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農業部緊急通知:勿去朝鮮海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28日,農業部緊急下發通知,暫停今年朝鮮東部海域遠洋漁業專案,所有中國漁船不得赴朝鮮東部海域作業。中國遠洋漁業協會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女性工作人員8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農業部緊急下發通知「確有其事」,其原因「主要是朝鮮突然改變海上加油的做法,導致中國漁船的燃油品質無法保證。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朝鮮提供的燃油品質達不到中國的要求,一旦加入不符合品質的燃油,可能會損毀中國漁船的推進系統。」不過,有船東對農業部的通知表示不滿,認為將對漁民出海計畫造成損失。

據環球時報報道,農業部發佈的消息稱,據瞭解,朝鮮東部海域高度敏感複雜,一方面朝鮮半島局勢複雜多變,另一方面朝鮮東部海域毗鄰俄、日、韓三國海域,我赴朝作業漁船數量較大,如管理不嚴、組織不善極易引發涉外事件。為規範合作秩序,中朝雙方政府分別指定了唯一窗口單位中國遠洋漁業協會和朝鮮共同捕撈協會負責兩國捕撈合作安排並簽訂了合作協議。協議規定,所有赴朝作業中國漁船均須納入上述合作框架,經過中國政府相關部門批准並獲得朝方捕撈許可證後方可出境赴朝作業。今年6月下旬,朝方突然提出改變以往中方漁船自行安排海上加油的做法,堅持由朝方統一供應中國漁船所需燃油,我漁船船東和企業認為,朝方上述決定將對我漁船正常生產、經營和作業安全產生嚴重影響,造成巨大風險隱患,因此雙方指定單位無法就今年捕撈合作條件達成協議。

農業部稱,另據有關方面消息,目前已有一批中國漁船通過非法管道在朝鮮東部海域生產,國內還有個別企業和個人與朝方人員勾結,非法在國內兜售捕撈許可證,違法組織漁船赴朝生產。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國內相關法律法規,有關部門將進行嚴厲查處和處罰。

針對上述情況,農業、外交兩部已明確要求相關省市人民政府立即採取堅決有效措施,召回在朝鮮東部海域作業漁船,加大管控力度,防止發生涉外事件,造成漁民財產損失及不良影響。

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遼寧省丹東多位漁船船東和船長也證實「已經接到海洋局和漁政管理部門下發的最新通知」。他們認為,中國政府這樣做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朝鮮軍警和管理機構通過中國非法公司或個人向中國漁船船東出售捕撈許可,是擾亂漁業生產的違法行為,灰色的傍艇費或者幫艇費給中國合法的漁業生產造成了極大的危害,甚至造成諸多外交問題,所以中國政府決定加強管理。其次,朝鮮堅持用他們自己提供的油品,對中國漁船的損傷不言而喻,比如中國漁船用的多是重柴油,而朝鮮根本沒有能力生產這種燃油。一旦加入其他標號的燃油,所造成的損失十分巨大,同樣會釀成新的中朝外交麻煩。

不過,也有人對此持不同意見。遼漁集團的船東於學君8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報下達的時候,大連的船東們正準備去朝鮮東部海域作業,已經辦好了捕撈證、採購了糧食和蔬菜、加注了燃油、增加了漁具,「因為中國海域已經開始休漁,漁民們正準備利用這兩三個月時間去朝鮮東部海域作業。可農業部的一紙通知就讓我們全部中斷,這太不可思議了。」

據於學君透露,到朝鮮東部海域作業,每艘中國漁船需向朝鮮方面交納25萬人民幣的費用,然後可以在該海域作業3個月左右,直到9月1日中國休漁期結束才回到中國,一船會有近百萬元的收入。他說,「農業部的通知讓我們一下子就蒙了,船東們損失慘重。這主要是四個方面:一是大量遼寧漁船已經為此次打撈行動採購了糧食和蔬菜;二是幾乎所有漁船都已經加注了保稅油,現在通知不准去,馬上就得補上每噸1000元的平價油,這讓每艘船要增加20萬成本;三是打撈裝備方面的損失。由於在朝鮮東部海域作業的漁業工具與在國內海域不同,比如漁網就不一樣,而每張網的價格高達1.7萬元;第四是漁業生產的損失。」

大連的許多船東因為這突如其來的通知而蒙受巨大損失,因此他們已經開始聯名發出呼籲,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重視他們的訴求。

      責任編輯:東風
人事更替:12省份常委背景被挖      [2013-07-09]
李天一案5嫌犯或獲刑15年以內      [2013-07-09]
習近平與澳總理電話內容全曝光      [2013-07-09]
農業部緊急通知:勿去朝鮮海域      [2013-07-09]
十八大以來首位正部級官員受審      [2013-07-09]
中國海軍潛水員實潛深度創新紀錄      [2013-07-09]
李克強掌西部開發和振興東北小組      [2013-07-09]
殺人嫌犯變身百萬富翁潛逃18年      [2013-07-09]
李天一案3個月之內或出判決      [2013-07-09]
吉被處分副省長:服從國務院決定      [201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