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穗公安副局長受賄因網絡言論自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公安局原副局長何靖受賄案今日在深圳開審。

【文匯網訊】廣州市公安局原黨委副書記、副局長何靖,因涉嫌單獨及夥同其妻子黃某虹(另案處理)非法收受他人賄賂共計人民幣626萬元、港幣67.4萬元、美金1萬元,被深圳市檢察院以受賄罪依法提起公訴。今天,何靖在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庭受審。

對十餘單受賄事實無異議

據羊城晚報報道,今天的庭審從上午10時開始,吸引省內大批媒體前往採訪,何靖的十餘名親屬也前往法庭旁聽。

何靖對所控受賄罪表示認罪,對檢方指控的十餘單受賄事實表示無任何異議。他表示,自己主動投案自首,配合公安機關調查,積極主動退贓,希望法庭能對其寬大處理。何靖表示,這兩年來,網上出現了他的很多負面消息,包括個人作風問題、財產來歷不明等經濟問題以及買官賣官等,這些消息越來越多,讓他最終下定決心,去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該案系廣州市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偵查終結,由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指定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廣州市人民檢察院於今年4月8日將該案移送深圳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據悉,何靖是近年來廣州公安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的官員。

此案將擇日宣判。

為娛樂行業老闆「打招呼」

檢方透露,何靖收受的賄賂大量來自休閒娛樂行業的老闆。由於何靖分管治安,許多特種行業的老闆爭相「拉關係」、「求關照」。其中,廣州市白雲區一家卡拉OK俱樂部因為治安問題,被公安機關責令停業整頓一個月,該俱樂部股東周某找何靖「打招呼」後,俱樂部一周後就得以重新開張。為答謝何靖的幫忙及日後繼續獲得關照,周某先後送給何靖人民幣42萬元、港幣6萬元。為了給這個實權人物送錢,周某也頗費心思,聽說何靖女兒在香港工作,立即以此為由,送給何靖妻子港幣數萬元。何靖妻子將此事告知丈夫,何靖知道周某在拉攏討好他,欣然收下這筆錢。

幫涉案人員逃脫刑責

何靖還屢次出面為涉案人員說情,從而收受賄賂。梁某是廣州市白雲區一家物業有限公司的老闆,其朋友鍾某涉嫌窩藏罪,在何靖的周旋下,鍾某一審被判處8年有期徒刑,二審改判為3年。後鍾某又因賭博被公安機關查處,由於何靖「打招呼」,最後未作刑事案件處理。梁某的親戚在家打麻將賭錢被公安機關抓獲,梁某找何靖幫忙後,其親戚未被治安處罰。梁某先後送給何靖人民幣85萬元、港幣26萬元、美金1萬元,並通過何靖妻子送上人民幣11萬元的紅包。

借「賣官」斂財

人事安排是何靖斂財的又一途徑。他利用職務之便,為其下屬多名公安民警在職級陞遷、工作調動、崗位安排等方面提供關照,以此收受賄賂。廣州市白雲區某鎮黨委副書記王某某曾與何靖有隸屬關係。何靖為其在職務晉陞方面提供幫助,多次收受賄賂共計人民幣31萬元。

染指經濟活動收黑錢

染指經濟活動是何靖收黑錢的另一個重要來源。何靖利用職務便利,為廣州市公安局花都分局民警麥某堅在承包經營廣州市公安局花都區分局下屬企業、投資入股企業、職級陞遷及麥某堅親屬工作崗位安排等方面謀取利益,收受麥某堅以「利潤分紅」和「感謝費」等名義賄送的錢款共計人民幣320萬元、港幣4萬元。

何靖,男,1957年生於廣東德慶,研究生學歷,二級警監警銜。落馬前任廣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分管指揮中心、科技通信處、出入境管理處等單位,同時兼任廣州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

2012年8月25日,何靖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同年9月20日,中共廣州市紀委對其立案並採取「雙規」措施展開調查。據通報稱,2003年至2012年,何靖在擔任廣州白雲區公安分局局長、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務期間,涉嫌利用職務便利,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同時還涉嫌長期與多名女子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等。

      責任編輯:賀頓
廣州原公安副局長何靖今深圳受審      [2013-07-25]
粵揭陽副市長被雙開 受賄數額大      [2013-07-23]
溫州「開房處長」受賄案開審      [2013-07-23]
海南官員被控受賄 庭審談笑風生      [2013-07-19]
陝西科長受賄2000萬驚動中紀委      [2013-07-19]
廣州公安局原副局長何靖受賄被訴      [2013-07-19]
粵官被控受賄20萬退贓30萬求輕判      [2013-07-18]
湖北3名廳官涉嫌受賄落馬      [2013-07-18]
中儲糧分公司老總受賄千萬囚終生      [2013-07-17]
河南中儲糧原董事長受賄被判無期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