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王岐山家庭背景能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參考消息》轉引報道認為,鑒於王岐山的強硬個性及家庭背景,加上習近平的強力支持,在反腐領域可能比前任有更大作為。

反腐打出「組合拳」

據廉政瞭望報道,5月2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了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電視電話會議,強調以實際行動鞏固落實「八項規定」成果。6天後的6月2日,新一屆中央紀委領導班子迎來履新200天。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上任以來,不斷釋放推進反腐倡廉的強烈信號。王岐山領軍的中央紀委亦頻頻祭出「組合拳」。200天來,王岐山硬朗、務實、有為的風格給公眾留下深刻印象。與此同時,中央紀委反腐新思路亦愈加清晰:「老虎、蒼蠅一起打」,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反腐成果;「打鐵還需自身硬」,加強紀檢監察隊伍自身建設。

治標為主,今年還將打「老虎」?

2012年11月履新以來,面對日益嚴峻的反腐形勢,中央及中央紀委主要領導高調發聲,一系列新思路浮出水面。「治標為主」的提出,正基於這一背景。

「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2013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反腐倡廉建設指明了方向。

2013年1月23日,中央紀委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王岐山首提,當前反腐,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輿論注意到,這個表述不同於之前「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及「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的慣用提法。反腐研究者指出,過去,「標本兼治」曾被一些治標不力的地方用作搪塞之語,此次強調「著力治標」,顯示出中央打擊貪腐的決心和緊迫感。

中央黨校教授林喆則認為,這不意味著反腐基本方針發生改變。制度建設屬於長期工作,治標是加大懲治力度,治標中暴露出來的腐敗將有助於完善制度,最終實現治本。

此表述或許源於王岐山在北京當市長時的「治堵」經驗。新華社曾披露,面對北京日益擁堵的交通,王岐山當時就指出,北京剛進入交通擁堵的歷史時期,要標本兼治,疏堵結合,當前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此後,「治標為主」思路進一步完善。2013年3月4日,王岐山看望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反腐敗既要堅持打持久戰,也要打好殲滅戰。

事實上,「治標為主、打大老虎」的策略,香港、新加坡當年也曾成功運用。香港廉政公署前副專員郭文緯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香港廉政公署1974年成立,首個目標就是調查總警司葛柏,葛柏後來成為香港司法史上首個因貪污入獄的高官。此後,香港貪腐情況大為好轉。

鄭章遠是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多年戰友,上世紀80年代曾任國家發展部部長。當年,有人向政府舉報鄭受賄40萬新元。鄭章遠予以否認,並求見李光耀,但遭到李的拒絕。一周後,鄭章遠自殺。通過此事,新加坡人看到了政府反貪的決心,貪污大減。

「治標為主」的反腐新思路,也被踐行在十八大後對貪腐官員的查處上。

2012月12月6日,十八大後僅20天,中央紀委就宣佈了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的消息。此後,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吳永文、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等省部級官員相繼落馬。

地方的「治標」力度也在加大,各省(市、區)都在「較勁」。從十八大至2013年2月,各級黨委、政府及司法機關已經宣佈了至少30名廳級以上官員落馬、免職的消息。今年以來,廣東至少查處了7名廳官。

據悉,中央紀委也有辦案數量的要求,亦曾遭「設指標不科學」的質疑。但有分析者認為,科學與否,要看是否出現了冤假錯案。目前嚴峻的反腐形勢下,一些地方紀委並非無線索可查,而是有線索不查,許多線索來不及查。因此,適當的辦案數量壓力,可以提升現實的反腐功能,實屬必要。

事實上,自王岐山上任第一天起,人們就對其「鐵腕」抱有期待。輿論注意到,劉鐵男與王岐山同是山西人,二人有過工作接觸,劉被舉報時,正陪王岐山在俄羅斯進行能源談判。這個被認為「有一定能力」的官員受到查處,體現出王岐山「鐵面無私」的風格。

近日,《參考消息》轉引報道認為,鑒於王岐山的強硬個性及家庭背景,加上習近平的強力支持,在反腐領域可能比前任有更大作為。

有反腐研究者分析,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間,中央共查辦省部級及以上高官30人,平均每年查處6人,今年從數量上看,並不出奇。但李春城、劉鐵男案之所以如此引人關注,一是兩人身處之「重鎮」,多年來無大要案;二是微博等新媒體的加入,激活了社會能量。以今時反腐之力度、速度,和過往的反腐頻率來看,今年打的「老虎」或將不止於此。

「中紀委敢說話了」

查處大要案件的同時,大家更為關注的是,在「治標為主」的新思路下,中央紀委將出台哪些具體舉措,遏制腐敗高發態勢。

事實上,2012年11月30日,王岐山即在專家座談會上提出了著力點:「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加強自身建設」。這被認為與習近平「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要求相契合。此後,一套著眼加強自身建設的「組合拳」相繼使出。

「組合拳」始於財產抽查。早在2013年1月加強各地落實「八項規定」情況的監督檢查時,中央紀委就要求開展領導幹部報告個人事項的抽查核實。隨後,廣東、上海等地開始試點。儘管目前全國性抽查方案尚未出台,但王岐山已明確要求在巡視中先做起來。

