊市客運統管辦主任梅海波表示,目前已相繼出台多項保障措施。

梅海波:作為安全管理,各個企業通過多種方式去檢查,安全標準的執行情況,到底落實了沒有,比如車輛的維護情況,通過技術手段,也可調取相關數據,對企業的處理,考核評分制。

目前,烏魯木齊市4條BRT線路的95個站台,都有安檢人員,並配備便攜式金屬探測儀。駕駛員、站務員還簽訂了《安全行車責任書》。

西安公交部門出台五項舉措 陝西省省長婁勤儉親自上車檢查

廈門公交「6.7」事故發生的第二天,西安公交部門出台了五項舉措:一是督導駕駛員嚴禁「三品上車」,要求做好對營運車輛的安全例檢和營運線路、站點的安全排查,進一步強化全體司乘人員防「三品」上車意識,嚴防乘客攜帶易燃易爆等「三品」上車。

昨天,陝西省省長婁勤儉專門登上公交車,仔細檢查、詢問安全保障措施的實施情況。他強調在加強硬件措施防範的同時,要特別注意防範易燃易爆、可疑物品上車。

西安今天起已開展大整治活動。

濟南檢查4400多輛公交車 強調安檢人員「逢疑必問」、「逢疑必查」

近日,濟南市檢查了4400多輛公交車,在站點上張貼了禁止攜帶危險品乘車的公告,同時下發通知,再次強調駕駛員要嚴格落實乘客嚴禁攜帶易燃易爆物品乘車的規定,要堅持逢疑必問,逢疑必查。

南京地鐵安檢升級 重點車站「三個必查」

廈門公交縱火案發生後,南京地鐵提升安檢力度和巡邏密度,在人員較複雜的南京南站金屬、液體以及炸藥探測儀和通道安檢全部投入使用。其他重點車站按照「三個必查」即:「大型箱包必查,液體容器必查,可疑箱包物品必查」的要求開展安檢。

北京啟動軌道交通「地上地下一體化」警務工作模式

北京地鐵這兩天發佈消息稱,為加強公交系統安全防範,北京警方已經啟動覆蓋軌道交通站口、通道、站台、安檢點等所有部位的軌道交通「地上地下一體化」警務工作模式,提高公共交通安檢等級,要求「逢包必檢、逢液必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偉認為,各地的安檢措施有實質性的防範作用,但不能盲目安檢,要有針對性。

同濟大學交通工程系主任楊曉光則認為,大海撈針似的安檢,值得探討。加強公共交通領域安全,要注意新技術的應用,更關鍵的是要加強公共交通系統規劃、設計、管理和應急,多做一些有利於公共安全的措施。

中國之聲觀察員白宇建議,應該讓每一個乘客成為公共交通安全監督員,普及乘客安全知識,培養乘客安全意識。並在車廂內增加報警、通話等硬件設施。

延伸閱讀

倫敦公交系統沒有任何安檢措施 使用密集攝像頭監控

倫敦是世界上地鐵最發達的地方之一,2005年7月7日早高峰,英國倫敦連環發生至少7起爆炸案,數個倫敦地鐵站及數架巴士爆炸,共造成52人死亡,傷者逾百。自2005年7月倫敦地鐵爆炸案之後,有一段時間,倫敦實行了飛機式的安檢系統實驗,X光檢驗機以及警犬更多的出現在地鐵以及火車等人員密集的公共交通區域,同時在倫敦還安裝了新型高科技安保設備,可以發現潛在的恐怖分子。

而現在,倫敦在地鐵站口沒有任何的安檢措施,也沒有安檢員。當地負責人給出了理由是,由於地鐵人流量太多,安檢容易造成擁堵。

雖然倫敦公交系統沒有任何安檢措施,不過千萬別以為這樣就可以為所欲為,每次進入站台就能聽到廣播,「你已經進入監控區域,請規範自己的言行」。據估計,倫敦有超過50萬個攝像頭,是世界上監控最嚴密的城市,一周七天每天24小時實時監控。除此之外,根據規定,英國總共有400多萬個閉路電視電控頭。雖然沒有安檢措施,但是如果有人在公共區域舉止可疑,會被及時發現。

美國地鐵站沒有安檢設備和人員 帶槍警察抽查大件行李

在美國大城市的地鐵站,沒有特別的安檢設備和人員。在波士頓爆炸案之後,美國紐約和其他城市提起了警惕,帶槍警察和警犬會在人流密集的地鐵站,抽查背著大行李或雙肩背的乘客。

      責任編輯:杨阳
習近平:發展公共交通治理霧霾      [2013-02-10]
發改委研增勞動報酬 首考慮基層      [2013-06-11]
內地多省市公共交通「安檢」升級      [2013-06-11]
神十今發射 中國首次開展載人天地往返應用性飛行      [2013-06-11]
蘆山異地復課生:想依偎父母身邊      [2013-06-11]
36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近4萬億      [2013-06-11]
男子「電兔子電死外星人」系造假      [2013-06-11]
習李外交:涉及核心問題立場堅定      [2013-06-11]
神十今晚發射 部分航班或受影響      [2013-06-11]
習奧會:從跨太平洋的握手到合作      [201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