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俊山案成軍方反腐「導火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資料圖)

【文匯網訊】有軍隊學者分析,推動軍隊的廉政建設,尤其是拿下像王守業、谷俊山這樣的軍隊高官,表達了軍隊和中央頂層的反腐決心。

據環球人物報道,曾任軍事科學院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長,現為國防大學軍隊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的公方彬,對軍隊作風和廉政建設有長期、深入的研究,近日他接受了本刊採訪。

記者:習近平就任中央軍委主席後,連出重拳從嚴治軍。軍委高層主要做了些什麼?軍隊上下的反應如何?

公方彬:首先,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出台後,軍委迅速公佈了10條規定;其次,將優良作風建設納入強軍目標,並作為今後很長時期內的重要建設內容和任務;三是把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作為作風建設重點,在軍以上機關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

由於作風建設關係軍隊的性質宗旨,關乎我軍戰鬥力的生成,與近年來廣大官兵的呼聲完全一致,所以得到廣泛支持,成效顯著。比如吃喝問題得到有效制止,軍車違規的現象大大減少,這些都是社會大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當然,最根本的轉變還是軍人務軍,上下一心謀打贏的理念得到了加強。

記者:為何此時整頓?

公方彬:第一,抓作風建設是我們黨的優勢和傳統。中西方的權力構成和運行方式不同,西方主要通過法來規範和運行,甚至高度依賴宗教力量,我們則主要通過黨的政治力量。軍隊作為黨的工具必然要走在整頓作風的前列,發揮模範帶頭作用。

第二,這是國際環境與當前任務的迫切要求。當前世界的總體趨勢是走向和平,我國的理念也是追求世界和諧,但現實是我們正面臨周邊一些國家的挑戰。執政黨和國家秉承和,軍隊則要言戰,即通過強化戰爭意識來扼制戰爭。應對挑戰是需要實力的,而這個實力很大程度上源自優良的作風。

第三,中國民眾已由感恩心理轉為納稅人心態,權利意識大大增強,群眾對軍隊、軍人會提出更高要求,不允許子弟兵出問題。軍隊只能加強自身建設。要提醒一點,軍隊應接受群眾的監督,但過猶不及。如果監督的結果是把世界軍隊都擁有的特權全部監督掉,就一定會走向極端。當年在井岡山,軍隊監督就走向了極端,吃一個雞蛋都由士兵委員會討論,這樣不會帶來真正的力量。

記者:有消息稱,最近對軍隊房產的治理整頓和谷俊山案相關,是否屬實?這項整頓有何代表意義?

公方彬:有關係,但不對應。所謂有關係,在於任何政治行為必有動因和指向,不會無的放矢。既然廣大民眾高度關注谷俊山的問題,那麼政治領導人的關注度一定更高,更深入。所謂不對應,在於習主席、中央軍委強力推動的軍隊作風建設和反腐行動是全方位、全覆蓋的,不會拘泥於某一領域。當然,哪個領域的矛盾集中、問題多,就可能成為整治的焦點、重點,且有可能更早展開,這合乎邏輯。

記者:新形勢下軍隊廉政建設面臨哪些新挑戰?

公方彬:社會中出現的問題,一般會不同程度地反映到軍隊中,畢竟軍隊並非獨立於社會之外,不會生活在真空中。當前,腐敗問題是全社會的焦點,且反腐難度越來越大。因為中國有腐敗成長的豐厚土壤,人情社會、潛規則這些文化傳統為腐敗提供了支持。再加上制度的漏洞,自然形成廣闊的腐敗空間。規律表明,當腐敗成為一種文化,且發展到相當程度時,改善起來是很難的。

記者:軍隊廉政建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體現在哪裡?

公方彬:軍隊是一個特殊集團,其政治形象、道德形象至關重要。一方面,其形象的醜化,會影響黨的執政依賴度、人民群眾的信任支持度,以及官兵的信心和精神力量的生成。因此,軍隊治腐並不是想當然的事情。另一方面,軍隊必須高度純潔。如果一個承擔重要使命的集團貪腐成風,官兵的每一次晉陞都需要花錢,那麼,一旦戰爭來臨,或面臨其他需要犧牲的使命任務,官兵可能因怨恨而不再承擔責任,打勝仗就成了空話。所以,平衡二者的關係十分關鍵。

記者:軍隊在加強作風和廉政建設方面也有自己的優勢吧?

公方彬:軍隊有優良的傳統,包括黨的絕對領導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理念,都已經滲入整個集團的靈魂和血液,這是加強作風建設和廉政建設的堅實基礎和力量之源。回顧歷史,軍隊參與經商時,的確出現了腐敗,可一旦黨中央下決心讓軍隊「吃皇糧」,經商活動迅速停止,與此相伴生的腐敗馬上得到遏制。這已經說明,這支軍隊能夠克服現在的矛盾,沒有它克服不了的問題。

      責任編輯:吳眼圈
「樓頂蓋別墅」主人身份曝光      [2013-08-12]
新疆巴楚致15死暴恐案宣判:2人獲死刑      [2013-08-12]
劉鐵男案引發黔東南州官場地震      [2013-08-12]
巧家被舉報猥褻婦女官員被停職      [2013-08-12]
北戴河:在任和已退休領導人碰面      [2013-08-12]
高層會晤 薄熙來地方債或為重點      [2013-08-12]
朱鎔基自評脾氣急 江澤民:沒壞心      [2013-08-12]
冀中星已被移送檢方審查起訴      [2013-08-12]
專家稱中國要成為黑海海軍      [2013-08-12]
谷俊山案成軍方反腐「導火索」      [201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