今年5月,有媒體披露「中紀委正進行內設機構微調」,外界反響熱烈。记者獲悉,微調方案是,將黨風廉政建設室和糾風室合併為黨風政風監督室,將執法監察室、績效管理監察室合併為執法和效能監督室。合併騰出的人手,將進入新增的兩個紀檢監察室,專司案件查辦,以適應「治標為主」的要求。

與機構微調並行的,還有對委部班子成員的微調,兩者都旨在為「治標」提供保障,後者引人瑕思。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如何才能到位?4月22日至26日的5天時間,中央紀委領導班子成員在王岐山帶領下,就貫徹「八項規定」等,約談了53名部委派駐紀檢組長。儘管「廉政約談」在地方上屢見不鮮,但中央紀委書記親自上陣,還是頭一回。

「約談紀委書記,繃緊了全機關的『弦』。」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說。而在約談部委紀檢組長後,對中央紀委委員和省級紀委書記的約談也已展開。

5月17日,新一輪「巡視反腐」打響。10天後,被稱為「紀委自我開刀」的「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啟動,當天的電視電話會議只開了20分鐘。紀檢監察「清卡」的示範效應明顯:海南等地已將其推廣到全省公務員。截至6月7日,三亞各級紀檢機關已完成「清卡」,201名紀檢幹部報告「零持有」。

「中紀委愛說話了。」資深時政媒體人馬昌博的感慨,反映出中央紀委推進「去神秘化」的努力。今年3月來,多項信息公開的舉措出台:公佈內設機構框圖和紀檢監察機關處理信訪舉報等工作程序框圖;新成立的黨風政風監督室官員談「清卡」;信訪室官員首次亮相網絡訪談,就表態「要杜絕一切『攔卡堵截』上訪群眾的錯誤做法」……

有紀檢系統人士感慨,與過去相比,中央紀委不僅愛說話,也敢說話、敢表態了。這顯然與王岐山的推動分不開。王岐山以「敢講狠話」著稱,但沒有官話套話,每句話都實實在在,讓人一聽就能領會其思路要求。

中央紀委的密集發聲,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拉近了群眾與紀檢監察機關的距離,為群眾有序參與反腐敗提供了有力支持。

反腐難題何解?

200天來,新一屆中央紀委動作凸顯出堅定性、策略性、客觀性,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社會對紀檢監察機關的關注度、好評度。

目前,巡視及清退會員卡工作仍在進行。然而,公眾對中央紀委「以更大力度反腐」的期待不止於此。

幾名接受採訪的專家認為,目前被懲處的貪官仍是少數,紀委最近的幾大動作,如機構改革、巡視、清退會員卡等,本是應盡職責。

「清卡」電視電話會上,王岐山的一段話意味深長:「這次活動標準並不高,既屬必要,又具可行,應是大家都能做到的。」

事實上,儘管巡視、「清卡」均不屬新動作,以往落實中卻都存在問題。

2011年,我國曾推行預付卡實名制,但效果差強人意。此次「清卡」推行後,北京一名高爾夫銷售經理表示,他們已將會員卡變成消費卡,卡不記名,查也查不到。

在「治標」方面,群眾希望出台更多觸及和改變既得利益格局的措施,拓寬社會監督渠道,提振反腐信心。在「治標」推進的同時,加大治本力度是應有之義。近年來,各級建立健全懲防體系。但使「制度防腐」功效得以發揮,仍是艱巨任務。

王岐山或將更好地解決上述問題。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永忠觀察,王岐山的反腐戰略構想是,嚴肅整治紀律,反對特權,維護中央權威,恢復公信力。通過反腐成效以提振黨心、民心,為實現中國夢奠定基礎。

專家還有更多期待。曾進中南海與王岐山座談的反腐專家任建明告訴記者,他力主通過設廉政特區破解反腐難題。「通過綜合治理,改革幹部選拔任用制度、輿論監督制度等,在宏觀上建立分權制約制度,再將其推而廣之,解決深層次問題。」

中央紀委反腐200天,通過更新思路、懲治貪官、建設隊伍,燒起了熊熊「三把火」,但效果如何,還需進一步觀察。正如一名地方紀委人士所說,中央新領導的提法和措施是非常好的,「關鍵還是落實下去,從以往實踐來看,真正貫徹落實往往是最難的事情」。

      責任編輯:SalviNg
中紀委新設第十監察室拿下王素毅      [2013-07-10]
港媒:中共換屆頭年貪官心驚肉跳      [2013-07-09]
廣東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被雙開      [2013-07-09]
人事更替:12省份常委背景被挖      [2013-07-09]
普京跨國剿貪官 媒體:不輸習近平      [2013-07-08]
首個反貪碩士班:高官任教 課程機密      [2013-07-08]
新政後官員落馬多因情婦「房」事      [2013-07-07]
紀英男:我非二奶反腐 只為討說法      [2013-07-05]
湖南官員舉報腐敗窩案後被免職      [2013-07-04]
滇女官部委掛職歸來下飛機即被抓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