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戴河:在任和已退休領導人碰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2]    我要評論
   

北京軍區北戴河療養院在暑期也對社會開放。(8月3日攝)

【文匯網訊】河北北戴河曾被稱作「夏都」,近年來多批專家勞模受中央邀請到當地休假,是很高的「政治待遇」。

據新京報報道,8月4日至10日,黨中央、國務院邀請來自特殊一線崗位專家和他們的家屬到北戴河海濱休假。

8月5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到北戴河看望上述專家。

距離北京不到300公里的北戴河,是避暑勝地。這個常住人口6萬人的地方,因帶有政治色彩,與美國戴維營和俄羅斯索契並稱世界三大「夏都」,但「更為開放」。

黨和國家領導人暑期曾常在北戴河辦公、休養。如今,北戴河也不乏領導人身影。專家勞模則在近20年來經常受邀到當地避暑,有關中央領導,都會與其會面、座談。

辦公休養的避暑勝地

從北戴河劍秋路一直向東,直到路的盡頭是一片海灘。海灘邊上,丁字路口右轉,進入西海灘路。從這裡往南,到聯峰山南麓,是中直療養院的管理範圍。黨和國家領導人暑期到北戴河時,就住在這裡。

西海灘路常年限速為每小時15公里。西海灘浴場和中海灘浴場之間有道網,水面和沙灘被隔開。一側對外開放,一側留給領導人。當地人告訴記者,遊人們很尊重這個出於安全考慮的習慣,並不隨意越界。

當地人也習慣了領導人在每年七八月間來這裡做客。因為領導人的車隊經過時不封路,出租車司機可近距離觀察,並且可以從過往車隊號牌判斷領導人的級別。

北戴河是秦皇島的一個市轄區。中國旅遊研究院與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日前發佈報告,秦皇島入選全國最佳避暑地前三名。

資料顯示,清朝,北戴河即被清政府確定為各國人士避暑地。到1949年,北戴河海濱有中外別墅719幢。

1953年開始,中央決定夏天在北戴河辦公。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這裡是黨和國家領導人暑期辦公和休養的場所。

對於夏季為何要去北戴河辦公,黨史專家曾解釋,北京夏天悶熱,北戴河海灘平緩,沙子質量好,鯊魚少,離京近。

從小在當地長大的孫志升,是秦皇島市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北戴河區文化顧問。他說,一些退休的領導人也是北戴河的常客。

領導人何時到北戴河,沒有明確的規定。但當地的「暑期工作」一般從7月初開始,直到8月20日左右。

據介紹,在中直療養院,只有主要領導人才會有固定的住所。孫志升說,領導人去世之後,其遺孀還可以再居住3年,之後住所收回。

作出過重要決策

1954年,國務院確定北戴河休養區的使用方針是:為中央暑期辦公服務。該習慣在「文革」時被中斷。

1984年的夏天,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到北戴河辦公、休息。此後,這一習慣又延續了約20年,直到2003年。此間,北戴河被稱「夏都」。

如果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北戴河辦公,會有兩個明顯的信號:召開會議,接待外賓。外界通過對這兩件事的公開報道,瞭解到領導人正在北戴河。

北戴河在黨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臨近召開等階段,顯得尤為重要。公開資料顯示,那時,中共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等幾套班子都要到北戴河,做準備工作。黨代會的報告和有關人事安排要在這裡研究討論。

改革開放之後,中央很多決策是在北戴河作出的,比如80年代初期的「嚴打」和1998年的抗洪搶險。

1995年8月新加坡領導人應江澤民邀請訪華,時任總理李鵬專程趕到北戴河與他們會見。這是北戴河歷史上規格最高的一次外事接待活動。

江澤民還曾在北戴河辦公期間,接受日本《朝日新聞》社長中江利忠以及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主持人華萊士的採訪。

北戴河夏季辦公期間,領導人還要接見當地黨政官員,因此會經常公開露面。有時他們還會走出北戴河,去周邊參觀視察。

2003年7月19日,人民網的一條消息稱,五大領導班子當年夏天將不到北戴河辦公。此後,黨和國家領導人赴北戴河暑期辦公的說法不再見諸報端。

但北戴河休養區的功能沒有變。孫志升說,在任和退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暑期還會到北戴河休假,北戴河還會發揮特殊作用。

