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同學否認藍可兒患躁鬱症或被下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2]    我要評論
     

藍可兒的同學認為她活潑開朗。

【文匯網訊】藍可兒是他殺還是自殺?今年2月,21歲的加拿大華裔女孩被發現沉屍於美國洛杉磯塞西爾酒店的頂樓水箱中,她失蹤前的詭異電梯錄像,更給案件添加了靈異色彩。

據新京報報道,經過近4個月的漫長等待,洛杉磯警方於當地時間20日向媒體公佈了藍可兒的屍檢結果,稱藍可兒死因是意外溺亡,並有明顯躁鬱症的傾向。警方正式的調查報告將在一周後公佈。

屍體沒有中毒吸毒跡象

洛杉磯警察局驗屍辦公室的驗屍官福瑞德·卡羅爾對《洛杉磯週報》記者表示,藍可兒屬於意外死亡,死因是浸泡水中窒息而死。

案發四個多月後,當地警局驗屍辦公室經過屍檢、化驗、對比和分析,沒有在屍體上發現任何破案線索,既沒有找到屍體上的任何創傷,毒理學檢測也沒有中毒的跡象。

同時卡羅爾表示,藍可兒明顯有躁鬱症的傾向,且應已罹患躁鬱症有段時間,這可能是造成她死亡的重要原因。當被問及是否在藍可兒屍體內發現吸毒症狀時,卡羅爾表示,完全沒有。

懸案可能就此結案

據報道備受壓力的洛杉磯警局驗屍辦公室不希望因為這份屍檢報告而再度成為眾矢之的,所以他們既不準備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也不想把屍檢結果公佈在警局的官網上,警方希望通過低調處理來淡化藍可兒命案的全球輿論影響。

中國政法大學證據科學研究院教授王進喜對新京報記者介紹,在案件偵破中,一般來說,警察在發現案件線索後,如果存在犯罪的重大可能,就會立案偵查。如果偵查後發現確實沒有犯罪行為存在,這個案件就可以結案了。

屍檢報告是一個重要的線索,如果屍檢發現問題,警方會進一步展開偵查。如果屍檢後沒有發現問題,也沒有發現其他的證據,排除了他殺,應可以認定是自然死亡或因意外死亡。此次洛杉磯警方出具的屍檢報告來看,由於沒有其他可以破案的線索,也沒有發現謀殺的痕跡,很可能會宣告藍可兒一案結案。

疑點

藍可兒死亡,因充滿「靈異」因素而備受關註:塞西爾酒店曾是洛杉磯著名懸案「黑色大麗花」死者的最後現身地點,警方公佈的電梯錄像中藍可兒行為怪異。警方低調發佈的驗屍報告反而讓關注案情進展的人們對警方的結論產生懷疑。

1 在3米高水箱中意外溺亡?

警方未對怪異行動做解釋

此次洛杉磯警察局並未對此前被認定電梯視頻中的怪異行動,如何上到頂樓、以及如何在3米高的水箱中「意外死亡」做出任何解釋。

美國網友高登在推特上對警方將事件的定性感到不可思議。高登表示:「他們在開玩笑?意外!沒有發現吸毒,但怎麼排除她不是被蓄意謀殺的?」

微博網友@Superpada表示:「誰旅遊住宿有空跑酒店水塔去玩的」,@吹不散眉彎則表示:「溺亡是說藍可兒死亡原因,和被人謀殺應該是兩回事。」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人民大學刑訴法學教授陳衛東表示他不能接受屍檢結果中的「意外死亡」。陳衛東說,人掉到水裡窒息死亡,那麼窒息的原因是自殺、他殺還是意外?這應由警方根據其他的證據和線索來綜合判斷,對一個屍檢報告得出意外死亡的結論感到費解。同時陳衛東表示,藍可兒身上沒外傷,這可以判斷她不受暴力脅迫,但仍不足以推定就是意外。

2 行為不正常是因躁鬱症?

