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議論中國正通過反腐平戾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安徽一個窮困角落的政府大樓竟建得幾乎和五角大樓一樣大。」美國《紐約時報》23日所指的,是幾年前就在中國引發過巨大爭議的阜陽市穎泉區政府大樓。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時至今日,還有國際媒體在爭論它更像美國國會大樓還是更像白宮。而依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3日印發的《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未來5年,中國各級黨政機關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樓堂館所,更不要說是如此誇張的政府大樓。《紐約時報》說,頒布上述規定是「中國反腐敗運動持續進行」的清晰信號,中國政府希望通過「拼節儉、反腐敗」來平息官員生活奢靡激發的民怨,而此前「阜陽白宮」等孤立事件引發的社會爭議並未阻止中國一些地方官員「法老般的雄心」,去年秋天,山東省會濟南市因開建亞洲最大政府大樓而備受批評。

美聯社說,在中國一些地方政府,官員辦公室能有200平方米,比美國總統辦公室還大。一些政府機構在海邊或風景區建培訓中心或酒店,以很低的折扣價格接待政府公務員和官員,成為變相的福利。此外,當各種各樣超大規模的政府大樓在中國大地上拔地而起,民眾的不滿自然被激發。而習近平上台後,正在引領一場遏制奢侈浪費、密切聯繫群眾的運動。美國佐治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韋德曼說,中國對地方政府大樓頒布禁令是因為這些大樓是地方政府官員濫用公共資金最顯眼的標誌。

「瘋狂上癮——中國昂貴的自大狂」,德國《世界報》以此為題批評中國一些地方政府患上「形象工程狂想症」。文章舉例說,中國湖南還有不少貧困地區,省會長沙卻要花11億歐元建世界第一高樓——「天空城市」。「為何不把這筆錢用在教育和老百姓住房上?」文章說,在經濟上,北京正在放慢腳步,中國政府也在為聲譽而戰,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因為摩天大樓並不能證明一個國家的強大。德國《明鏡》週刊說,阜陽那座政府大樓是對美國白宮拙劣的模仿,而北京則用制度表明決心,「倡廉反腐正在一步步前行」。

「朝陽大悅城殺人(17日),機場出口爆炸(20日),馬連道家樂福砍人(22日),光明樓金鳳成祥爆炸(24日),雙井家樂福著火(24日)」,昨天,類似的總結在中國微博上頻繁出現,標題大都聚焦於「北京怎麼了」。而在海外媒體眼中,「中國怎麼了」才是更值得關注的問題,除了冀中星在首都機場出口處引爆自製炸彈,一精神病患者在北京家樂福砍人,廣西23日也發生男子揮刀砍死計生局幹部的惡性事件。在他們看來,在反腐運動自上而下席捲中國時,一股自下而上的暴戾之氣似乎也在中國社會積聚升騰。

香港《南華早報》23日在報道中將冀中星案與北京兩起揮刀砍人事件形容為「隨機的暴怒」。文章說,這樣的事件正加劇內地民眾對公共安全惡化的擔憂。該報採訪的專家稱,不論像冀中星這樣的作案者遭受到何種不公,也不可能使類似的襲擊「正當化」,但他的經歷為中國社會敲響了警鐘,讓人們意識到面對不斷擴大的財富鴻溝,當下的中國社會缺乏理想的法律體系和社會安全網絡。「一些人覺得自己長期受到不公正對待並因此而絕望,進而做出非理性行為」。但也有社會學家認為,上述事件的發生並不意味著中國社會的法律秩序嚴重下滑,公眾擔憂更多是受媒體密集報道影響,實則不必過度解讀。

在一些西方媒體眼中,民怨上升正成為中國一個大問題。英國《衛報》本周社論稱,中國政府對社會秩序的關注幾近癡迷,但實際上社會不穩定加上政府內部貪污腐敗之後,才會成為最致命的問題。文章以冀中星為例說,他據稱是多年前被城管打成癱瘓,且多年上訪未果,最後才出此下策。遭遇不公待遇後上訪的人常受到更粗暴對待,失去自己土地的人得不到足夠補償,在醫院門口排長隊看病的人發現首先必須向醫生行賄,而老百姓在被用強制手段迫使他們遵守法令時,卻都知道官員可以違法且不受懲罰,問題就隨之而生。

「巨大的貧富差距和快速的社會變化」,韓聯社24日以此作為中國近期頻發不針對特定人群行兇事件的根本原因。文章稱,雖然北京警方稱17日和22日持刀殺人事件的案犯有精神病史,但很多人總擔憂「背後有隱情」,為安撫民眾,中國政府除了加強安保還需要找到根治社會戾氣的對策。韓國《亞細亞經濟》說,中國接連發生自爆與殺人事件是社會弱者無法自保後鋌而走險的典型例子。中國社會貧富差距越大,弱勢群體的不平等感和對社會的不滿就越強。相關統計表明,中國標誌著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基尼係數2012年已達到0.49,而通常該數據超過0.4就能引發暴動等極端社會矛盾的爆發。

美聯社說,首都機場爆炸案讓人們提出了這樣的疑問:中國能否充分應對那些越來越邊緣化的社會人群所積聚的不滿和怨氣,事件還暴露出中國現行司法制度無法向人們提供公平感的缺陷。有人擔心,每一個在中國遭受不公平待遇的人都可能變成社會的定時炸彈。法新社說,在中國,法院時常受制於政治和腐敗,上訪者常被拘留。處在第一線的地方官員幹著「全國最累的工作」,如收稅和執行獨生子女政策,但他們常求助於暴力並掩蓋事實,從而令事情變得更糟。

法國《89街》23日說,報復社會型暴力事件頻發本已加劇公眾擔憂,在網絡世界,有人將冀中星的行為視做「英雄作為」,不免讓人感到「戾氣瀰散的風險」。文章說,除媒體不斷曝光冀中星貧窮的家庭和不良的社會環境,一些記者也在網上公開發表同情肇事者的言論。而從更大的角度看,當中國經濟步伐逐漸放緩,中產階層群體無法像過去那樣快速擴張時,許多社會中的失敗者發現「中國夢」與他們無關,進而感到絕望,並將怨氣拿到社會上發洩,而政府官員的腐敗加劇了人們的挫敗感。

      責任編輯:Faye
公訴薄熙來彰顯依法反腐決心      [2013-07-25]
薄案將開審 顯示中共鐵腕反腐決心      [2013-07-25]
那些被勞教或家破人亡的反腐鬥士      [2013-07-22]
港媒:落馬者多副部 更高級難觸及      [2013-07-15]
國資委告誡央企高管:別為情所傷      [2013-07-13]
專家:貪賄10萬可判死 世界最嚴      [2013-07-12]
中紀委新設第十監察室拿下王素毅      [2013-07-10]
港媒:中共換屆頭年貪官心驚肉跳      [2013-07-09]
廣東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被雙開      [2013-07-09]
普京跨國剿貪官 媒體:不輸習近平      [201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