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州原副市長案牽涉多位江西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溫州原副市長葉際仁「濫用職權」一案仍在發酵。出具該案關鍵證據之一的不動產估價公司,其股東竟然包括江西省上饒市多位在職官員。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該案公訴機關指控葉際仁等人「濫用職權」令300畝國有土地劃撥主體被「掉包」,導致巨額國有資產流失。溫州正信房地產估價有限公司(下簡稱「正信估價所」)對相關土地的估值約1.9億元,由此核算葉際仁等人造成直接損失約1.158億元。

這一核心證據引起控辯雙方交鋒。「這家評估所應該涉嫌做『偽證』。」葉際仁女兒葉風華對記者說。此前進行的此案庭審中,國有股占20%的溫州市菜籃子發展有限公司如何替代國有全資的溫州市菜籃子集團接受劃撥土地,已經多次討論。在首次質證後,辯方指出相關評估報告存在虛假評估行為;檢方仍選擇正信估價所進行第二次評估,出具同樣結論。而該所股東可能是公職人員的材料又在此時公開。葉案審理可能再次面臨爭議。

辯方質疑「證據污點」

一份編號為「溫檢發反貪字〔2013〕3號」致正信估價所的公函顯示,「現發現你公司做出的溫州市正信房地產估價有限公司的兩名估價師之一吳長傑系違反規定取得執業登記,且未實際參與該土地評估……」,該函採納了葉際仁方辯護律師的證據,要求正信估價所重新評估涉案土地。

辯方律師王占新透露,葉案因此原定於2013年4月10日一審開庭審理時間,被延遲到7月10日。從台州市檢察院的起訴狀上發現,法院確曾作出延期審理決定,但記者未能確認相關原因。

王占新告訴記者,在7月10日的庭審現場,關於劃撥土地劃撥主體變換為私營企業,這是否會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等,是本案被告罪與非罪的核心問題之一。然而此前他們在辦案過程中,發現構成此案的核心證據,存在「污點」。

葉案的公訴機構浙江省台州市檢察院指控,經土地估價機構評估,溫州菜籃子發展公司所獲的國有劃拔土地,價值19738.8萬元,扣除已繳納的土地徵用款 5265,3萬元及菜籃子集團公司所佔20%的國有股份,葉際仁等人的行為給國家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1578.8萬元。

「本案《評估報告書》存在重大違法事實及錯誤。」律師在葉案辯護詞中陳述,「第二次評估金額雖然和第一次不同,但不明白,為什麼相關機構還要去委託同一家『問題』評估所。」

本案「定損」依據是溫州市正信房地產估價有限公司出具的溫正信[2013](估)字第AT049、AT050號評估報告書。此前,該公司出具的溫正信[2011](估)字第AT009、AT010號報告書,被辯方發現簽字的估價師存在未真實參與評估的情況。辯方認為,虛假的、偽造的評估報告不能作為本案的證據,應依法予以排除。

然而,兩年後重新評估的報告書與此前雖然金額不同,但同一家「問題」評估所評估報告邏輯基本一致,再次遭到辯方質疑。「同一個評估公司,同樣的估價結果,荒唐的是,在虛假評估報告上簽字的估價師張忠明再次成為[2013](估)字第AT049、AT050號評估報告書的估價師,更荒唐的是另一名估價師張正寶是寧波經緯房地產估價公司的法人代表,一個估價師在兩家評估公司兼職,嚴重違反執業準則。」

此外,辯方律師認為,涉案土地僅是劃撥特定主體使用,並未改變性質辦理土地使用權證,依然屬於國家財產,因此至案發時並未給國家造成任何損失。

「官員股東」潛伏?

工商資料顯示,正信估價所法定代表人張忠明,股東包括蘭建華、吳才賢和段本福等人。記者通過多個渠道查詢得知,該公司5位股東中有3人系江西省上饒市和下轄萬年縣的在職官員。

該司自然人投資情況中記錄,蘭建華投資20萬元,股份占比20%,吳才賢投資10萬元,股份占比10%。周莉芬投資金額20萬元,股份占比20%。段本福投資金額10萬元,股份占比10%,張忠明投資金額40萬元,股份占比40%。

溫州當地知名網站「柒零三網」今年7月11日已有發帖稱,該評估機構存在「官員異地兼職評估師,暗中做股東。靠關係拿政府項目,胡亂評估,高價收費。」等情形。該帖主要內容與葉際仁家屬提供的材料相似。記者未能確認網帖實際發出人。