同學稱她從未有精神病症狀

屍檢中指出,躁鬱症被認為是藍可兒死亡的重要原因,且稱藍可兒已罹患躁鬱症有段時間。而據美國媒體2月23日報道,洛杉磯警方曾表示藍可兒從無行為怪異史。

據加拿大媒體2月的報道,藍可兒的同學認為她活潑開朗,該同學認為,藍可兒從未出現精神疾病的症狀,視頻中的藍可兒並不正常,可能是被人下藥才表現如此。另有藍可兒的另一好友在臉書中上傳藍可兒從洛杉磯寄給她的明信片,明信片上說有些東西令她感到害怕。

3 屍檢報告為何難產?

警局人手不夠,屍檢排隊四個月

在藍可兒屍體被找到後不久,洛杉磯警方就表示,將對其進行屍檢以尋求解開離奇死亡謎團。警方最初稱,在4-6周後公佈屍檢結果,但到期後並未公佈。隨後屢屢稱將「在下周公佈」。本次驗屍官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確認藍可兒系意外溺亡後,再次表示,將在下周公佈正式屍檢報告。

藍可兒的屍體解剖早已結束,屍檢報告拖延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卡在了病理、毒理化驗分析這一關。屍檢報告之所以一再拖延,是因為等待化驗的屍檢排長龍。洛杉磯警局預算削減,不但無法為驗屍辦擴充編製,就連監獄都因為沒錢擴建、人滿為患而不得不提前放人。驗屍辦人手不夠自然會導致等待驗屍的案子嚴重積壓。

藍可兒命案

1月26日

●21歲的加拿大華裔女孩藍可兒從溫哥華只身前往洛杉磯旅行,住進塞西爾酒店。原定在2月1日退房。

1月31日

●酒店電梯內的監控錄像中,藍可兒做出古怪的動作,按下所有樓層的按鈕,並反覆進出電梯升降室。似乎在和什麼人說話。酒店人員當晚10時左右最後一次見到她。

2月14日

●洛杉磯警方公佈了1月31日的監控錄像,稱希望能找到失蹤的藍可兒。詭異視頻現在已傳遍網絡。

2月19日

●酒店房客抱怨房間水壓不穩,維修人員檢查頂樓水箱時,在其中一個水箱中發現了藍可兒的屍體,全身赤裸,呈頭下腳上姿勢沉於水箱底部。警方隨後聯繫其家人,藍可兒的父母在溫哥華從事飲食業。

2月20日

●因厭惡「飲用屍水」,大部分房客退房離開。警方搜集證據,以確定這一蹊蹺案件中藍可兒的死是意外還是謀殺。參與案件的一名調查人員表示藍可兒的死或許是意外。

2月21日

●驗屍官對藍可兒的遺體進行了屍體解剖。

2月24日

●警方否認,一名塞西爾酒店內部工作人員被定為嫌疑人的傳言。

2月26日

●塞西爾酒店重新開業。

3月7日

●洛杉磯警局驗屍辦公室稱,藍可兒的屍體已經完成驗屍取樣。

3月9日

●藍可兒葬禮在溫哥華低調舉行。

6月20日

●洛杉磯警局驗屍辦公室公佈屍檢報告,稱藍可兒系意外溺亡。

      責任編輯:吳小慧
藍可兒失蹤當天酒店怪事連連      [2013-06-22]
美國警方低調公佈藍可兒死因      [2013-06-21]
據稱肖燁以下藥發生性關係方式交9女友      [2013-06-20]
華裔藍可兒驗屍報告預計本周出爐      [2013-05-15]
瓊校長帶幼女開房下藥 警:無性侵      [2013-05-14]
藍可兒生平揭秘:是抑鬱患者      [2013-03-02]
明信片透露藍可兒死亡早有先兆      [2013-02-25]
藍可兒命案嫌犯鎖定或藏屍半月      [2013-02-25]
美警方稱鎖定藍可兒命案嫌犯      [2013-02-24]
網曝藍可兒日誌 好友:她被下藥      [201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