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豫警察闖民宅被圍 隔天抓20村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9名被刑拘村婦「刑事拘留通知書」複印件

【文匯網訊】「因警察拒絕出示證件,村民們才把他們圍了起來,目的是叫他們去紀委說明情況。誰知一天后,太康縣公安局竟然一下抓走我們20多人。」8月9日上午,記者剛一來到河南省太康縣毛莊鎮邵塘坊村口,就有村民圍上來對記者說。

據中新網報道,邵塘坊村是一自然村,位於太康縣陽夏路中段,現有71戶村民,人口280餘人。

邵塘坊村民告記者,8月3日晚9時許,一輛警車突然來到毛莊鎮邵塘坊村口張懷興家,從車上下來5個人,兩個站在車邊,三人直接闖進了張懷興家中,一看就是要抓人。5人渾身散發著酒氣,其中僅一人身著警服。村民們坦承,因天黑,無法確認5人中究竟誰喝酒誰沒喝酒。

村民張會雲說,警車的出現,讓村民們感到格外緊張,不一會兒,張懷興家就聚集了近百名村民,將自稱為「警察」的5名人員團團圍住。期間,村民們要求5人出示相關證件。5人中不僅沒有一人能夠出示警官證,甚至也無一人能夠出示身份證。加上5人身上散發著酒氣,村民們遂對夜闖民宅的5名「警務人員」身份產生懷疑。爭執中,5名「警務人員」中有3人從人群中逃脫。另外2人被人群圍住無法脫身。據介紹,此前,邵塘坊村村民因征地與征地單位發生過衝突,所以大家對警車突然進村格外敏感。

據瞭解,村民圍堵「警員」事件發生後,太康縣公安局毛莊鎮派出所李指導員帶著一名警員趕到現場,試圖為被困「警員」解圍。因李指導員及另一名警員也沒有向村民出示證件,於是,李指導員及另一名警務人員也被村民圍住。至此,共有4名「警員」被圍無法脫身。如此僵持局面一直持續到8月4日早晨四五點鐘。此時天已經亮了,村民和被圍「警務人員」均一夜未眠。

「將近6點左右,4名被圍『警務人員』逃跑,村民們追出五六百米,沒追上,也就算了。」村民張會領說。村民的意思很簡單,即然警方不願說明5名『警務人員』的姓名,就等到天亮時把這4個被圍住的「警務人員」拉到周口市紀委讓他們向周口市紀委說明夜闖民宅『一身酒氣』的『警務人員』究竟是什麼人。」

太康縣隸屬周口市管轄。

多位村民對記者說,其實,大家並沒有對被圍「警察」怎樣,相反村民們對被圍住的「警察」非常友好,又是搬凳子讓座,又是端茶倒水。

讓村民們沒有想到的是,一天后,即8月5日下午,太康縣公安局突然將正在參加集體活動的邵塘坊村24名中年婦女中的20人抓捕,另外4人因警察的突然行動受到驚嚇發病暈倒而倖免於捕。經過一番審問後,被捕的20人中有6人於當晚返回家中。其餘14人,有9人被太康縣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5人被行政拘留。

太康縣公安局宣傳科王濟群對記者說,上述人員長時間圍困警務人員,警方對上述人員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完全合法。警方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對上述人員辦理了刑事拘留手續。

當記者問,5名被行政拘留的中年婦女的家屬為何沒有接到行政拘留通知書時,王回答說,行政拘留手續可能給了被拘留人員。

太康縣毛莊鎮派出所李指導員對記者說,被圍的5名「警務人員」全部都是真警察,當時他已經向圍觀群眾亮明身份,圍觀群眾依然不放行,已經構成「非法拘禁罪」。

記者問,被圍的5名「警務人員」為什麼不向圍觀群眾出示證件時,李指導員說,警車和警服就是證明。

當記者問起5名「夜闖民宅警務人員」的姓名時,李指導員一臉怒色的說:「無可奉告」「我拒絕採訪」「我不接受採訪」。

太康縣毛莊鎮邵塘坊村9名被刑事拘留的村民分別為:

陳某梅,女,60歲,被羈押在周口市太康縣看守所;

顧某青,女,40歲左右,被羈押在周口市看守所;

王某峰,女,57歲,被羈押在周口市沈丘縣看守所;

賈某靈,女,54歲,被羈押在周口市看守所;

趙某靈,女,38歲左右,被羈押在鹿邑縣看守所;

高某青,女,46歲,被羈押在項城市看守所;

程某英,女,55歲,被羈押在項城市看守所;

高某靈,女,44歲,被羈押在周口市太康縣看守所;

劉某芝,女,56歲,被羈押在周口市太康縣看守所。

太康縣毛莊鎮邵塘坊村5名被行政拘留的村民為:

李某麗,女;陳某梅,女;劉某琴,女;鄭某芝,女;張某芝,女。

問起這次被捕的為何都是女性,當地村民對記者說,現在男人都不敢抻頭了,怕被抓。

說明:9名被刑拘者的年齡為村民憑記憶提供,可能不太準確;5名被行政拘留婦女姓名因無警方行政拘留通知書,僅憑村民口述記錄可能也不夠準確。

      責任編輯:冬瑾
貴州市長被免6職:告我的人沒出生      [2013-08-13]
豫警察闖民宅被圍 隔天抓20村婦      [2013-08-13]
廣汽董事長「失蹤」兩個月后現身      [2013-08-13]
李克強任新屆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      [2013-08-13]
學者:部份文藝兵借軍人身份索財      [2013-08-13]
昆明飛虎隊墓6年來500遺骨橫陳      [2013-08-13]
薄熙來將審 尼爾伍德母親索賠      [2013-08-13]
港媒:政府副職兼掌公安成趨勢      [2013-08-13]
中央放權投資4萬億 36城齊建城軌      [2013-08-13]
駱家輝談王立軍事件:壓力非常大      [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