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丁學東掌中投 面臨政經雙重壓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5日),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正式宣佈,國務院2013年7月3日決定,任命丁學東為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至此,空缺4個月之久的中投董事長一職終於落定。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丁學東,男,漢族,1960年2月出生,江蘇常州人,經濟學博士,現為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博士生導師,1977年3月參加工作,利任國家國有資產管理局辦公室主人兼人事教育司司長、產權司司長、財政部國有資本金基礎管理司司長、農業司司長、教課文司司長、財政部部長助理、副部長、國務院副秘書長現任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丁學東與其前任,財政部現任部長樓繼偉的履歷背景非常相似。對比丁學東和前任中投掌門人樓繼偉的履歷,兩人有許多相似之處:二人都是從國務院副秘書長職位上遷任過來的,他們都曾在財政部任職多年,在擔任中投董事長之前,都沒有處理國際事務方面的經驗。

財經專欄作家葉檀:第一,他對這個職務有要求,對於財政部有一定的國際經驗,跟國務院相關部委比較熟悉,跟央行之間也有一定的連接。另一個方面,對經濟學或者是國際金融有一定的瞭解。

據曾經接觸過丁學東的人士透露,與大多數財政口的官員一樣,他為人比較低調,作風平實。記者很難找到他公開場合的活動記錄。在開源證券的楊海看來,這正是中投公司的標誌性特徵:

楊海:關注度不高,他們都比較低調,中投國投的人都比較低調。

也許正是因為低調,才會激起人們無盡的好奇心。成立於2007年的中投,是財政部通過發行特別國債成立的外匯儲備投資專業機構,這個公司的宗旨是為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謀取更高的回報。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主權基金公司國務院有明確的定位,經營國家給他們的那些外匯,作為他們的資產。

用通俗的話解釋,中投就是代表國家到境外投資的公司。時常在財經報紙上出現的「中國購買某某國家國債」的消息,通常都是這家公司的手筆。但是自從成立以來,中投公司就備受非議,重點就集中在拿著國家的資金卻不賺錢。所以丁學東的上任,也帶來了許多期待。

葉檀認為過於行政化是問題關鍵:

葉檀:政治色彩還是比較濃厚,他跟財政部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中投到現在為止,它的收益怎麼樣保值,這個淨值太清楚。

儘管中投海外投資累計年劃收益率已經由負轉正,但是與很多完全市場化的公司不同,中投的考核並不是以年劃收益為標準,而是帶著濃厚的政策背景。

楊海:有一些政治色彩,所以不是全都意義上為了盈利,他們和一般的大公司的想法並不一樣,並不是完全追求利益,與政治有關或者是政策有關,背後有其他的長遠一些考慮和打算。

無論怎樣,丁學東上任中投公司後,無疑將面對政治,經濟的雙重壓力。前任董事長樓繼偉曾坦言,由於當初發債成本過高,中投公司每天至少要賺3億元人民幣,才能夠支付其資本金的利息,壓力很大。葉檀表示,中投公司此前一些海外投資項目不斷虧損,當務之急是培養公司自己的熟悉國際資本運作的有經驗和有能力的人才:

葉檀:對於中投來說,需要對沖人才和國際的交易人才,對於任何一個金融機構來說優秀的交易員都是非常匱乏。

不過楊海似乎對中投的未來很樂觀。他認為,中投未來的角色或多或少一些像中介機構,為希望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提供支持,當然這種支持不僅僅是經濟上的,更是人脈和政治上的。

      責任編輯:旌旗
我國將對瑞士逾8成出口產品最終實施零關稅      [2013-07-06]
日媒稱亞洲世紀成敗取決於中國      [2013-07-06]
內地油價下調:90號油每升降6分      [2013-07-05]
百事可樂稱中國產品未用致癌色素      [2013-07-05]
央視揭膠原蛋白吃了沒用還有害      [2013-07-05]
茅台欲推四公司上市 劍指千億銷售目標      [2013-07-04]
高鐵遇錢荒 外界低估李克強決心      [2013-07-04]
京滬一日誕生兩地王 政府緊張      [2013-07-04]
名牌陳釀造假:廠未成立酒已出生      [2013-07-04]
12名「淘寶差評師」因敲詐獲刑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