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中國要成為黑海海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世界航母向亞太聚集 分析指中國應積極應對挑戰

據中新網報道,繼日本「出雲」號准航母6日正式下水之後,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拉瑪蒂亞」也將於今天下水。境外華文媒體高度關注,分析指出,世界航母正向亞太地區彙集,而中國正處在從陸上國家到航海國家轉變期,應對戰爭切忌盲目樂觀,要積極準備重在防禦,以應對來自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挑戰。

香港《文匯報》12日刊文指出,印度媒體9日高調宣告將迎來「歷史性一天」,其首艘國產航母「維克拉瑪蒂亞」將於12日下水,印度將成為繼美、俄、英、法之後世界上第五個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國家。

香港《明報》刊文指出,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展示出印度打造真正「藍色海軍」的雄心。印度目前已擁有建於二戰時期、排水量近2.9萬噸的「維拉特」號航母,向俄羅斯購買的4萬噸級「維蘭瑪迪雅」號航母將於今年底交付。印度軍方的目標是以「維克拉瑪蒂亞」取代「維拉特」,形成兩大航母戰鬥群,保護東部孟加拉國灣與西部阿拉伯海。

美國《世界日報》10日援引報道還指出,除了「維克拉瑪蒂亞」航母,印度第一艘國產核潛艦就差海上測試,由於新潛艦基地位在印度東岸,扼守向東連結馬六甲海峽的班加灣,外界聯想印度有意阻止中國海軍勢力向西進入印度洋。

《世界日報》還指出,日本「出雲號」下水可視作日本對俄羅斯欲在亞洲地區增建航母的回應措施。日本防衛省曾表示,俄若決定再撥航母到太平洋艦隊,將破壞遠東地區的力量平衡。就在亞太地區各國紛紛推出新航母或准航母的時候,奧地利《新聞報》亦提醒,「別忘了超級大國美國」,美國是亞太地區擁有航母最多的國家。

《文匯報》援引中國國防大學李大光教授觀點指出,可以確認的是世界航母正在向亞太地區「彙集」。如此複雜的局面是中國不願意看見的,但這又是客觀上已經發生的現實。從裝備的現代化發展角度看,中國應採取「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務實策略,認真做好自己的事,這亦是參與亞洲海洋博弈的現實選擇。

《文匯報》援引軍事戰略專家洪源觀點表示,與傳統的海洋大國相比,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能說中國正處在從陸上國家到航海國家轉變期,中國海軍艦隊也正在努力實現從黃海海軍到藍海海軍再到黑海海軍的跨越,應對戰爭切忌盲目樂觀,要積極準備重在防禦。

文章指出,作為傳統的陸上國家,中國從未全面控制過海洋或是通過海洋獲益,但隨著近年中國經濟和地緣政治利益的變化,中國的海洋意識開始不斷增強,同時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對海上力量的看法。

如今,中國海軍和中國民用海事機構正在解決區域能力之間的差距,中國海軍在地區外的行動仍比較有限,尤其是在大型或超大型遠洋作戰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除了附近地區利益,中國擴大的能力可能促使中國更多關注遠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挑戰。

洪源用「爬坡」形容目前中國海軍從近海防禦到遠洋海軍的轉變過程,他說,「這個過程將是長期且曲折的,要抱有最大的耐心,但同時也要有敢打必勝的信心,積極準備重在防禦,多借鑒陸上作戰的機動靈活的作戰方式。」

      責任編輯:SalviNg
北戴河:在任和已退休領導人碰面      [2013-08-12]
高層會晤 薄熙來地方債或為重點      [2013-08-12]
朱鎔基自評脾氣急 江澤民:沒壞心      [2013-08-12]
冀中星已被移送檢方審查起訴      [2013-08-12]
專家稱中國要成為黑海海軍      [2013-08-12]
軍隊房產整頓或與谷俊山案有關      [2013-08-12]
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到黑龍江調研      [2013-08-12]
朱鎔基新書提前徵求江澤民等意見      [2013-08-12]
朱鎔基新書今發行 內容先睹為快      [2013-08-12]
朱鎔基:人民不滿「刑不上大夫」      [201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