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員:有時讀朱鎔基的書可以流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8月12日正式發售,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在《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首發式上講述讀該書的感受:「無論是親自聆聽他的報告,還是閱讀他的兩部講話實錄,都感到他是在向你交心,常常被他發自肺腑的語言打動,有時候讀他的書可以流淚。發自內心的,很誠懇。」

據人民網報道,8月12日上午,由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新書發佈會在北京、上海、廣州和長沙三地同步舉辦新書首發儀式。 上海書城首發式結束後,許多讀者在此選購。

「朱鎔基同志到上海當市長,一上任就抓三件事兒,『菜籃子』、公共交通、住房問題,而以抓『菜籃子』為突破口。他甚至說:『在上海取得民心主要是「菜籃子」,你把「菜籃子」丟了,我們就垮臺了』。」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在《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首發式上說。

《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日前在京首發,該書收錄了朱鎔基同志在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工作、主政期間的重要講話、談話、信件等106篇,並配有83幅珍貴照片和9幅手跡影印件,絕大部分為首次公開發表。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原中央黨校副校長楊春貴、原《人民日報》副總編輯周瑞金、原上海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鄭辛逸等與會人員對朱鎔基的工作風格印象深刻,不約而同以「廉潔」、「高效」、「從嚴」、「為民」等詞來概括。

「朱鎔基同志是我非常尊敬和欽佩的一位黨和國家領導人。」逄先知回憶稱:「我聽過他一些報告,讀過《朱鎔基講話記錄》,給我留下了永生難忘的印象。這次又讀了他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更增強了這種感覺。我和我的同事們,常常這樣說,聽朱鎔基同志報告是一種享受,總是聽不夠。他對經濟形勢的深入瞭解,對複雜問題的精闢分析,對各種難題的巧妙解決,他用生動而有時又帶有一些幽默的語言,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記得小平同志講過,朱鎔基同志講經濟危機我聽得懂。朱鎔基同志一講,講的很活,很生動,一聽就明白。所以他的講話總是讓人聽不夠。他可以信手拈來,他不迴避問題,不迴避困難,敢於揭露問題,敢於碰硬。無論是親自聆聽他的報告,還是閱讀他的兩部講話實錄,都感到他是在向你交心,常常被他發自肺腑的語言打動,有時候讀他的書可以流淚。發自內心的,很誠懇。」

「朱鎔基同志的兩部講話實錄反映了他的從政歷程和心路歷程。」逄先知表示,「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反映了他是怎樣為人,怎樣『做官』的,同時也要求我們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應該怎樣為人,應當怎麼為『官』。」

逄先知回憶稱,「朱鎔基同志是焦點訪談的熱心觀眾,把它譽為『群眾喉舌』。他說:『作為總理如果不去關心人民的疾苦,我當什麼總理!我看完以後,必定打電話,不是打給部長就是打給書記。儘管我知道打電話只是針對幾個老百姓的問題,但是我能為這幾個老百姓申冤,能夠解決問題,我就覺得好受一些,大事辦不了,辦一點小事也好。』」

朱鎔基同志到上海當市長,一上任就抓三件事兒,「菜籃子」、公共交通、住房問題,而以抓「菜籃子」為突破口。逄先知說,「這三件事,都是我的親身經歷,因為我在上海工作過。這三件事,都是關係到上海1000多萬人民的切身利益,都是人民生活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他甚至說:『在上海取得民心主要是靠「菜籃子」,你把「菜籃子」丟了,我們就垮臺了』。以小見大,從小看到他的感情在哪兒,在老百姓。」

      責任編輯:春緋
朱鎔基書熱背後的中國改革焦慮      [2013-08-13]
朱鎔基問計梁振英 借鑒住房經驗      [2013-08-13]
媒體稱重溫朱鎔基就是重溫改革夢      [2013-08-13]
江澤民畫冊與朱鎔基新書同日發行      [2013-08-13]
朱鎔基近況:關心時事會說hold住      [2013-08-13]
江澤民曾預言朱鎔基一年白頭      [2013-08-13]
朱鎔基自評脾氣急 江澤民:沒壞心      [2013-08-12]
朱鎔基新書提前徵求江澤民等意見      [2013-08-12]
朱鎔基新書今發行 內容先睹為快      [2013-08-12]
朱鎔基對新書不著一字 版稅捐出      [2013-08-12]