在任退休領導會碰面

如今的暑期,領導人並不一定都到北戴河,時間也不統一。新華社消息顯示,今年8月5日,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在北戴河接見專家時,俞正聲正在西藏進行為期6天的調研。

在任和已經退休的領導人還會在北戴河碰面。李瑞環在其文集《看法與說法》中,展示了他與劉雲山在2012年7月的一張合影。

近年來,公開報道顯示,領導人暑期經常到當地看望專家等。

據統計,胡錦濤任總書記期間在北戴河有一次公開露面。2005年是抗戰勝利60週年,8月4日,胡錦濤來到北戴河專程看望在這裡避暑的開國上將呂正操。

習近平任職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期間,在北戴河有兩次公開活動,分別在2010年和2012年暑期,他兩次在這裡接見休假的優秀專家和一線人才。

根據孫志升的觀察,領導人近年來在北戴河的活動,基本不出中央休養區,盡量不擾民。由孫志升主編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在秦皇島》一書,記錄了各屆領導人在秦皇島的活動情況,其中提到,一些退休領導人曾到當地公司參觀,但是沒有作公開報道。

對專家的「獎賞」

北戴河被一些人稱為「中國的戴維營」。

但孫志升等對北戴河深有研究的人並不這麼看。理由是戴維營是美國總統的專用休養地,而北戴河並不是某一個領導人的。相比之下,北戴河更為開放。

在北戴河,除了中央直屬的療養院,很多部委、省市也都修建了療養場所。他們多集中在東經路和東海灘路一帶。

這些屬於國家機關的住所,在平時一般面向社會開放。屬於軍方的療養院,也會在暑期開放一些樓層。對普通遊客而言,他們比普通賓館更有吸引力,因為食宿價格比外面實惠。

除此之外,當地還有很多家庭旅館。另外,很多店面除了標注中文,還會標注俄文。在東海灘,隨處可見金髮碧眼的白種人。統計顯示,他們百分之八九十來自俄羅斯。俄羅斯人已把北戴河作為遠東地區的出國旅遊首選地。

近些年暑期到北戴河度假的人群中,總有特殊客人:來自各地的專家、勞模和先進工作者,他們受中央邀請來這裡休息。對他們來說,這是很高的政治待遇。

1987年7月18日至31日,黨中央邀請14位中年科技工作者到北戴河休假。他們攜家屬住進了中央領導人暑期辦公休息的地方,和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見面,共進晚餐。胡喬木表示,這體現黨中央對知識分子的重視,「早該辦這件事了」。

該項制度被延續下來,幾乎每次都有政治局常委出面接見,有時總書記會親自與他們見面、座談。

在中央決定不到北戴河的2003年,黨中央國務院也邀請了部分在抗擊非典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醫務專家到北戴河休假。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專程到北戴河看望。

2001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共邀請13批700多位專家到北戴河。參加今年休假活動的60位專家,包括載人航天、載人深潛、高速鐵路、超級計算機等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防科技重點項目、國家重點工程建設項目的總設計師、總負責人。

據新華社報道,這次休假為期一周,三次參觀活動,大部分時間留給專家自行安排。「中央領導這種強烈的人才意識令人感動。」參加休假的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所長萬建民說。

      責任編輯:吳眼圈
北戴河:從「夏都」到「暑辦」      [2013-08-30]
13年逾700頂級專家北戴河休假      [2013-08-18]
消息稱劉鐵男或成北戴河會議話題      [2013-08-15]
中央邀請60名專家及其家屬北戴河休假一周      [2013-08-12]
內地60位專家北戴河假期結束      [2013-08-11]
外媒關注「北戴河時間」常委動向      [2013-08-08]
劉雲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專家      [2013-08-06]
北戴河會議臨近 「改革」受關注      [2013-07-24]
鄧聿文:今年會有北戴河會議嗎?      [2013-07-19]
領導休假難 江澤民曾稱1天也難休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