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肯德基就冰塊細菌事件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肯德基的冰塊髒過馬桶水?央視某欄目昨晚報道,調查人員在崇文門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麥當勞3家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塊進行抽樣檢測。檢測結果發現,肯德基、真功夫的冰塊菌落數量高於國家標準,且高於馬桶水數倍。

據法制晚報報道,對此,肯德基今晨發道歉信,稱「正瞭解情況」。而記者上午探訪三家門店發現,帶冰塊飲料仍在出售。

事件

肯德基、真功夫冰塊菌落數超馬桶水

央視節目《是真的嗎?》昨晚報道,央視記者近日分別從麥當勞崇文門店、肯德基崇文門店以及真功夫崇文門店買來可食用冰塊,同時抽取馬桶水箱水樣品後,送往北京理化中心進行對比檢測。

按照國家《冷凍飲品衛生標準》,在冷凍飲品中,每毫升可食用冰塊的菌落總數不得超過100個,每100毫升樣品不得超過6個大腸菌群,而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不得檢出。

檢測結果顯示,3家快餐店冰塊的大腸菌群、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沙門氏菌均符合國標,但菌落總數超標。麥當勞崇文門店冰塊菌落總數為120個/毫升,高於國標,低於馬桶水箱水;真功夫冰塊菌落總數為900個/毫升,高於國標8倍,高於馬桶水箱水5倍;肯德基食用冰塊菌落總數高達2000個/毫升,高於國標19倍,高於馬桶水箱水12倍。

節目播出後,引來市民關注。截至今天上午10點多,央視新聞新浪微博上,該條消息已被轉發了5萬餘次,評論近1.5萬條。許多網友表示,以後不會再點帶冰塊的飲料。「太瘋狂了!以後絕對不敢吃了!」網友「二哥看世界」評論,而「大寶二胖小寶」發微博說,「太沒良心了,下次去不會再加冰了!那其他的東西合格嗎?」

現場

肯德基今晨發道歉信帶冰飲料仍出售

對於央視的報道,肯德基今天凌晨發表道歉信。其稱:「關於崇文門餐廳冰塊的報道,肯德基十分抱歉出現這樣的情況。公司品管部門已經到該餐廳瞭解情況,並監督餐廳立即按照標準嚴格清潔和消毒製冰機及相關設備。肯德基再次深表歉意。」

記者上午9點來到肯德基崇文門店。記者點了一杯可樂,發現裡面沒有放冰塊。記者詢問為什麼沒有加冰塊,工作人員表示暫時沒冰塊。

而在10點,記者又要了杯冰飲並表示冰塊單放時,工作人員向記者詢問是否打包帶走後,才將冰塊和飲料分別給記者。

記者注意到,該店工作人員正在更換熱飲飲料的出水口。

麥當勞與平時一樣消費者「無所謂」

在麥當勞崇文門店,與平時一樣,顧客在甜品站窗口前排起了不短的隊伍。記者發現,顧客點的飲料中多數含有冰塊。

當記者詢問是否看了央視的節目時,一些顧客表示,昨晚看了央視那期節目,在三家店中麥當勞相對乾淨。而且平時在餐廳吃飯,那些冰塊都不知是否衛生,覺得無所謂。

餐廳工作人員表示,並不知曉央視的報道。截至發稿時,麥當勞方面也未對此事進行回應。

記者上午又來到真功夫崇文門店。

記者在點餐檯點了一杯冰飲,工作人員直接拿過一杯帶有冰塊的飲料。當記者問該店工作人員,是否知道央視報道時,工作人員表示並不知情。

而記者進店時,有3、4名身穿衛生部門制服的工作人員正在與門店負責人交談,而他們身邊一名身穿便裝的男子正在把一袋袋冰塊放進地上的黑色皮箱中。記者看到皮箱上寫有「食品」二字。

當記者問及該店冰塊是否有問題時,檢查隊伍中一名身穿便裝的女士表示,「並不一定有問題,只是例行抽檢。」

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未收到真功夫方面關於此事的回應。

新聞鏈接

英國快餐店冰塊細菌超標

英國媒體近日報道,英國超過六成的餐飲連鎖店提供的冰塊細菌總量超標,甚至超過取自馬桶水箱的水。

該報道稱,調查人員在英國一些餐飲連鎖店取得冰塊樣本,裝在無菌袋裡保存,再請一名環境專業人士從同店舖的廁所馬桶水箱中取樣,一併保存在冰箱裡送交實驗室檢測。

連鎖店品牌涉及麥當勞、漢堡王、星巴克、肯德基等10家。在22℃和37℃環境下,檢測樣本中的病原體數量和細菌總數,6家連鎖店的冰塊樣本所含細菌數量,均高於馬桶水箱水。

專家分析認為,冰塊受污染或由「環境因素」所致,比如髒的製冰機。

換句話說,快餐店工作人員打掃廁所的頻率高過清洗製冰機的頻率。

冰塊受污染還有可能是「人為因素」導致,比如工作人員沒有認真洗手。

      責任編輯:果果
阿聯早餐吃出毛髮 肯德基:是毛線      [2013-07-21]
肯德基麥當勞等冰塊菌落超馬桶水      [2013-07-21]
易建聯在肯德基吃出疑似體毛      [2013-06-08]
肯德基:已銷毀疑似不合格雞肉      [2013-01-23]
官方查豫公司加工死雞賣肯德基      [2013-01-16]
河南公司加工病死雞賣給肯德基      [2013-01-16]
肯德基被曝使用長期速凍原料      [2013-01-02]
百姓吐槽:漲的工資只夠買馬桶      [2013-02-03]
藥殘雞事件爆發逾月 百勝道歉      [2013-01-13]
中國已成為世界第6大遊艇生產國      [2013-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