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應立法規範網絡實名舉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日,中國官方發佈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因嚴重違法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再次引發輿論對反腐話題的關注。有關專家分析指出,網絡反腐的成功案例,表明反腐需整合引入社會監督力量參與,同時也暴露出反腐領域中存在的「權力不對稱」和「信息不對稱」尷尬,通過制度建設疏通和健全監督渠道較為迫切。對於網絡實名舉報,應該立法加以規範:建立對舉報人的保護制度;對實名舉報的回應,政府也應有法可依。

劉鐵男被「雙開」 再次引發輿論對反腐話題關注

據中新網報道,8月8日,官方發佈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因嚴重違法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劉鐵男成為中共十八大之後首個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並宣佈「雙開」的省部級官員。同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撤銷、免去「法官夜總會娛樂」事件涉事人員職務。一天內,兩條違紀違法官員受處分的消息,引發輿論對反腐話題的又一波集中關注。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9個月時間裡,「反腐」一直持續成為國內外輿論觀察中國的焦點話題。除了劉鐵男,從李春城、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等部級高官先後應聲倒地,到劉志軍被判處死緩,薄熙來被提起公訴,中共高層正以實際行動表露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決心。

「對腐敗保持嚴打高壓的態勢,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手軟,中共十八大報告是這麼說的,十八大之後的這些反腐舉措也是在兌現這個承諾。」 長期研究反腐課題的中央編譯局當代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何增科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說,十八大之後,重視群眾舉報、嚴查腐敗、從嚴治吏,高層在表露反腐決心的同時,也有助於贏得群眾對反腐工作信任。

「老虎蒼蠅一起打」,除了高官落馬,十八大後,反腐風暴還在各地刮起。

在重慶,因「不雅視頻」事件,包括重慶市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在內的21名違紀黨員被紀委處理。在廣東,據廣東省紀委今年6月通報,十八大以來廣東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423件4613人,其中涉及地廳級幹部29件29人、縣處級幹部241件242人。

「官員群體的舉止行為對社會風氣有示範作用,官員群體本身能否勤政清廉公正,也直接關係到政策能否有效執行落實。中國改革發展能否保持良好的態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幹部群體的素質和能力,所以這就凸顯出懲治貪腐的重要性。」

何增科說,中國的改革處在一個機遇期,同時也是矛盾的多發期,改革要平穩渡過險關、難關,從嚴治吏就顯得尤其重要、尤其緊迫。

實名舉報再添成功案例 改變以往反腐「體內循環」

回顧劉鐵男的落馬全過程,從去年12月6日,《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微博)發佈三條微博實名舉報,到今年5月官方通報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再到如今的「雙開」。因三條微博,一個副部級高官在8個月的官民反腐聯動中落馬。

網絡反腐的代表性案例還有「不雅書記」雷政富。去年11月20日,疑似雷政富的不雅視頻截圖在微博上發佈,該事件在網絡發酵63個小時後雷政富就被免職。雷政富的落馬也被網友稱為「微博秒殺」。

十八大之後的反腐風暴中,像劉鐵男、雷政富這樣因網絡實名舉報而落馬的大小官員不在少數,由網民參與的網絡反腐熱潮正改變著中國的反腐格局。

「這樣的現象之所以增多,是因為中央展現出反腐的堅定決心,並嚴肅查處了一批腐敗分子,大大提振了公眾對於反腐的信心。」對於不斷出現的網絡實名舉報現象,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這樣解讀。

對於網絡實名舉報,何增科表示,舉報者敢於在網絡實名舉報,需要很大的勇氣,自身背負壓力和風險,但普通民眾之所以選擇網絡舉報很多情況下也是無奈之舉,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民眾對於目前反腐機構的信任度還有待提高。

「網絡反腐監督和反腐機構的日常監督要有機集合。」何增科說,民眾的網絡舉報只是反腐過程的啟動環節,之後需要有反腐機構的跟進。「如果反腐機構能夠積極重視網絡舉報線索,認真查處,及時通報,漸漸贏得民眾信任,這樣就能讓反腐工作在廣泛的社會參與中形成良性循環,而不是以往的『體制內的自我循環』」。

專家呼籲,對於網絡實名舉報,應該立法加以規範:建立對舉報人的保護制度;對實名舉報的回應,政府也應有法可依。

反腐工作存權力不對稱尷尬 需疏通上下監督渠道

其實,對於專家所說的反腐工作中的「良性循環」,回顧今年上半年中國高層的反腐系列舉措,已經有旨在疏通上下監督渠道的制度探索。

今年5月開始,10個中央巡視組密集進駐內蒙古、中儲糧等10省區市和單位開展巡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強調,中央巡視組要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進入駐地後,巡視組均對外公開了巡視組的相關信息,包括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名單及通信地址、值班電話、手機等,接受群眾舉報。

在加強「自上而下」巡視制度的同時,面對網絡反腐的民意期待,規範和保障「自下而上」監督渠道也有新舉措。

今年4月,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等國內主要網站同步推出網絡舉報監督專區,鼓勵廣大網民依法如實舉報違紀違法行為。7月1日,國家信訪局全面開放網上投訴受理內容,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強調,要認真辦理網上信訪訴求、意見和建議,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對於疏通上下監督渠道,何增科認為,目前中國的反腐工作面臨「信息不對稱」和「權力不對稱」的尷尬,「官員下面的老百姓,官員所在單位內部人員,他們掌握的官員貪腐信息要比反腐機構和上級領導更多,但是他們手中的『反腐權力』卻相對較弱。」

何增科表示,加強巡視制度、規範網絡舉報這些舉措都有助於解決「信息不對稱」,但是「權力不對稱」的問題還需要真正賦予老百姓更多的問責權。

「比如一些地方開展地方人大在線預算監督,有的地方通過引入視頻直播引入民眾參與開放性的決策,甚至問責官員,這些地方政府創新管理的舉措本身含有預防腐敗的要素,值得借鑒推廣。」何增科說。

何增科還認為,除了回應公眾關切保障和規範網絡反腐,在懲治方面,對貪腐官員要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在預防方面,要推進官員財產申報和公開,「這是民眾的期待,也是預防腐敗和發現腐敗線索的重要機制」。

      責任編輯:新道
廣西依法整治網絡謠言亂象 情節輕微也要警告罰款      [2013-09-11]
中國法院網: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打擊網絡謠言      [2013-09-11]
白巖松評網絡謠言司法解釋:不放過不濫用      [2013-09-11]
最高法:誹謗信息轉發500次可判刑系實證研究確定      [2013-09-11]
女官員出國不歸嫁給比利時人      [2013-09-11]
李克強:要推行機關人事改革      [2013-09-11]
李某某辯護律師申請再開庭      [2013-09-11]
新郎讓新娘獨守空房 為報復劈腿      [2013-09-11]
國家領導人高壽秘密:少吃4腿動物      [2013-09-11]
潘石屹談潘幣事件:網絡須建規則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