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登最後時刻:與最年輕妻子共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巴基斯坦一份官方報告8日曝光,披露了基地組織前頭目本·拉登生前最後的時刻。被擊斃當晚,拉登與最年輕妻子同床共眠,當意識到危險來臨時,拉登曾試圖拿槍抵抗。

據京華時報報道,這份報告共有337頁,半島電視台於8日上傳到網上。巴基斯坦外交部證實,這份報告是真的,但拒絕評論。

2011年,巴基斯坦政府派遣一個獨立委員會,詢問了201人,其中包括拉登的妻子和信使、巴基斯坦高級軍官、情報官員以及拉登藏身之處——阿伯塔巴德的當地官員。

根據半島電視台公佈的這份報告,2011年5月1日晚,拉登正與其最年輕的妻子阿瑪爾同床共眠,兩人第一次聽見門外的異響時,還以為是暴風雨就要來了。阿瑪爾準備起床開燈,但這時拉登大喊一聲「不要」,他很快意識到門外的並不是暴風雨而是準備來抓他的美軍士兵。

隨後,拉登及其家人聽見屋外有人正在慢慢靠近,從上到下把他們團團圍住。「阿瑪爾看見一個美軍士兵出現在臥室外,拿槍指著拉登,於是,她向那名士兵跑去,想要保護拉登。士兵大喊『不要』,隨後開槍擊中了阿瑪爾的左腿。之後,阿瑪爾就看見拉登倒在地上,頭部流出粘稠的血液。」報告援引阿瑪爾的話寫道。

報告描述,2011年5月1日晚,美國海豹突擊隊抵達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鎮後,先是禁止當地居民靠近行動地點,隨後,他們首先向拉登藏身豪宅的附屬建築發起攻擊,在那裡擊斃了拉登的一名親信情報員,並要求這名情報員的妻子打開了豪宅主樓的大門。

拉登被擊斃當時,20歲的女兒蘇邁婭也在現場,她回憶說拉登是前額中槍,「隨後,他們要求我和姐姐辨認屍體,並帶他們離開」。據稱,美軍整個突襲行動僅耗時36分鐘。

據證人說,美國人拿走了拉登的1個硬盤、20個「金餅」、2個有祖母綠的金匣子以及裝有拉登遺囑的錢包。

拉登的一個妻子此前曾讀過這份遺囑,但不想洩露細節。她說,遺囑和政治無關,只涉及私人和家庭事務。其他報告暗示,拉登在遺囑中囑咐,他的孩子不應擔任基地組織的領導者。

>>揭秘

曾因超速被警察攔

報告顯示,在躲避美國的逃亡中,拉登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他的孩子們也很少外出。

這個全世界頭號通緝犯在潛逃生涯中還有一些有趣的細節。據說,拉登出門時戴著一頂寬邊牛仔帽,以防止被空中偵察系統發現。

拉登親信的妻子「瑪利亞姆」表示,拉登曾因超速駕駛被警察攔下,卻並未被捕。報告寫道:「有一次,他們在去一個集市的路上因為超速被一名警察攔住了,但她(瑪利亞姆)的丈夫迅速打發掉了警察,他們得以繼續上路。」

報告中,拉登的兩位妻子在證詞中說,拉登不喜歡私人財物,他的衣服也很少。

拉登「相信真主會保護他」,只帶了兩名貼身保鏢。

「他感到身體不適的時候(美國非官方報道暗示他患有阿笛森氏病),就用傳統的阿拉伯藥物進行治療……他無精打采的時候,就吃巧克力和蘋果。」

      責任編輯:果果
揭拉登最後9年 身邊人不知其身份      [2013-07-22]
英國驅逐本·拉登前助手      [2013-07-08]
拉登「歐洲大使」被遣返回約旦      [2013-07-07]
美前防長被指洩露獵殺拉登機密      [2013-06-07]
美海豹突擊隊員變美女曾刺殺拉登      [2013-06-05]
拉登死因有新說 美官方或造假      [2013-05-29]
美國退役軍人披露擊斃拉登細節      [2013-03-28]
拉登女婿紐約受審 或判囚終身      [2013-03-09]
拉登女婿兼發言人在約旦被捕      [2013-03-08]
菲律賓欲購法國二手軍艦對付中國      [201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