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小時代》遭狠批 出品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郭敬明電影《小時代》上映18天來,累計取得4.4億票房,但其強調的「拜金價值觀」卻遭到了全國多家媒體的抨擊。15日,《人民日報》重拳出擊,批《小時代》價值觀不正確,更稱不能無條件縱容該片續集的出現。而就在上周,《小時代2》還高調宣佈將於8月9日上映。此番《人民日報》的批評,對影片續集的上映是否會有一定影響?

據瀋陽晚報報道,昨日,該片出品方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記者採訪,回應焦點話題。她多次緊張給出「無法預測」這樣的回應,顯然,多方批評的聲音,讓即使是《小時代》這樣受眾明確、底氣十足的片方,也感受到了不小的壓力。

《人民日報》:不能無條件縱容《小時代2、3》的出現

《人民日報》的撰文措辭相當嚴厲,稱不能無條件縱容《小時代》續集的出現。文章中寫到:十八九歲大學生的生活世界是電影《小時代》的取景場域,「80後」作家郭敬明雖年歲增長,從小說、雜誌到電影,唱的依然是「青春調兒」,並且再一次聰明地抓住了自己的目標受眾數量龐大的青少年群體。幼稚和單純、熱情和盲目、生動和做作,是青春文藝的雙面膠。同理,非理性、類型化、跟風,是郭敬明作品、瓊瑤小說、汪國真與席慕蓉的詩歌、小虎隊音樂等不同時代青春文藝流傳的本質。青春有自己的屬性,無罪可原。但是《小時代》卻讓很多人看到了青春之外的東西,產生了無法擺脫的不安。

文章中表示:就文藝作品是「對人類精神世界的一種記錄」而言,電影《小時代》以及主創者接受採訪時的胸臆直白,無比真切地表達了思想解放、物質財富迅速積累之後,個人主義和消費主義的虎視眈眈和一往無前的力量。文章認為,文藝作品的探索「如果僅僅停留在物質創造和物質擁有的層面,把物質本身作為人生追逐的目標,奉消費主義為圭臬,是『小』了時代,窄了格局,矮了思想……今天,充斥耳目的如果都是《小時代》們,或者因為票房有利可圖,就無條件地縱容《小時代2、3》的出現,物質主義和消費主義引導社會思潮,小時代、小世界、小格局遮蔽甚至替代大時代、大世界、大格局,個人或者小團體的資本運作或許成功了,但是一個時代的人文建設和傳播卻失控了。」

出品方回應「上映檔期、宣發策略和票房」三大焦點話題

上周,《小時代2》高調宣佈8月9日的上映檔期,但昨日《人民日報》對《小時代》價值觀的批評文章一出,影片還能如期上映嗎?對此出品方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小時代2》還沒有接到上級部門要求下線或延期的正式通知。

《小時代》在上映之前數月即展開宣傳攻勢,導演郭敬明接受採訪時更是屢出驚人之語。對此這位負責人表示,前兩部《小時代》是套拍的,「《小時代》的宣傳策略稍顯高調,也是為了打響該系列電影的品牌,接下來我們肯定會相對低調一些。」對於《人民日報》對影片價值觀的批評,這位負責人表示,發行方面也會吸取教訓,「我們會在《小時代2》的宣傳上,重點強調影片中積極、勵志的正面價值觀。」

面對記者提出的 「《小時代2》中,拜金內容是否會有所刪減,甚至郭敬明是否會重新剪輯一個版本」的問題,負責人直言,公司在現階段難以給出答案。對於影片票房是否會有所影響,這位負責人也直言「現在無法預測」。

網友希望《小時代》續集作品多強調積極價值觀

對於《人民日報》批評《小時代》價值觀一事,廣大網友的觀點也有不同。大多數網友表示支持《人民日報》,網友「笑笑2008」就表示,《小時代》的價值取向對難辨是非的孩子確實會有負面影響,「希望《小時代》系列接下來的作品能夠強調積極的價值觀,我還是會支持郭敬明的!」也有網友提到了不同觀點,網友「花澤敬明」認為,《小時代》只是一部時尚的青春電影,觀眾欣賞的角度不應局限於物質方面,應多關注奮鬥和勵志。

      責任編輯:賀頓
郭敬明洗臉10程序 愛穿名牌華服      [2013-07-16]
人民日報:不能縱容小時代2出現      [2013-07-15]
郭敬明奢靡:住汪精衛四姨太舊宅      [2013-07-05]
郭敬明怒斥韓寒搞「人身攻擊」      [2013-07-04]
郭敬明回應罵戰:誰都不是上帝      [2013-07-02]
郭敬明:「四娘」稱號侮辱我性格      [2013-06-30]
小時代被指病態 出品人:亡不了國      [2013-06-29]
《小時代》遭狠批 出品方回應      [2013-07-16]
郭敬明洗臉10程序 愛穿名牌華服      [2013-07-16]
郭美美再曬自拍照 豪宅內景曝光      [2013-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