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夢鴿:若李天一有罪犯到哪辦到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兒子李某涉嫌強姦案,母親夢鴿以監護人的身份要求法院公開審理此案。昨日,海澱法院、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兩級法院聯合回應,稱海澱法院已依法當場駁回這一申請。

據新京報報道,7月28日,李家的家庭法律顧問蘭和透露,經反覆抉擇,夢鴿將以監護人的身份向法庭提交申請,要求公開審理此案,讓所有的事實、證據和辦案過程公開化,接受全社會監督。

昨日中午,海澱法院、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兩級法院聯合發出以下聲明。

「7月30日,被告人李某的辯護人向我院提交了署名夢鴿的《關於公開審理的申請》。我院認為,該申請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八十三條第一款、第二百七十四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五十八條,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訴訟法>的解釋》第四百六十七條第一款,有關涉及個人隱私、未成年人的案件不公開審理的規定,故依法當場駁回了該申請並記錄在案」。

針對法院的駁回,昨日李家的家庭法律顧問蘭和表示,對海澱法院及時透明的做法和態度表示讚賞。蘭和稱,夢鴿一再強調,如果李某真的有罪,犯到哪,辦到哪,絕不要求法院姑息袒護;如果另有隱情,存在案中案,也希望法院能排除一切外在干擾,依法查明,嚴格辦案。

針對李家反覆強調的相關人員涉嫌組織賣淫和敲詐勒索的情節,李家為何沒向警方報案,蘭和稱稍後會有交代。

法律條款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八十三條

人民法院審判第一審案件應當公開進行。但是有關國家秘密或者個人隱私的案件,不公開審理;

第二百七十四條

審判的時候被告人不滿十八週歲的案件,不公開審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

第五十八條

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聞報道、影視節目、公開出版物、網絡等不得披露該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圖像以及可能推斷出該未成年人的資料。

聲音

全在意料之中,最高法關於適用《刑事訴訟法》的解釋明確規定,開庭審理被告人不滿十八週歲的案件時,一律不公開審理,本案中不止李某一個未成年人,此外存在性侵犯屬於涉及隱私案件,從保護被害人楊女士的角度考慮,也是法律上明確規定的不公開審理範圍。

——昨日獲悉法院駁回夢鴿的申請後,受害人代理律師田參軍說。

「李家從來不會操控司法,也希望司法不被情緒、輿論和某些人所操控,真誠希望該案真正回歸到事實、證據與法律的軌道上來。而非被其他案外因素綁架著強行往前走」。

——李家的家庭法律顧問蘭和稱,夢鴿申請公開審理,是對社會傳言一個有力的回擊。

      責任編輯:連檣
李天一曾拜「大師」王林為乾爹      [2013-07-31]
夢鴿回應公審被駁:若有罪不姑息      [2013-07-30]
北京法院駁回夢鴿公開審理申請      [2013-07-30]
李天一律師:夢鴿端茶倒水很謙和      [2013-07-29]
李家律師:夢鴿是真名 她有權申請      [2013-07-29]
夢鴿申請公開審理李天一案屬違法      [2013-07-29]
夢鴿申請讓李天一案公開審理      [2013-07-28]
李某某案受害方律師:女方系白領      [2013-07-27]
知情人再爆料:李天一非主動嫖娼      [2013-07-26]
律師:李某某自認武功天下第一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