其中,股東蘭建華被認為是上饒市國土局市場交易所所長。股東吳才賢被認為是萬年縣中小企業局副局長。股東段本福則任江西萬年縣房管局黨委組副書記、紀檢組長。

記者在上饒市國土資源局官方網站查詢到,一份形成時間「2009-05-05 15:06:40 」的任免公示文件稱,「蘭建華同志任上饒市國土資源市場交易管理所副所長。」

記者另外通過權威渠道查悉,吳才賢在今年6月更新的工商備案資料中的身份信息顯示,其就職於萬年縣縣委辦,具體職位不詳。

另一位「官員股東」段本福則在電話中說:「我怎麼可能會投資呢,怎麼可能是他們股東呢?」記者進一步向他確認工商資料上的身份登記信息時,他解釋稱,「這註冊登記的股東有問題,具體也不好說,你問他們公司。」

記者調查得知,段本福1965年出生,1995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去年前曾任江西省萬年縣第三紀委副書記、監察分局局長。現任職萬年縣房管局黨委組副書記、紀檢組長。

在正信估價所公示的8個專職註冊評估師中,除上述3位「官員股東」兼職估價師外,還另有官員兼職。

名為戴澎齡的估價師,亦被舉報是江西萬年縣物價局副局長,曾任當地司法局副局長。

萬年縣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一欄中,發現一份生成時間為 「2012-01-02 10:56:59」,索 引 號「E28000-0501-2012-0092」的文件文件顯示, 「戴澎齡同志為縣物價局副局長」。

但記者另從權威渠道瞭解到,戴澎齡的身份信息與這名估價師相符,但從六月份的就職機構信息則是當地公證處,具體職位不詳。

關於官員持股評估所的問題,記者聯繫萬年縣組織部辦公室一工作人員,稱這屬於明顯違規行為。

記者撥打正信估價所工商資料上的法定代表人手機 號碼,接線的是一名女性,自稱是正信房地產估價所的經理,但拒絕透露姓名。

「你有見過你們的股東蘭建華、吳才賢、段本福他們嗎?」記者問。

「怎麼沒見過?他們是我們的估價師,他們的證是真實存在的。」當記者進一步向她求證那幾名「官員股東」的身份時,該名女「經理」沒有正面回答。只是側面介紹,這個行業是個新興行業,初始申報設立機構時,需要持證的估價師占一定的比例,但擁有這個證書的,前些年基本都是些公職人員。

「這是一個行業規則,全國基本如此。」言外之意,似乎公職人員成為評估所股東,兼職評估所估價師等,是一種普遍存在的行業現象。

股東身份會否影響審理?

前述官員的履職時間與正信估價所註冊成立、年檢等時間節點對照可知,他們確係以公職人員身份出資參與或「被參與」估價機構的生意。

「從公務員角度而言,官員股東已經違反了公務員法的有關規定,但機構吸收了官員股東成立後,運行的資格還是存在的,只能說機構的股東構成存在瑕疵。」上海律師丁金坤分析稱。

然而,江西上饒到溫州約400多公里,這批人為何選擇溫州的評估市場還是個謎。

估價所「亂象」的暴露,是否會讓葉案出現轉機,目前還沒有法院和檢方的回應。

實際上,這一情況在今年3、4月即被葉際仁案辯護律師「撕開」一角。辯護律師王占新在調查取證過程中,發現溫州正信房地產估價公司編制估價報告的兩位估價師中,有一位名叫「吳長傑」,實為湖南省岳陽市國土局在職官員,但他們發現,對方既未實際參與評估,也不具有執業估價師的資格。

記者獲得的手寫檔案材料,也顯示1975年11月出生的吳,曾是「中共岳陽市國土資源局二支部委員會」黨員。

一名工商行政機關人士介紹,一般設立公司之際,需向工商部門說明股東真實身份信息,包括職位等。如果隱瞞身份設立公司,工商管理部門可勒令改正,否則會吊銷營業執照。

      責任編輯:連檣
原溫州廣電集團副總受賄被判12年      [2013-08-06]
溫州縱火案犯罪嫌疑人心存不滿只因提早關空調      [2013-07-27]
溫州「開房處長」受賄案開審      [2013-07-23]
溫州街頭現西瓜裝寶寶萌翻網友      [2013-07-21]
溫州前副市長受審 休庭時喊冤      [2013-07-21]
溫州前副市長受審 當庭大呼冤枉      [2013-07-20]
溫州市委書記陳德榮去職引猜測      [2013-07-08]
溫州「公交扎針事件」兇手判囚1年      [2013-06-20]
溫州商人虛開億元發票稱單位犯罪      [2013-06-13]
溫州女老闆非法集資6.4億獲死刑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